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山西伏虎:贪官反扑未至纪委先落刀

www.creaders.net | 2014-08-27 09:34: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周永康、徐才厚落马后,中共执导的这场反腐纪录片似乎已至高潮,这厢余味将散,那边,众看客们已忍不住将自己的真知高见一吐为快,“老虎反扑论”应声而起。有人甚至担忧反腐会否就此打住,然而,当各方担忧反腐或许降温之际,地方“拍蝇”突然提速,连创两个新高。中纪委以具体行动阐明:战斗正未有穷期,这场“伏虎记”——未完,待续。

  2013年初,履新中纪委书记一职的王岐山曾明确表示,当前反腐“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治本何时开始,还是已在进行中,中共尚未明确表态,不过山西官场震荡连连再为2014反腐“治标”加码,多名省部级高官落马,而另一名山西籍高官宋林曾经执掌的央企华润,近日又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七名高官的接连落马,原因为何官方未曾披露。不过陆媒报道,最近落马的华润总裁王玉军之所以出事,或是在其担任华润电力执行副总裁时,华润电力与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达成了百亿元人民币的收购协议出现问题,将矛头再度引向山西。

  老虎井喷 引发反扑海啸?

  “反扑论”出自党媒。周永康被立案审查三天后,8月1日出版的《人民论坛》推出“反腐节点到来”特别策划,在评述“进一步加大反腐力度可能引发的风险评估”时提到,打“大老虎”稍有不慎甚至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如“大老虎”们的联手反扑,而且用了“猖狂反扑”一词。至此,关于反腐外溢效应的探讨随之热烈,“反扑”一词更是问鼎了中国大陆网络热词排行榜。

  在中共党媒的引领下,反腐面临“句号”还是“逗号”的犹豫引爆舆论。周永康落马后的“阶段性胜利”,似乎也被反腐进入“深水区”的严峻形势所替代。一种观点认为,反腐用力过猛,会引发“老虎井喷”,进而导致由痛恨腐败发展到否定中共执政合法性,“老虎”的反扑可能带来更多的动荡,导致严重后果云云。

  当各方担忧反腐或许降温之时,8月23日,中纪委发布周案后首个“打虎”消息,一日内,两名山西省委常委陈川平、聂春玉被调查。此前的8月11日,中纪委官网发布10起案件,其中被查处的9人是厅局级干部,刷新今年年初一天宣布8厅官被查纪录。但上述纪录只保持了1天。8月13日,中纪委官网再通报10名厅官被查。

  在此背景下,反腐是否带来严重后果暂且不论,“反扑论”的论据是否存在,是否具有合理性却值得深究。

  反腐未放缓 反扑迹难寻

  除虎不尽,必养痈遗患。执政者在发起反腐之始就意识到,真正的反腐肯定会遇到阻力,需要高层形成共识与合力。曾经的实权人物如周永康、徐才厚被剥离亦未引起多少反对声音。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反腐肃贪符合执政党中共、国家和民众的整体共同利益,在由此形成的反腐合力之下,几成“过街老鼠”的“大老虎”该如何“反扑”?

  打击腐败,是中共十八大、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施政主线之一,是习李政府执政下最具标志性的政策。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表示,自2012年底以来,已总计调查约40名省部级及以上级别的官员。中纪委去年称,已惩处超过18.2万名官员,而且没有迹象显示这一进程会在2014年放缓。

  以现在的反腐力度之大和涉及面之广,“老虎们”是不可能坐以待毙的。腐败促成既得利益,催生既得利益群体的抱团,反腐败势如破竹之时,无丝毫反抗,亦不现实。反腐也确实可能遭遇种种软硬抵抗,但“反扑”一词,略显夸张。

  “反扑”即回击,中共对周永康的查办从其亲友、秘书到朋友圈,一句“你懂得”的背后,便是扼制其抵抗时的无奈表态,因为利益集团基于维持利益的需要,维持固有格局和利益水平是其惯性。直到“刑上常委,周虎倒下”,“特级大虎”的回击未现,内部也未“突变”,由此来看,“反扑”论据不足,难以成立。

  “生死论”誓师 回马枪开道

  开弓没有回头箭,自十八大以来,已有40多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山西省一日“落马”两省部级高官,客观上亦是对“反扑论”的回击。

  周永康案以其持续时间、辐射范围、利益交错程度、权位层级,乃至调查难度,对于中纪委的反腐意义都难以比拟。“打老虎”的过程显然不会一帆风顺,因为腐败分子背后都有个庞大的腐败集团或帝国。

  周、徐等大老虎落马后,“反腐终点论”、“反扑论”等消极声音四起。习近平的“生死论”如一声惊雷炸开满城风雨,习近平表示“与腐败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此表态是周案后,习近平就反腐问题的首次发声。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对贪腐官员杀回马枪”的表态也有同样的魄力。

  最近半月,贵州、新疆、湖南、重庆、山东、山西等十余省份密集发声。如8月11日召开的山西省委常委会,提出“当前要把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腐败零容忍,查办案件不放松”。有评论称,中共高层及地方的态度显示,除了反腐明确暂不收兵之外,还预示着有其他“老虎”将被陆续揪出。

  随着新一届中共领导班子铁腕反腐,“打虎”声急,先后有薄熙来、徐才厚和周永康三个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落马,刷新了中共政坛历史纪录。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共这一届领导人已经用行动证明了“反腐亮剑”说到做到,绝非空谈。反腐对立面的顽抗挣扎不存在威胁,“反扑”亦不存在,整治这批欲拼死一搏的“老虎们”如囊中取物。从中央到地方释放出来的信号意味着,中共中央“苍蝇老虎一起打”的高压反腐态势不仅没有减弱,对于官场尤其是官场窝案的彻查,已经从厅局级别上升到省高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