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放军唯一女发言人 貌似油头粉面

www.creaders.net | 2014-08-26 18:36:27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邢广梅(海军发言人)

  海军新闻发言人邢广梅26日表示,海军与军事科学院联合举办的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将于27日至28日在海军88船举行。海军还将在威海附近海域举行海上祭奠仪式。

  去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有7个大单位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其中海军是全军大单位中唯一设立两位发言人的单位,邢广梅是全军唯一一名女性发言人。

  今明举行研讨会和祭奠仪式

  昨日下午,海军在停泊于威海新港码头的88船上召开了“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暨祭奠仪式”的新闻发布会,海军新闻发言人邢广梅向媒体通报了此次研讨会和海上祭奠仪式活动的安排和有关情况。

  研讨会期间,与会的军内外研究甲午战争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将围绕甲午战争背景、战争决策、海陆战相关问题、战争失败原因及启示等方面展开研讨。

  此外,海军与军事科学院联合举办的甲午战争120周年研讨会,也将于27日至28日举行。

  全军唯一一名女新闻发言人

  目前,海军是全军大单位中唯一设立两名新闻发言人的单位,邢广梅是全军唯一一名女新闻发言人。

  昨日,邢广梅佩戴大校军衔在媒体前亮相。事实上,这并非邢广梅成为发言人之后的首次亮相,在今年5月的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结束后,中俄双方总导演在联合导演部举行媒体见面会,邢广梅首次以海军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主持了这一活动,并在开场白中介绍说,当天中午全部参演舰艇顺利返航,所有预定演习科目圆满完成。

  据公开资料显示,邢广梅是法学博士、博士后,长期从事海上安全政策、周边海上安全形势等研究。

  与邢广梅同在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工作的海军大校张军社介绍说,邢广梅在进入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工作前还曾在青岛某军校担任教员。

  “邢广梅平时在单位里不化妆,但作为发言人在公开亮相的时候会化一点淡妆。从服装来看,军队新闻发言人亮相都是着军装亮相,邢广梅这次亮相穿的是海军夏常服。”张军社说。

  邢广梅(海军发言人)

  邢广梅,海军发言人,大校军衔,法学博士、博士后,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国际军事分会副秘书长,国防大学外训学院及广州陆战学院客座教授。从事海上安全政策及海上兵力行动涉法研究与咨询工作。作为中方代表参加过中美海上安全磋商、西太平洋海军论坛、香格里拉对话会等,出席过国际红会国际人道法论坛、国际军事法与战争法学会论坛、国际海洋法法庭论坛等多个国际会议并代表中方作大会发言。出版著述多部,撰写研究报告40余个,完成海军决策咨询类任务百余项。据人民网

  邢广梅:反应快速应对理性

  军队7大单位8名发言人(海军有两名发言人)正式上岗前,除在军队内部参与培训外,还接受了他们称之为“传媒一期”的培训。

  2013年11月12日-11月14日,中国传媒大学为他们开展了为期3天的20学时密集式高端培训,培训形式主要包括讲座、演练、观摩和交流等。

  首批军事新闻发言人培训负责人、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院长董关鹏教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邢广梅的快速反应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称赞她“智慧与形象兼具”。

  “军人中的专家型发言人”

  董关鹏说,邢广梅是女性中的职业军人,军人中的专家型发言人。邢广梅和海军另一发言人梁阳的最大区别是,梁阳是作战的舰长,她侧重从事研究工作。

  “他们作息很军事化,一分不差地起床、集合、上课、上课期间端坐,没有任何小动作。这个班很小,一共8个人,谁动都能看得见。”董关鹏笑着说。

  “海军是唯一设立了男女发言人的解放军部门。有人说,是不是会以男发言人为主,女发言人为辅,男发言人要有智慧,女发言人要有形象,”董关鹏说:“但很快就发现,两位发言人都是智慧与形象兼具。邢广梅在培训班上的发言特点是‘字正腔圆,思路清晰’。”

  “应对突发提问义正词严”

  参加突发提问练习的邢广梅给董关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突发性提问中,她的反应是对再突如其来的问题也是思路很清晰,运用大量的国际法和国际史实的来理性应对。”董关鹏说:“当时问过她有关国外挑衅的事情,她回答得非常义正词严,同时给人非常理性。”

  “当时还问她一个关于国外一些军事技术特别是创新技术突飞猛进,我国好像进展不够的问题,她回答说,大家不要对中国的技术创新感到担忧,正是因为以前我们做的很多事情大家都不知道,所以军方也设立了发言人。随着军队的工作透明化,大家会了解我们更多的创新技术,”董关鹏说:“我认为她的回答思路很清楚,反应很快。”(实习生 赵欢)

  曾有外国记者评价称,中国需要一个女性代表中国,因为女性能给一个国家更好的外貌和形象,“女性说话很软,如同姜瑜女士(外交部第四位新闻发言人),长相很得体,讲话很好听,这些都是能在国际上给中国加分的。”

  傅莹(全国人大发言人)

  傅莹现年61岁,蒙古族,是新中国首位少数民族女副外长,继1974年王海容之后中国第二位女性副外长。优雅得体的着装,银色的卷发,温文尔雅的谈吐……在媒体眼中,傅莹说话时喜欢打比喻、讲事实,娓娓而谈,没有官腔。2013年3月4日,傅莹迎来一个新角色——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2014年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她是人代会设立发言人30年来的首位女性发言人。

 

  华春莹(外交部发言人)

  1970年4月生,江苏人,大学本科毕业。历任外交部西欧司科员、外交部欧洲司参赞等。2012年11月16日,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刚宣布,新闻司副司长华春莹任外交部新发言人,11月17日她首次主持外交部例行发布会。秦刚介绍说,华春莹从事外交工作20年,曾在欧洲司以及欧洲和亚洲地区工作,有着丰富外交经验和良好沟通能力。

  中国外交部一共产生了5位女发言人。在华春莹之前的4位女发言人分别是李金华、范慧娟、章启月和姜瑜。

  宋树立(卫计委发言人)

  宋树立曾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任教近十年,后调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卫计委的一名人士用“知识型”官员来形容她。她是2006年卫生部确立“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后的首位女发言人。2014年,宋树立任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记者们对宋树立的印象之一是随和。她与记者电话沟通时,从来不急,语气平缓。工作之外,宋树立喜欢音乐,还专门学过美声。

  肖玮(最高检发言人)

  1970年2月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1991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2014年5月,最高检新任新闻发言人肖玮在一场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上首次亮相。肖玮原来在最高检机关报《检察日报》担任副总编辑,后调任最高检新闻办任新闻办副主任。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肖玮作为女新闻发言人主持风格温婉随和,很有亲和力,同时不失理性,受到参会媒体的一致好评。

 

  范丽青(国台办发言人)

  1955年出生于福建。198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历任新华社记者、主任记者、高级记者、新华社国内部港台室副主任、新华社港台部副主任。2006年7月调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宣传局副局长。现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宣传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续梅(教育部发言人)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毕业。2008年4月开始担任教育部直属的《人民教育》杂志社副总编辑(副司级)。她是教育部第四位发言人,第二位女发言人,也是《中国教育报》走出来的第二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续梅于2003年任《中国教育报》基础教育部主任,此前在该报党办做行政工作。

  2008年7月18日,接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以上资料据《人民日报》、人民网、国新办官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