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与退休元老达成协议 暂停调查

www.creaders.net | 2014-08-30 10:31:3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高层与退休元老今夏秘密举行的北戴河会议,细节至今未披露,但据大陆媒体会后营造舆论的蛛丝马迹观察,习近平似已与江泽民、胡锦涛、曾庆红等有影响力退休元老达成协议,即暂停针对各元老家族贪腐问题的调查,条件是他们须停止干预「朝政」,服膺并辅助习近平对中共党、政、军的「唯我独尊」的领导,不拖后腿。

  习近平给中共退休元老画红线,第一个迹象是,本周包括官方「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网」和一些门户网站,及香港亲共媒体纷纷转载大陆「廉政瞭望」有关中共元老万里、田纪云等退休生活的报导,公开敦促元老们退休后「不问政事,安享晚年」。报导指万里离休后对自己的要求是:「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问事、不管事、不惹事」。田纪云则说「领导干部退休,关键是要『休』」 ,「千万不可再利用各种关系干预『朝政』,对现在的领导人指指点点」,因为「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而且转得更好!」

  万里和田纪云是中共党内有名的开明派,与习近平目前全力推动的深化改革理念契合,两人近乎直白的喊话,颇有代习向江泽民、曾庆红、李鹏这些「退而不休」的大老发出间接警告的意味。而在北戴河会议前,中共内部就有派系透过海外媒体放话,指今年北戴河会议主要任务,就是粉碎「老人干政」的陈规。

  画红线的第二个迹象是,日前在香港英文「南华早报」撰写「中兴领袖习近平」,被大陆几乎所有新闻网站以显要位置转载而暴红的香港学者伍俊飞,28日又在「南华早报」抛出一篇口气不凡的重头文章「华国锋:功成身退,君子风范」。

  文章把曾因坚持「两个凡是」而被邓小平弃如敝屣的前中共领导人华国锋,描绘成「把国家、民族和组织利益摆在首位,淡出权力中心,其角色转换促进邓公执政团队的成型」。文章最后更以疑似习近平办公室口吻,要求「中共各级干部,特别是像华国锋那样曾经大权在握的高层领导,应该学习华国锋的政治品质,急流勇退,严管家人,紧束亲友,不拉帮结派,不袒护部下,顺应历史潮流,在深改元年这一历史关头,支持习近平的反腐改制大业,为执政党再立新功」。

  伍俊飞现在的头衔是香港智库天大研究院研究员,但从该智库由大陆一家企业于2005年在香港创办,伍俊飞又在中国人民大学执教的背景看,其文章大有来头。有人说,伍俊飞文章有如习办给退而不休的中共元老,尤其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的「劝退表」,因为文章所指「像华国锋那样曾经大权在握的高层领导」,目前只有江泽民和胡锦涛两人,而胡锦涛2012年在中共18大上黯然「裸退」,被习近平给予「高风高节」颂扬。

  而江泽民「退而不休」、「干预朝政」,不仅导致「胡温体制」虚耗十年,成为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乱国乱军,腐败横行的根源,直到现在仍是习近平执政的羁绊。此次北戴河会议如没有在终结「老人干政」上取得决定性进展,未来中共反腐可能反不下去,以破解利益集团为核心的深化改革也只会是空话。

  北戴河会议究竟有怎样的结论,外界尚无从知晓。但会议之后,针对外界关心的反腐议题,中共不同派系释出不同信息。先是指三大家族(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获习近平的「免查」金牌,后又传出终止对前中央中央政治局常委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和贺国强家族涉嫌贪腐的调查。佐证之一是,半官方的香港「大公报」网站15日独家报导,为温家宝家族被指捲入前华润董事长宋林案「辟谣」;佐证之二是,被指遭查甚至被软禁的前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贺国强,日前藉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共同观赏福建编排的大型舞剧「丝海梦寻」露面,辟谣意味明显。

  中共反腐,在「大老虎」周永康落马后,还会不会打下「更大的老虎」,用执掌反腐大印的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话说是「以后你就慢慢懂」,因为「反腐永远都在路上」。由于中共的腐败案,只要追根溯源,都牵扯到最高层,因此王岐山这个模稜两可的表态,只要结合习近平给退休元老画下的红线,就不难理解:让路则「高风亮节」,挡路则「身败名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