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多国联合军演 焦点完全在解放军

www.creaders.net | 2014-08-30 21:07:45  多维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中国在南北两个方向的动态值得关注。在北方草原,上合组织的“和平使命-2014”多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与此前类似演习关注重心放在中俄建立所谓“军事同盟”不同,此次演习的焦点完全在解放军身上,多年跨越式发展终于结出累累硕果。在南沙深处,中国扩礁为岛有着深刻的战略考量,打造二次核反击预备发射阵位更为急迫。

  焦点军情:上合军演解放军三大亮点

  近段时间,位于内蒙古草原上的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一直是“烟尘弥漫,炮声隆隆”。解放军先是集中了七大军区精锐部队进行为期两月的“跨越-2014”红蓝对抗演习,再是组织了中俄哈塔吉五国进行为期上合“和平使命-2014”多国联合反恐演习。前者重在淬炼解放军多兵种合成实战能力,重塑昔日军魂,后者则是偏向于向外界展示解放军装备建设的最新成果,三大亮点备受瞩目。

  亮点一为中国首次公开察打一体化无人机。中国空军发言人申进科上校8月26日表示,首次参加“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演习的中国空军察打一体无人机已形成战斗力,能够执行监视、侦察及对地攻击任务。担任军演空军战斗群指挥员的冯爱旺少将介绍,新型无人机每次发射导弹都能精确命中目标,且图像能够实时回传,打击效果评估有效。这表明中国无人机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据了解,此前解放军公开的只有无人侦察机,而此次军演则是首次提到解放军已经正式装备无人侦察攻击机,其中最有可能的是国产“翼龙”无人机。

  察打一体化无人机需要更强的指挥控制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此前在各类型航展上展出过多款察打一体化无人机,其中最为知名的则是“翼龙”无人机和CH-4“彩虹”无人攻击机。“翼龙”无人机长9米,翼展14米,巡航速度每小时160公里,滞空飞行时长可达20小时,航程达4,000公里,最大飞行高达达7,000米;该机探测系统包括机首光电吊舱,集成前视红外、CCD摄像机、激光测距/目标定位和指示功能;该机翼下拥有两个挂点,可携带空地导弹、激光制导炸弹等武器;该机具备自主飞行能力,可自主起飞、降落、巡航、探测、跟踪和识别目标。CH-4尺寸较“翼龙”更大,具备更强的作战能力。

  中国军事专家表示,察打一体化无人机亮相军演并非无人机和导弹那么简单,真正有意义的则是其背后的完善的指挥控制系统。无人机需要提前规划航线及设定任务;而在飞行过程中,地面控制人员需要随时了解无人机信息,及时调控飞行姿态航线及处理特情;同时地面控制人员还需通过数据链控制机上载荷,以完成设定任务。无人机上述行动均离不开先进的指挥控制系统。因此冯爱旺少将的话则表明中国已经完全掌握了先进指挥控制系统的研发与运用。相较而言,同样参与此次演习的俄军则明显落后解放军。

  亮点二为AFT-10重型光纤制导导弹。在近期官媒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军事节目转播军演的预备演练画面时,一辆携带不明导弹的装甲战车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在8月29日实兵实弹演练正式打响后,官媒新华网则公开了上述装甲车所携带的导弹发射照片。画面的导弹实体则让外界想到2011年底中国兵器第203研究所宣传展板上的型号为AFT-10导弹。据报道,这是AFT-10导弹首次正式亮相练兵场。

  AFT-10导弹

  据不完全资料显示,AFT-10导弹早在2011年就进行了定型测试,2012年则正式生产。此前,官媒CCTV报道和纪录片都出现过该型导弹系统(包括弹体、操控台及发射车),但也只是“昙花一现”,随即便没有下文及至此次军演正式曝光。AFT-10导弹采用光纤制导,人在回路、显示控制台显示,射程达10公里,可同时攻击两个目标。中国军事专家透露,该导弹并非单纯的反坦克导弹,而是一种多用途攻击武器,可攻击除坦克之外的防御工事、人员等目标,技术性能类似“独眼巨人”光纤制导导弹及“长钉”反坦克导弹,远超俄军的“菊花”反坦克导弹。

  从演习的画面看,AFT-10导弹首批列装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机械化步兵第112师第337团,该团为知名的松骨峰英雄团,曾在朝鲜战场立下赫赫战功。除此之外,此前多维军事曾报道,解放军第38集团军机械化步兵第112师装备了99A坦克、04A式步兵战车、07式双35毫米自行高炮、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战力在亚洲无出其右,重型装备接近美陆军精锐部队。

