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无能蒋介石 一国领袖奈何不了钉子户

www.creaders.net | 2014-08-31 12:22:57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人可能会说了,蒋介石一国领袖,他要搞建设,谁敢当“钉子户”挡他的道,那不是自取其辱吗?可蒋介石就是遇到了这样的“钉子户”,老蒋还就是拿他没办法。大凡去过蒋氏故里溪口丰镐房的,就会发现蒋介石的这个祖居并不是一个方方正正的院子,在院子正面的东角有个千层饼铺,这样整个院子就成“刀把”型,使得院子很不整齐。

  事情是这样的,蒋介石发迹以后,打算重整祖居,扩建翻新院落。当地官员、士绅当然是个个热心张罗,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周围的邻居们也纷纷让出自己的宅基地,可是隔壁卖千层饼的却不愿意腾出自己家的地盘。当时卖千层饼的主人与蒋介石是儿时的小伙伴,并且是和蒋介石同年同月同日生,可以说是“一起光屁股长大的”,所以并不把老蒋看成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大人物。

  扩建丰镐房的经办人也想把大院建方正,就去与这个卖千层饼的邻居商议拆迁让地之事,谁知这个卖千层饼的竟然回答说:“他看上我的房子,叫他自己来讲好了。”问题反映到了蒋介石那里,蒋回信说:“人家不肯搬,不要强迫。”卖千层饼的此刻脑袋里进水了,蒋介石日理万机,哪儿能顾得上与他商量这鸡毛蒜皮的拆迁让地之事;气人的是那个扩建丰镐房的经办人,连这点小事也处理不了,根本不具备为领导分忧的能力,哪儿能一遇到困难就把矛盾上交给领导呢?不会找当地政府利用公权力搞拆迁吗?要不,干脆雇上一伙黑社会,趁着月黑风高之夜,教训一下那个卖千层饼的,看他还敢不敢做“钉子户”;让人“恨铁不成钢”的是蒋介石,他在和各路军阀的斗争中权谋叠出,不但不责备手下办事不力,反而说“人家不肯搬,不要强迫”。

  这一年,蒋介石回到老家,刚进丰镐房大门,卖千层饼的就迎上去,直呼其名说:“你要我房子?现在你做‘皇帝’了,我只好让你。”迫于老蒋如日中天的权势,卖千层饼的虽然一万个不愿意,也只得准备转让他的地方了。谁知在中国一呼百应的蒋介石却作了这样的回答:“不要这样说,不要这样说,我怎么会要你房子?呵呵!我们还做邻居好了。”不要卖千层饼的房子,你的丰镐房能建得方方正正吗?已经有人说了,这个院子的缺失决定了老蒋失败的命运,诚哉斯言!

  一直到现在,丰镐房东南还是凹进一块,邻居还在那里卖千层饼,许多游客还慕名来到这家店购买溪口的千层饼。这个饼店可以说是最早、最牛、最大的拆迁“钉子户”了。

  有人说,老蒋作为一国领袖,不愿为了自家盖房,缺德地去强拆儿时伙伴的房子。那么,民国年间的大军阀徐源泉应该就没有这个后顾之忧了。不要小看徐源泉,他1910年毕业于南洋讲武学堂, 1930年3月任鄂北“剿共”总指挥。

  徐源泉利用军事之暇,致力于创办实业,在经商活动中动用军队牟取高利。在汉口、沙市、湖南沿江一带设置码头,经营10余艘轮船;在汉口开设泰丰花号、裕泰盐号、悫意人力车公司;在汉阳创办砖厂、恒源银行;在渝开办义华化工厂。在徐源泉的老家仓埠,至今在百姓的口中有这样的顺口熘:“嘟嘟嘟,洋船到了仓子埠”——只要听见了汽笛声,就知道徐源泉的商船来了。这么一个八面威风、有权有钱的军阀人物,功成名就之时,在老家建幢豪宅供亲人或自己居住,显示人生得意、飞黄腾达,全在情理之中。

  1931年,徐源泉就在老家建成了一幢融中西建筑艺术风格于一体、在当地堪称最富丽的建筑物——徐家公馆,专给他在家乡的母亲和发妻居住,据说耗资十万大洋。时至今日,造访这幢徽派特征的老建筑,仍见保存完好的精美木雕,仍能感受其气派与精致。美中不足的是,公馆的一角斜切了一块。

  据说,斜切的原因在于这不足一平方米的地盘,当时属于邻居张姓人家,而这个普通人家不同意把自己的土地卖给徐源泉。没有达成协议,徐源泉只好改变设计,把房子的直角变成了斜角,成了一个不规则的形状,看上去多少有点缺憾。建这幢公馆时的徐源泉正炙手可热,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在整个湘鄂都是说话算数的人,更不要说在他老家那个小镇子。然而,人家张家不肯让出那不足一平方米的土地,尽管徐源泉手里有兵有枪有炮,可也拿这个不识相的邻居没有办法。最后只能退而求其次,造了这么一幢不规则的房子。

  有时候真是让人想不通,蒋介石、徐源泉这些民国军阀,为了争夺地盘,一声令下,也曾“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偏偏到了自家建个房子,遇到邻居不愿出让地盘,就束手无策了,只能可怜地把房子建成个不规则形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