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连出三大狠招 给越南吃了定心丸

www.creaders.net | 2014-08-31 15:58:23  军事天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特使黎鸿英最近两天在中国接连与习近平、刘云山和王家瑞等中国党政高官会晤。根据中国官方媒体透露的消息,笔者注意到,中越两党高层就缓和紧张局势、进一步发展两党两国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这意味着从5月开始的中越南海争端将告一段落。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特使、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26-27日来华访问。在两天的访问行程中,黎鸿英分别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长王家瑞会谈会晤。在即将离开中国之际,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黎鸿英。

  根据中央电视台的报道,黎鸿英向习近平转达了越共阮富仲总书记和张晋创国家主席的口信。习近平对此表示“重视”,希望中越关系重回正确发展轨道。

  今年5月中国981钻井平台在南海西沙海域正常作业,引起越方的不满,导致越南屡次派遣船只进行骚扰,中方自卫反击,越南多艘渔船受损。此事在越南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导致爆发了数年来罕见的反华抗议游行,包括大陆、香港和台湾在内的众多中资企业受损,中方人员也有伤亡。

  中国对此表达了强烈抗议,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甚至用“越南国际信用很低”的罕见措辞来揶揄越南人。此后两国关系降到了数年来的冰点。因而黎鸿英这次作为特使访华被视作是越共主动示好,缓和对华关系的积极一步。

  笔者观察到,习近平在和黎鸿英的会见中,提到了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此表达中方观点。

  一是要求中越两党及时就重大问题深入沟通。这意味着此前中越双方在981钻井平台风波中的沟通或许不及时、不深入,沟通出现了问题是导致中越关系恶化的一个原因。

  习近平提到的第二个要求是希望在关键时候要做出正确的政治决断。这表达出中国希望越南党和政府在对华关系上坚持正确方向的立场,也隐含表达对越共党内噪音混杂的担忧。

  此前曾报道,有60多名越共老党员发表公开信,以谴责中国在南海作业为由头,指责中越友好,同时呼吁越共放弃社会主义道路。越共的革新开放事业在20多年来遇到了最严峻的挑战。

  三是习近平提出邻居间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但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维护友好感情。此言所指或是越南反华示威中,有越共高级官员暗中放纵的因素。越共对反华抗

  议示威的鼓励使得该国一度出现了混乱局面,最终越南收紧舆论,抓捕了1000多名反华示威中的骚乱分子,逐渐使事态从极端走向平息。

  笔者也注意到,刘云山在与黎鸿英会晤时,中越两党高层达成重要共识和成果。习近平希望要将其“落到实处”;黎鸿英则表示愿意落实好这些共识,推动两党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

  由此,从5月开始的中越南海争端,以黎鸿英作为特使访华,中越两党达成重要共识而告一段落。

  黎鸿英被认为是越共党内书记处仅次于总书记阮富仲和国家主席张晋创的第三号人物。也是越南政坛的第五号人物。他能来华,确实体现了越共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视。

  笔者注意到报道,5月13日越南副外长访华,但中国高层未予接待。5月底,越南国家副主席阮氏缘女士访华,参加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与习近平握手。虽然没有公开报道双方会晤,但中越高层在南海争端引发越南反华示威后有了第一次接触。

  此后的6月中旬,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应约访问越南,参加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团长会晤。外界普遍将杨洁篪此访当做一个特殊的“特使外交”。

  虽然双方在南海争端问题上,各说各话,不过都表达了愿意改善关系、以大局为重的意愿。8月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双方均表示愿意推动和平解决争端,使两国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不过笔者认为,中方之所以同意和越南进行执政党层级的接触,不仅是希望通过两党之间的关系来缓和两国之间的关系,同时也希望从黎鸿英口中得知越南党内最近的一些动向。因为越共意识形态的变化不可避免将影响到中国的南部安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