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云南书记白恩培黄了,谁会脸发灰?

www.creaders.net | 2014-08-29 10:39:10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日报评论部微信公共账号“党报评论君”今日发布《白恩培黄了,谁会脸发灰?》指出,半个多小时,中纪委发布两位白姓高官落马的消息;三个小时内,发布两位山西官员落马的消息,不由得让人感叹中纪委“存量丰富”。白恩培的落马,尤其令人感叹。白恩培的家乡在陕北清涧的袁家沟。这个只有15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竟然出过4位省委书记:山东原省委书记白如冰、江西原省委书记白栋材、陕西原省委书记白治民和曾任青海、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陕西府志称这里“学成斯文,民扶农桑”,清涧县志提到“斯文佳气袁家沟”,当地居民更是以“走出的72个县级以上干部没有一人因作风问题而受处罚”而自豪。

  文章全文如下:

  白恩培、白云,或许都要“黄”了。

  8月29日下午,“周五打老虎”的节奏根本停不下来。17点25分,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刚发布,白恩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消息又推送给了拥堵在下班路上的无数人。这是18点08分。

  党报评论君刚准备发稿,手机再次震动: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感觉真是写稿速度赶不过查案速度!

  半个多小时,发布两位白姓高官落马的消息;三个小时内,发布两位山西官员落马的消息,不由得让人感叹中纪委“存量丰富”,而背后无疑更释放出两个强烈的信号。

  一是,对于“窝案”“串案”,反腐败没有“到此为止”之说。

  白云被调查,最值得关注的点并不在她是“十八大后的第一个倒下的女性省部级高官”,而是在于这是山西的又一位“落马常委”。

  这已经是山西第六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了。其他五个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山西省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和省委秘书长聂春玉。

  反腐风暴在山西官场造成的震动,可能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上周六,8月23日,11时57分、11时58分,中央纪委网站接连播报聂春玉和陈川平落马。不少人还在感慨中纪委打破了单省落马“老虎”的记录,一届省委常委近三成被查,搞得山西“连常委会都没法开了”。大家还在怀疑中纪委会不会就此收手,以“法不责众”的姿态,收回“直捣黄龙”“一查到底”的反腐利剑之时,白云的落马无疑给了这种怀疑心态予以回应:反腐败没有到此为止之说。

  这已不是中纪委第一次以如此强硬的姿态来回应“反腐到此为止”之说了。

  8月下旬,中纪委7天内公布四川省4名厅级官员落马。成都市委常委孙平、成都市龙泉驿区委书记陈争鸣、四川川投集团副董事长赵德胜、四川经信委副主任唐浩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舆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对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在四川深耕多年所形成“权力共同体”的瓦解。

  2013年3月20日,中石油旗下运营商昆仑利用总经理陶玉春,因公司财务等多方面原因,被有关部门控制起来,拉开中石油腐败案序幕。随后,中石油副总经理王永春,中石油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副总裁冉新权、中石油总地质师王道富等3人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紧接着,2013年9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拔出萝卜带出泥,对于“窝案”“串案”,中纪委从不手下留情。

  二是,对于“退休”“退居二线”,反腐败没有手下留情之说。

  白恩培2011年8月从云南省委书记位置上退下来,有人分析是因为他是1946年9月出生,即将满65岁,“年龄到了”。而省部级高官“退居二线”之后,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任职,也是一个惯例,甚至被视为是“安全着陆”的标志。

  不过,此次白恩培被调查,正再次说明对于贪腐官员,不存在“安全着陆”。我们曾总结过贪官失灵的“护身符”,“退休”正在其列。

  周永康、徐才厚自然不用说了。十八大后查处的“老虎”中,退休者大有人在。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阳宝华生于1947年,已经退休快一年了,被翻出旧账;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永祥、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等,都是如此。

  而白恩培的落马,尤其令人感叹。

  白恩培的家乡在陕北清涧的袁家沟。这个只有15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竟然出过4位省委书记:山东原省委书记白如冰、江西原省委书记白栋材、陕西原省委书记白治民和曾任青海、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陕西府志称这里“学成斯文,民扶农桑”,清涧县志提到“斯文佳气袁家沟”,当地居民更是以“走出的72个县级以上干部没有一人因作风问题而受处罚”而自豪。

  此为止,不由嗟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