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混不吝李克强靠边站 混不进核心圈

www.creaders.net | 2014-08-31 15:31:14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爆出的两个最新重要机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简称深改组)和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下简称国安委)的领导名单看似在情理之中,但又在一些人的意料之外;既回答了之前外界的一些质疑,又带来新一轮的更多遐想。

  2014年1月22日下午,在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简称深改组)第一次会议上,为各界所关注的小组成员依次浮出水面——其中包括组长习近平,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和张高丽。

  紧接著又有政治局决定传出,习近平担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主席,李克强及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分别担任副主席。

  此前曾有舆论称李克强“被架空”,并不在这两大核心机构的最核心圈之列,即使此番身兼副组长和副主席也未能清晰辟谣。认为“二把手”的他有名无分的将信将疑者仍不在少数,毕竟习近平已正式集党、政、军、国安及改革五大权于一身,俨然红帝。


  李克强和国务院靠边站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出炉后,习近平表示《决定》的起草过程由他、刘云山和张高丽(起草小组副组长)共同完成。而身为总理的李克强不在其中引起不少猜测。

  李克强在十八大确立了中共党内第二号人物的地位后,就曾喊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最大红利”的口号,去年两会就任总理后,他在首次记者会上也对外宣示“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海内外舆论亦对“李克强经济学”热议不已。《明报》的报导说,有消息透露,李克强团队本已对行政和经济改革有鸿图大计,但去年北戴河会议上,由于强调“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的起草工作被从国务院移走,“李克强经济学”在内地传媒亦告绝迹。《明报》的消息来源称,虽然李克强的大部分改革建议都被全面深化改革决议所吸纳,但其智囊团队仍对被摒出财经决策圈感到沮丧。

  “李克强没有参与是很奇怪的,”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就如此认为:“习李之间可能经历了一番政治斗争。”《华尔街日报》援引数位中共官员的说法报导称,“深改组”将帮助习近平绕过由总理领导的国务院。“由于国务院的众多部委代表不同的利益集团,国务院一直是改革的一个阻碍点。”之后显示出的种种迹象更是加深了人们对李克强和他的01075被靠边站的质疑。

  目前,六权在身的习近平据称还要亲自兼任针对他嘴里所称的“党之大患、国之大患、亡党亡国”的网络的互联网安全领导小组组长,集权之迅速和广度引人注目。

  更为关键的是,这种统揽大权、“天下归一”的红帝待遇是江泽民所力挺,且胡锦涛表示绝不干涉的。

  官方媒体更是紧锣密鼓地积极跟进。2014年1月10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刊发题为《在实现中国梦征途上昂扬奋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纪实》的文章,大肆赞美习近平的文治武略。这篇1.3万多字的文章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班子在内政、经济、军事和外交等诸方面的政绩,其中45次提到习近平的名字,其余六名政治局常委各自仅出现五次。

  “连经济调控的成就都归功于他,李克强等其他六名政治局常委都只作为陪衬,”《苹果日报》李平如此评论称。

  另外,在习近平登上大位一年多的大权独揽的过程中,王岐山和刘云山“两座山”辅佐表现突出,声光过人。

  刘云山执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党建领导小组,负责整肃互联网和微博大V,贯彻实施所谓的群众路线和清党活动,势头正猛;而执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反腐之高调和泰山压顶之态势更不必说,因此他也正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中共实际上的“二把手”。

  “哪有什么习李体制,现在就是习王体制,”北京一位政情观察家如是评价:今天的王岐山对习近平的作用,胜于当年的曾庆红之于江泽民。

  布鲁金斯研究所研究员、研究中国政治的专家李成也认为,王岐山表面看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六,但其实际权力远不止如此,“可以说,王岐山的权力仅排在习近平之后。”

  另外,习近平对当年在陕北下乡时就有“同床之谊”老交情的王岐山格外信任。

  独立记者高瑜2013年撰写的《习近平怒拔尚方剑》曾指出,据悉2013年在北戴河,习近平集中谈反腐,谈到中央准备立案的具体案例时,态度十分严厉,表示在任内一定要打掉腐败恶性膨胀的势头。因为情绪激动,他从椅子上站起来,人高体胖劲头之大,把衬衫扣子都崩掉了。夏天衬衫领口敞开,扣著的五个扣子崩得满地乱飞,最后只剩下领口上的一个扣子。

  文章还称,回到北京后,习近平在他主持的常委会上继续部署反腐;他说因为情况特殊,王岐山同志需要尚方宝剑,我们应该给他。习近平又说,我们要大胆反腐,不管是谁都要一查到底。据悉,习近平的提议已经形成常委会决议。

  “比习近平大五岁的王岐山如今是习近平可信赖的‘救火队长’和‘清道夫’,”知情者説:“而憋了一股劲的王岐山,一心想整出大的来,给人看看他王某人不是吃素的。”

  王岐山执掌中纪委后,赵洪祝接替何勇出任中纪委第一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中纪委副书记马馼被迫走人。接著,王岐山又赶跑了中纪委副书记王伟,三下五除二把吴官正和温家宝等元老安插在中纪委的势力涤荡干净。

  中共十八大后,近20位省部级高官落马,引起各界关注。

  另外,在经济方面,难捨老本行的王岐山也时有插手,和习近平一唱一和,架空李克强和国务院之势日渐明朗,本文在后面部分会详细介绍。

  相比较之下,二当家李克强的光芒几乎完全被压住,除了听话和执行外,他好像也没什么事可以做决定。被“削权”,被架空的传闻绝非空穴来风。

  上来就混不吝

  有知情者更是爆料称:

  【习近平本来是权贵和红二代推上来的,但是上来就混不吝(谁都不怕、谁都不在乎的意思)。红二代没有几个会把李克强当回事。注意到没有,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改变了常委公开场合的出场方式。江胡时代是总书记走在最前边,一串出来,鱼贯而入,满堂掌声。现在是习近平一个人大步流星走上来,把其余的常委都甩了。习近平先在贵宾室待著,在座位中间坐下,接受大家鼓掌,然后李克强他们六个再出来。现在的仪式完全突出习平自己,颇有当年毛泽东‘独领风骚’的霸主之势。】

  知情者还说,在2013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是这样,会议本应由李克强唱主角,最后一天听取发改委汇报,再由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交国务院党组向总书记汇报;但是习却越过程序直接听发改委汇报,然后做总结讲话,把李掠在一边。习做完长篇讲话后说:“今天是最后一次会议,就不要上国务院常务会议了,散会吧。”说完起身就要走,忽然又想起甚么,转过身问李:“克强,还有事吗?”李只有应道“没事”。据悉,不少与会者对习、李的关系与互动大感意外。

  “这是(第一层)和李克强的关系,”知情者说:“第二层就是,习近平显得特别急。最近几次专业会议,如粮食工作和生态平衡,每次他都要召集国务院各部门来开会,并且要讲一两个小时。而且他每次都要重复一句频率很高的话:如果不这么干,就将亡党亡国。布置完工作后还有一个专有口头禅——已经成了党内流行语:这件事,不能干也得干,完不了,提头来见。”


北京市长王安顺与中央签“军令状”,空污治理不好“提头来见”。

  2014年1月18日,北京市长王安顺在参加北京“两会”代表团审议时透露,2014年秋天北京将举办APEC会议,“领导见了面就反覆问一件事:今年的APEC会议,你能不能保证空气质量没问题?我说能。”王安顺说,“不能也得能啊”,“我代表北京市跟中央签订了责任状,也立下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如果空气污染(控制目标)到2017年实现不了,领导说了既是句玩笑话,也是句分量很重的话,‘提头来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