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曾密会安倍 习近平发小李小林将访日

www.creaders.net | 2014-08-26 09:51:08  大公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小林是上世纪80年代曾担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的女儿。与父亲习仲勋曾担任副总理的习近平同样都属于“红二代”,因此一直保持了密切交往。

  今年5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长李小林在北京会晤了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数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25日透露,中国民间友好团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正就9月下旬和10月上旬先后访问大坂与东京展开协调。大公网曾发表评论员文章解读中日间“冰山外交”的现实——最高层交往冷淡,半官方和民间却联系热络。

  有关借11月APEC北京峰会之机实现日中首脑会谈一事,中方已正式启动摸索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举措。李小林此前访日时曾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副首相麻生太郎等人进行了闭门会谈。此次正在协调的访日一行也很可能展开面向APEC峰会的秘密磋商。

  日媒称,李小林是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系紧密的重要人物。据大公网此前报道,今年5月初,李小林接见了率领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成员访华的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会谈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听说李会长与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发小,所以我们对李会长谈的事情,一定会传到习主席的耳朵里。”在高村这样展开话题之后,李小林居中而坐的中国一侧座位顿时被笑声包围。因为翻译人员误将“发小”译成了“青梅竹马”。

  但李小林和习近平是老朋友这一点是千真万确的。李小林是上世纪80年代曾担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的女儿。与父亲习仲勋曾担任副总理的习近平同样都属于“红二代”,因此一直保持了密切交往。同时两人还是同岁,都出生于1953年。李小林对高村表示民间交流事业得到了习主席的大力支持,并未掩饰与习近平的密切关系。

  据消息人士介绍,李小林拟出席9月22日至23日在大坂市召开的“日中友好交流会议”。该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两国轮流召开。此次两国要人将以“民间交流的新高潮”为主题进行意见交换。预计日方将由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纮一等人出席。

  10月7日,李小林将出席以日中友好为主题的芭蕾舞剧《朱鹮》在日本的首场演出。该演出由中国对外友协及日本创价学会支持的民主音乐协会联合主办。李小林曾于2012年12月安倍再度上台执政之前不久在东京与安倍进行了秘密会谈。2013年3月至4月期间也曾访问东京,与麻生及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等人闭门会谈。

  刚刚过去的8月9日,中日两国政府举行了两年来的首次外长会谈,双方虽然就有必要改善关系达成了一致,但对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提出的希望11月在北京举行APEC会议时进行首脑会谈,中国外长王毅并没有轻易点头。在钓鱼岛及历史认识问题上双方仍存在巨大分歧,两国将继续进行博弈。

  大公网评论员曾刊文指出,中日外交纷争不断,在这种看似坚硬的冰壁之下,其实双方都在试图打破坚冰状态,低调而稳健地推动一种特殊情况下的“冰山外交”。在安倍没有在历史问题和领土争端上树立正常观念的当下,半官方或民间外交难以融化体量庞大的水下冰山。中日“冰山外交”的出路根本还在于水面上的坚冰见到太阳,而不是继续顶着乌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