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称将对香港采取霹雳手段

www.creaders.net | 2014-09-01 07:44:3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于昨日下午全票表决通过。当晚,香港民众冒雨集会表达对该决定的不满,而北京方面则禁止异议人士出门,并加强对王府井和天安门等敏感地区的戒备。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星期日下午全票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

  根据人大的决定,未来香港地区行政长官的候选人将由一个提名委员会提名产生,而非如香港民众以及民主派所希望的,允许公民提名普选产生。

  在人大常委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一名外国记者就香港特首必须爱国爱港的问题问李飞说:“李秘书长,您经常说香港领导人需要爱国,你的意思是不是他们也需要爱共产党吗?还是你认为香港人能不能分开国家和共产党这两个概念?”

  李飞则继续重复特首必须“爱国爱港”的言论,并称中共根据“宪法规定”执政,并得到人民的“爱戴和拥护”。

  华府的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说,“这个事情包含了两个方面。第一个是,爱国爱港的说法,本身在基本法里面没有,是中共硬加上去的。第二个是,中共长期以来就洗脑民众,把爱国等同爱党,其实这是两码事。”

  当晚香港数以千计的民众冒雨举行集会,对人大的决定表示不满,并宣称将发动大规模“占领中环”的公民抗命。

  香港民主派担心,北京对选举施加的限制,是对一人一票承诺的嘲弄。亲北京的提名委员会将确保只有中央政府认可的人才可能被提名和参加选举。那不是真正意义的普选。

  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占中运动组织者说:“我们很遗憾,一切对话的可能性今天都已耗尽。这次宪政改革的失败,打碎了人们对变革的希望,将会加剧社会的对抗。”

  其他组织也在准备抗议。香港学生联合会已呼吁全港大学生罢课。

  北京加强警戒

  星期天的北京街头,中国警方在王府井和天安门广场等敏感地区明显加强了警戒,防止被中国媒体称之为“颜色革命”的香港占中行动延烧到中国大陆。

  中国知名异议人士胡佳对美国之音说,这两天他被软禁在家,不准出门。

  胡佳说:“8月30、31日,也就是周六周日,我都没办法出门。周六是因为**公民聚餐,还有一些艺术家的聚会,这些当局都是严格防范我参加的。昨天8月31日的软禁是在前天晚上,他们来了几个国保官员,明确宣布明天全国人大要公布香港关于普选方案的最终定案,所以我不能够出家门。这就是明确告诉我了。我不知道北京还有没有别人,我也就此体验到了香港的问题绝不仅仅限于香港本地,这个事情是让当局相当恐慌的事情,他们担心南部东方之珠的火焰会传递到中国内陆来。”

  菩萨心肠 霹雳手段

  在全国港澳办举行的记者会上,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回答有记者提问,如果反对派实施“占中”,中央有没有预案的问题时说,陈佐洱说,对“占中”的处理,要有菩萨心肠,也要有霹雳手段。万一发生不可控情况,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央政府不会坐视不管。

  最近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的一张香港街头出现解放军装甲车的照片,让一些香港人回忆起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上发生的那场政治风波。

  与此同时,中国官方媒体开足马力,宣传中国对香港事务有发言权,并警告港人以及所谓的外部势力不要将颜色革命输出到中国大陆。

  人民日报星期一发表社论说,人大周日决定香港特首普选产生,“既是一项重大法律决定,也是一项重大政治决断”。

  人民日报社论再次重申中央有决定权。社论说:“按照我国宪法的规定,对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包括政治体制,中央有决定权。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修改,中央有决定权。”

  社论称,香港社会关于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争议激烈,表面上是制度之争、规则之争,实质上是政治问题。

  社论严厉批评香港的一些人“为了一己之私骑劫香港民意,不惜破坏香港法治传统和社会秩序”,“其目的,就是要扮演搅局者和麻烦制造者的角色;其实质,无非是想把香港变成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

  剩余权力

  新华社报道外交部一名港澳台司负责人29号接受采访的话表示,外交权是国家主权的重要内容。根据基本法第十三条,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与香港特区有关的外交事务。中央对与香港有关的外交事务全面负责管理。香港作为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依法自行处理有关对外事务权力的唯一来源是中央政府依法作出的授权,中央授权多少,特区就享有多少,香港没有“剩余权力”。

  该负责人强调,香港回归以后,保持了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但也有一些人无视香港的发展和长远利益,无视基本法的规定,勾结外部势力,干扰特区政府施政,不仅破坏香港的稳定与发展,还妄图使香港成为对中国内地进行颠覆、渗透的桥头堡。这是绝不能容许的。

  外部势力

  这位外交部负责人还警告西方势力不要干涉香港的事务。该负责人说:“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对外部势力的干预言行,我们都及时予以批驳并进行严正交涉,促对方改弦更张,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反应中国民意的中国微博上,网友也对香港特首选举发表评论。一位网友分析认为,现在的中国,有狼烟四起的意思:“中国问题,不管各地任何原因的抗争,也不管新疆、香港,及台湾“反服贸”,现在颇有四处有敌、狼烟渐起的意思。这些无不基于对未来的判断。过去,各方对中国有一个善良期待,总觉得中国在解决了温饱问题、经济增长问题以后一定会兑现承诺,转型民主,践行宪政。现实与内外期待有异,这就是骚动的起因。”

  北京活动人士胡佳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评论说:

  “现在的香港是中国唯一一个还可以走上街头去抗议的地方。虽然是弹丸之地,700万港民,但是那里的抗争是党民抗争的浓缩点。它承担的是举国之力。如果普选在香港发生的话,那等于宣布了共产党的死刑。香港的普选可以有自己的行政长官,捍卫香港自己的民主法治自由的时候 ,中国大陆的公民也会觉醒过来的 ,我们也需要这样,但这是共产党所无法承受的 。”

  胡佳还说,中国最重要的两座城市就是北京和香港。在中共统治的国土上,只有香港还有一定限度的言论自由和司法独立。所以香港是大陆人的一面镜子。这场民主斗争的结果,将决定将来整个中国民主斗争的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