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又倒三个 山西本省籍常委快被抓光了

www.creaders.net | 2014-08-30 08:49:54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天之内,三名省级官员被调查。中纪委分别于昨日17时25分、18时08分、20时13分通报,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山西副省长任润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至此,山西被调查的省级官员已达7人,其中包括4名在任省委常委。而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数量,也升至43人。白云还成为十八大以来首个被调查的女性省部级官员。

  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反腐,虽引发多地官场地震,但一天之内一地两名省级官员同时被调查的并不多。唯有山西,三创“一天打两虎”纪录。

  两个月前的6月19日,中纪委通报,山西原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和山西原政协副主席令政策被调查。本月23日,中纪委再次通报,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和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被调查。昨日,中纪委三度通报,白云和任润厚正接受调查。

  至中纪委宣布任润厚被调查,山西的“打虎”纪录已达7人。除了以上6人,还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此外,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申维辰也在山西工作多年,媒体披露申维辰被调查也与其在山西的任职经历有关。

  山西超半数本省籍省委常委折戟

  2011年11月产生的中共十届山西省委13名常委中,共有王君、胡苏平、高建民、陈川平、聂春玉、杜善学6人是山西籍官员。后王君调任内蒙古,白云去年1月“入常”,进入省委领导班子。山西省委领导班子仍保持6名山西籍的配置。

  但今年6月至今,上述6名山西籍山西省委常委中,杜善学、陈川平、聂春玉、白云先后被调查。目前,山西省委领导班子已有四个空缺岗位。杜善学落马后,其山西省副省长岗位也一直没有补位。加上昨日任润厚被调查,山西省政府领导班子的空缺岗位也有“两席”。

  综上,现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的空缺岗位已达“6席”。

  5官员遭调查前均“正常工作”

  昨日的山西新闻网,发布了白云的活动报道,本月28日白云主持第二届晋商大会组委会第三次会议。

  这与杜善学、令政策、陈川平、聂春玉的情况相同。这一现象表明,被调查前,山西当地并不清楚,这5人已被中纪委纳入“视野”,马上就要采取措施。

  但任润厚被调查前,已“消失”半年,可查询到的其最近一次活动报道是1月24日。

  探因

  山西缘何成为反腐重灾区?

  一省之内,半年之间,7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其中4人为在任省委常委,且是本土官员;15名厅局级官员落马,其中包括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察厅原副厅长、太原市原公安局长。山西的官场地震为何如此剧烈?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受访专家认为,媒体多次披露出山西官员与商人特别是“煤老板”的权钱交易行为,可见以煤矿业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山西,政商交易突出。

  例如,引发“7000万嫁女”风波的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邢利斌去年3月被调查后,先是山西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落马,其后,杜善学、聂春玉相继被调查。有媒体报道称,张中生、杜善学、聂春玉都是邢利斌的“朋友圈”,张中生在邢利斌的发家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谈到金道铭等纪检高层干部落马时也提到,“这些干部出问题,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主观上拒绝接受监督、客观上监督乏力,使得权力运行偏离了正确方向”。

  影响

  1/3常委被查

  决策机制如何运行?

  新京报讯 8月29日下午,中纪委网站通报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中共山西省委13个常委中,已有4人被调查。

  山西省剩下的9名省委常委如何决定本省党内重大事项?如果要增补常委,要经历哪些程序?新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

  新京报:现在落马的常委已经快超过三分之一,会对省委工作机制有影响吗?

  汪玉凯:虽然没有相关规定称参与决策常委必须达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二,但这几乎已是不成文的规定了,可能会对一些人事表决产生影响。

  新京报:省委常委如何增补?

  汪玉凯:在一些重要的提名上省里会有优先的提名权,提名之后需要中央进行考察任命。像这次广州市市委书记没有从广东省产生,而是把天津市副市长调任,尽管广东可能也会提名,但最终决策权在中央。

  但在4个常委落马之后,山西肯定会有自己的发言权。比如说在统战、秘书长方面,可能会有优先发言权和提名权,但是提名之后,会不会被中央采纳,最终决定权在中央而不在本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