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近七成网民挺人大的香港政改决定

www.creaders.net | 2014-09-01 08:23:58  星岛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31日)通过香港政改决定,指出从2017年开始,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可以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产生2至3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等。新浪网昨日于人大决定公布前,已立即进行民意调查。截止昨晚10时前,67%的受访者支持这次人大决定。有网民认为,循序渐进的民主才是正途,反对一切非理性、违法的抗争。

  香港《大公报》报道,社会各界于过去一星期就流传的人大常委会决定议论纷纷,而人大昨日终于公布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为了解香港市民对人大决定的意见,新浪网即时进行民意调查,截止昨天晚上9时48分为止,共有546名市民投票,67%的投票市民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本港政改的决定,反对的只有32%。

  网民“小市民”表示,反对派为反而反,“政改有基本法为依据,不知他们用咩理由而反,其实佢地唔锺意可以唔好留?度”。网民“蔡剑兴”认为,人大决定“有理有据、符合实际、明确诚恳!”网民“Tsang Yu Fung”指出,“我都唔明点解会有人话今次系民主?退步,个个都只想一步登天。”

  “一人一票”最重要

  另一方面,九龙社团联会于上月尾进行“对2017落实普选行政长官期望”意见调查,有72.7%的受访者表示,“唔同意”用违法的“占领中环”行动去争取符合发起人意愿的普选方案。

  有74.4%市民认同,即使有人对提名委员会的提名程序持不同意见,亦应以2017年落实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作为目标。

  针对“爱国爱港”的要求,有78.2%受访者认同是参选行政长官的先决条件,以确保选出对中央政府和香港负责的特首。

  香港研究协会以电话随机抽样方式,于7月30日至8月4日就市民对行政长官普选制度设计的看法进行调查,成功访问了1071名市民。

  认同提委会地位

  民调结果显示,51%受访者接受行政长官候选人必须获得提委会过半数提委支持,“不接受”的占36%,协会认为,大多数市民认同提委会在行政长官普选中的地位。

  61%受访者认为即使政改方案的提名程序对参选人设限,2017年也应先实行“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称“不接受”者仅占26%,显示大部分市民对实现2017年特首普选有非常高的期盼。

  有学者认为,今次民调是民意开始向反对派施压,相信本港的政治气氛和力量对比已发生巨大改变。

  至于行政长官候选人的数目,48%受访者认为人数介乎2人至3人是“合适”,认为“不合适”者占37%。就反对派声称“占中公投”代表了社会主流民意,民调结果却显示,43%受访者表明不支持“占中全民投票”中列出的3个方案。

  撑谈判争取普选

  另外,香港政改民意关注组委托岭南大学公共管治研究部,在7月21至27日就政改进行第二轮民意调查,访问了1000多名市民,并于8月7日公布结果。有55%的受访者,赞成即使不满特首普选方案的提名程序,也应先实行“一人一票”选特首,比例较上次调查上升1%。

  同时,有超过六成受访者支持以谈判方式争取普选,支持以抗争方式的不足两成。

  其中,自称“建制派”的受访者,赞成的比例由5月的53.2%增至58%;自称“民主派”的受访者的比例,则由56.5%跌至48.2%,表示“中间立场”的被访者,赞成的比例则由50.6%增至61.3%。

  在“如果提名程序不满意,宁愿2017年不实行一人一票选特首”的问题上,自称“建制派”受访者有34.8%,较上次调查的40.4%大幅下跌了5.6%。

  自称“民主派”受访者的支持比例,由35.0%增至46.6%;中间立场的被访者就从35.3%跌至28%。

  调查结果亦显示,有42.8%反对派被访者赞同通过谈判方式,争取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亦有39.5%的反对派受访者赞成以抗争方式争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