  亮点三为99A式主战坦克。近日,由俄罗斯媒体公布的上合军演画面一直为中国民众所津津乐道,画面不仅曝光了解放军最新型99A型主战坦克,而且还向外界展示了其极其优异的机动性能。在演习中,99A坦克动力充沛,一骑绝尘,与之相比的俄军T-72坦克则逊色许多。然而就在数日前,俄军凭借T-72坦克机动性能完胜解放军96A主战坦克,夺得“坦克两项”大赛冠军。

  相较96A坦克而言,99A坦克采用WR703/150HB-2型柴油发动机,输出功率达1,500马力,马力重量比达25马力/吨,远胜18马力/吨的T-72坦克,因而在越野速度上碾压俄军坦克。此外,99A坦克的优势还体现在防护、火力及信息化能力上。99A加装新一代爆炸反应装甲,增设新型“硬杀伤”式主动防御系统;虽然没有采用外界盛传的140毫米口径火炮,但改进型的125毫米火炮仍可发射包括穿甲贫铀弹在内的坦克炮弹及炮射制导导弹;99A全面换装了兼容式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并与车上的通讯系统、观测装备等整合,发展成车间通信甚至战场管理系统,大幅增加整个地面部队的作战效能。

  中国军情:南沙“种”岛为哪般

  “和平使命-2014”军演虽于8月29日落幕,但中国在南海战略大幕才刚刚开启。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中国正在南沙群岛快速推进填海造陆工程,除建造陆地建筑物外,还建设可停靠大型船舶的港口。菲律宾军方直接指出,中国正在南沙建设军事基地以强化实际控制。

  随即中国网络上出现了多张描述中国正在南沙扩礁建岛的照片。最先披露的是中国在南沙群岛赤瓜礁上的施工情况。目前众多陆媒将赤瓜礁称呼为赤瓜岛。岛上目前除拥有大量重型机械外,还有大规模的建筑物存在,与2月份披露的赤瓜礁照片相比,中国施工进程十分迅速。紧接着,网络又出现其他五个中国已经变礁为岛的照片,分别为南薰礁、东门礁、华阳礁、永暑礁和安达礁。其中华阳礁和东门礁的施工力度最为巨大,而南薰礁及安达礁的动静较小。

  

 
中国已在南沙“种”出六个岛屿

  对于中国为何如此大规模、如此迅速地扩礁为岛,有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的南海经济、军事战略在提速。从经济角度而言,被誉为第二个“波斯湾”的南海拥有可观的油气资源储量,石油储量估计在230亿至300亿吨之间。而此前引发中越关系紧张的石油981钻井平台则让中国进军南海开采油气资源成为了可能。据报道,石油981钻井平台近期在南海海域成功发现大型气田。中国扩礁为岛后可向进军南沙海域的开采油气资源的大型工程设备提供帮助。

  从军事角度而言,长期以来,由于南沙群岛距离中国大陆太远,在面对菲越等过频频利用空中力量侵犯中国南沙群岛权益时,中国海空军军机只能是鞭长莫及。当然,为防止区外大国深度介入南海争端,中国也需要强化在南海尤其是南沙群岛的存在。此外,强化在南沙群岛的军事存在,能监控从马六甲海峡至台湾海峡整个国际航道,极大地增强对不友好国家(日本将南海视为生命线)的威慑能力。

  解放军战略核潜艇能够在南海威胁到美国本土

  也有分析认为,近日在南海上空发生的中美军机对峙事件让中国意识到扩建南沙岛礁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有报道称,中国歼-11BH与P-8A缠斗真正原因在水下,防止美军侦测解放军战略核潜艇才是中国如此大动干戈的主要原因。由于美日重兵把守第一岛链的进出大洋通道,性能并非一流的中国核潜艇很难消无声息地进出大洋,因而很难对美国形成强有力的核威慑。不过,得益于解放军潜射弹道导弹性能的提升,中国有能力在南海地区就能够威胁美国本土,此时南海打造核潜艇发射阵位成为当务之急。从公开的海图得知,中国正在扩建的东门礁和赤瓜礁地理位置相当重要,其向北直接面对着海南岛榆林战略核潜艇基地向南的出海通道。同时,其南侧一条深度达5,000米的海槽可成为未来解放军战略核潜艇二次核反击预备发射阵位。  (褚文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