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要动温家宝的节奏?小国务院再强震

www.creaders.net | 2014-08-27 09:38: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发改委价格司原司长曹长庆被曝已于8月24日前后被带走调查。公开资料显示,曹长庆已于今年5月初退休。消息人士称,价格司因手握大权,是国家发改委内最有权力的部门之一,曹长庆可能是由国家能源局腐败窝案牵出。在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强势反腐下,在曾被称为“小国务院”的国家发改委,已有8名高官落马。

  消息人士称,曹长庆可能是由国家能源局腐败窝案牵出。一位电力业内人士表示,听到曹被调查的消息“一点也不奇怪”。在他看来,发改委价格司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审批权力太大,“是权力最大的国家发改委内最有权力的部门之一”。

  之前,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前司长张东生被查。8月22日,最高检发布消息称,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犯罪,依法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原司长张东生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据陆媒财新网报道称,曹长庆是外出回京时在机场被带走的。发改委价格司是发改委的重要职能部门,负责对包括电价、水价等在内的多种垄断商品和公共服务的价格进行审核和监管。曹长庆此前主持发改委价格司工作多年,至迟在2007年就已经是发改委价格司的司长,历经多轮价格调控和价格改革,其位置相当重要和敏感。今年5月初,发改委对4位副秘书长和7名司局长进行了人事调整,曹长庆在这轮调整中退休。

  中国在2002年启动电力体制改革,即希望改变这种局面,通过打破垄断在电力领域引入竞争,进而建立电力市场,最终实现由市场决定电价。但改革后来因种种原因推进困难,陷入停滞。多位电力业内专家认为,价格司不愿放弃电价审批权也是阻力之一。此外,业内多有批评认为价格司过去对居于垄断地位的电网公司监管不力,致使中国工商业用电价格居高不下。

  2008年11月,曹长庆曾在发改委网站上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国的价格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今后中国将加快推进垄断行业价格改革,强化成本约束,严格限制垄断行业的高福利、高成本、高价格。曹长庆同时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经济基础薄弱、各方面承受能力较差的国家进行大规模的价格改革,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循序渐进,小步快走,为此,要“始终根据国民经济发展要求、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决定改革的对象、内容和方式;重大改革措施先试点、后推广;一次改革不能到位的,就分步实施,尽量减轻改革措施对社会带来的震动”。

  发改委价格司过去也对油价和药品医疗服务等进行管制,下设综合处、政策法规处、监测分析处、成本处、农产品和水资源价格处、石油和工业品价格处、电力价格处、运输通信价格处、医药价格处、收费管理处、服务价格处等11个处

  在曹长庆任内,发改委价格司曾对药品价格下达过多次降价令,但效果很差,被舆论批评为药价越降越高。财新团队曾采写封面报道《药价之谜》揭开背后真相,概因降价令违背市场规律,导致药品一经降价就从主流药品经销渠道消失,企业将之改头换面后通过发改委价格司单独定价审批,又在市场上推出。

  作为价格司司长,曹长庆经常在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就价格问题发表看法。2007年8月,因食品价格——主要是猪肉价格暴涨,曹长庆曾在答记者问时称,据国家统计局测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居民生活每人每月增加支出12元左右。当时这一言论曾引起舆论大哗,遭到网友调侃和讥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