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内陆省份竞相“收买”沿海企业

www.creaders.net | 2014-08-28 21:19:3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广东广州正在建设的一座桥梁。那里的官员反对内陆省市的用税收优惠吸引企业。  Forbes Conrad for The New York Times

  香港——运年表业集团是曾经帮助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取代瑞士,成为世界钟表制造业中心的企业之一。但如今,像许多钟表企业一样,运年表业集团正在考虑是否要迁入中国内陆。

  运年表业的董事总经理刘展灏说,就在上周,中国西部大都市重庆的官员会见了一批钟表业高管,向他们提供了一个把工厂迁入这座城市的颇具吸引力的方案。优惠条件包括,大幅削减土地价格、不那么苛刻的环境监管,以及更低的工资水平。

  一些高管表达了对搬迁成本的担忧,但立即得到了答复。“重庆政府说,‘别担心,如果你们同意把工厂迁入重庆,迁移费用由我们承担,’”刘展灏说。他接着说,目前至少10家制表厂正在准备搬迁事宜。

  随着中国经济逐渐放缓,这样的会谈正变得越来越普遍。

  由于外国投资不断减少,内陆省份为吸引国内产业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它们为企业提供了优厚的经济奖励,甚至在环境监管等重要领域相继调低下限。在削减成本的需求的驱动下,一些企业正在认真考虑这些邀约。

  这场地盘大战与美国州政府的做法如出一辙。长期以来,美国的州政府一直在用优惠的税收政策劝企业迁移。在中国,这一趋势正在激怒沿海省份,后者认为,企业应该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比如港口和公路质量,来决定把工厂设在哪里。

  “这真的是一个问题。我认为政府不应该为企业的迁移买单,”中国东南部广东省的最高经济决策官员李春洪说,“这有违市场透明原则。”

  李春洪预测,广东将能够留住工资较高的工作岗位,尤其是在电子、设计和软件行业。全球商业房地产中介机构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的亚洲总裁桑贾伊·维尔马(Sanjay Verma)说,已经有大量高科技企业把工程师等人员派到深圳。由于办公空间短缺,深圳已轻松成为中国最强劲的商业房地产市场。

  在接受采访时,李春洪从西装口袋里掏出了一部大屏三星智能手机。他说,这部手机90%的零件都是在接近香港的一个方圆100公里的地区内制造的,这其中包括深圳、东莞和珠海。

  “如果工厂需要零件,他们只需要打个电话,一个小时后零件就送到工厂去了,”他说。

  上世纪70年代末,广东省在中国率先推行了市场经济,它和上海目前是该国两个主要的出口中心。数千万外来务工人员从中国各地来到广东的工厂,这些工厂中许多由香港投资者所有。如今,广东又率先尝试解决污染问题,要求许多工厂安装新设备,搬迁到远离人口中心的边缘地区,甚至彻底停产。

  如今,工资较低的岗位正在从广东流向内陆省份。蓝领工人在中国各地都十分稀缺,其工资水平不断增长,这是因为过去10年中,中国大学的入学人数增加了四倍,而大学毕业生很少会考虑进入工厂工作。在更换了几次工作之后,许多农民工可以不用乘坐30小时的长途火车或汽车抵达沿海省份,而是在离家较近的地方就业——因此,一些工厂都在争抢在流水线上工作的工人,广东省的工厂尤其如此。

  由于从中国西部通往欧洲的新铁路干线,以及中国内陆带有货运站的庞大新机场相继落成,货物已经可以从内陆工厂直接运到海外市场,无需依赖广东、上海或其他沿海地区的大型港口。

  “越来越多的厂商正在考虑把生产业务从广东搬迁到内陆更深的腹地,甚至搬到其他国家,”刘展灏说,他也是香港工业总会(Federation of Hong Kong Industries)主席。香港工业总会是由一些贸易集团组成的广泛联盟,这些贸易集团在中国东南部各地设有工厂。

  运年表业是刘展灏1983年在香港创办的,目前在广东东莞制造钟表零件,并且组装价格相对便宜的手表。该公司也在香港的一家工厂组装中端手表,在瑞士拉绍德封组装高档手表。运年表业拥有的品牌有澎马(Buler)、天普时(Temporis)、时添雅(Sultana)和珍达斐(Jean d’Eve),但它生产的大部分手表,都是用那些本身没有制表业务的零售商的品牌销售的。

  该公司的会议室里摆放着一些展示柜,里面陈列着闪闪发光的名表,刘展灏坐在会议室里,细数了把东莞工厂搬迁到西北方向630英里之外的重庆有哪些利弊。重庆有1730万城镇人口,正在建设“珠宝城”,政府试图说服制造商搬迁到那里。

  第一个优势就是那里的工资水平较低。虽然中国内地的工资在快速上升,却还没有完全赶上沿海。重庆政府向制表商保证,那里有充足工人,刘展灏估计每个工人的月薪为375至405美元(约合人民币2300至2500元),这不包括政府规定公司必须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

  相比之下,在东莞,制造商要支付490美元的月薪,才能招到员工。“每个行业都存在员工短缺的现象,”刘展灏说。

  重庆还有充足的土地。靠近大路和商业区的地块,价格不到东莞的三分之一。东莞已经开发得差不多了,仅有的新区位置往往很偏远,距离市区有几个小时的车程。

  环境监管是最敏感的问题之一。刘展灏说,重庆要求新工厂安装现代化的污染控制设备,并采用一定治污流程,但后续检查非常少。重庆四个市政部门拒绝对本部门的活动置评。

  在过去几年中,广东已逐步减少了空气污染,方法之一是关闭老旧工厂,要求其他工厂采用新的设备和流程。但对于一些长期存在污染问题的行业,比如制表业,广东省也要求他们把工厂搬迁到指定的几个工业区。在这个行业中,金属电镀是其工艺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整个中亚至欧洲而言,重庆也是一个新兴的铁路运输枢纽,几名在重庆经营业务,或者正在考虑此事的高管说。惠普(Hewlett-Packard)已经在沿着“新丝绸之路”,整车皮地运输电脑。

  在本周三的讲话中,广东经济政策制定者李春洪呼吁重新重视“海上丝绸之路”,即大部分中国商品仍在采用的海运方式。对于横贯大陆的铁路路线能否取代集装箱海运,很多货运高管仍然持怀疑态度。

  “海运是欧亚两大洲之间主要的运输模式,我们认为铁路运输不会取代或者打击海运的这种地位,”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货运公司马士基(A.P. Moller-Maersk)中国分公司总裁彦辞(Jens Eskelund)说。

  刘展灏说,钟表业仍然几乎完全采用空运,所以铁路服务并不重要。位于欧洲和其他地方的钟表大买主,通常自行安排从工厂出货的方式,结果就是出货量小,次数多,每次的出货量都不适合采用铁路运输。对于铁路运输来说,最好是集装箱整箱出货。

  运年表业尚未做出是走是留的决定。重庆市表示,今年要为同意迁入的前2??0家广东手表厂每家提供200万人民币的搬迁费。

  对于制造业来说,搬迁到其他国家可能不太可行。越南和印尼工人的工资不到中国同行的一半。但投资者对东南亚的兴趣已经暂时下滑,因为今年春天,一家中国国企开始在越南海岸线外开采石油后,越南爆发了反华骚乱,暴徒破坏了数以百计的工厂。

  “我们从未料到会出这样的事情,”刘展灏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地方是安全的——无论你去哪里,都必须承担风险。”

  但是存在另外一个因素,可能会促使刘展灏这样的制造商留在广东。

  “如果我们搬到重庆,我的助理和技术人员们会跟着一起过去吗?”刘展灏问道。“我们必须考虑。”

  作者KEITH BRADSHER 2014年08月29日。翻译:王湛、土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