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真普选无望 数千香港人启动占中

www.creaders.net | 2014-09-01 09:15:1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学联发起的「爱与和平」添马公园集会,5000多名参与民众,点亮手机犹如燃起烛光。(Getty Images)

  全香港及海外华人翘首期盼的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框架正式敲定,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31日全票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明确香港特首须具备「爱国爱港」条件,而特首候选人须由提名委员会提名,香港泛民主派要求的「真普选」确定无望。

  此一决定彻底粉碎香港泛民主派对「真普选」的期待,不仅否决增加公民提名的要求,还对特首人选设置条件,由提名委员会严格筛选候选人资格,并提高门槛及限制候选人人数。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纷表抗议与失望,不接受「决定」内容,首先25名泛民议员发表联署声明表明,将在立法会否决政改方案,佔中发起人戴耀廷形容对话之路已经走尽,正式启动佔领中环行动,全面抗争,学民思潮更率众在1日凌晨狙击下榻于湾仔君悦酒店的全国人大副秘书长李飞,表达对人大政改「全面落闸」的强烈不满,也将发动学生罢课。

  中国第1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31日以170票全票通过的决定,为下届香港特首选举定下框架。「决定」提出从2017年开始,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特首)选举可以实行普选的办法,但普选办法有严格的程序规定,除给予香港合格选民一人一票选举权利外,候选人的资格和提名条件比现行办法更严苛。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议强调,香港特首既要对香港特区负责,也要对「中央人民政府」负责,必须坚持特首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的原则。

  「决定」更明确要求,香港特首选举须组成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明确规定提名委员会人数须按照目前选举委员会四大界别同等比率,维持1200人组成,提名门槛是提委会「过半数」支持,特首候选人由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产生二至三名,每名候选人均须获得提名委员会全体委员半数以上的支持。特首人选经普选后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特首普选的具体办法依照法定程序通过修改,修改法案及其修正案应由香港政府根据香港基本法和人大决定的规定,向香港立法会提出,经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行政长官同意,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

  「决定」还为能否落实特首普选埋下伏笔,指如果特首普选的具体办法未能经法定程序通过,特首选举继续适用上一任特首的产生办法。

  中国全国人大副秘书长兼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在通过决定后于北京记者会上逐一解释人大决定背后理据。他指香港回归以来多次特首选举是二至三人竞选,限定人数能确保真正竞争,也能避免「选举程序复杂、成本高昂」等问题;至于提名门槛「过半数」则能体现提委会集体行使权力的要求,并贯彻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原则。他又重提泛民于2005年集体綑绑否决政改方案,指如这次再出现类似情况,香港可能面对更长时间政治争拗。

  至于2016年第六届香港立法会产生办法,中国人大「决定」则继续适用第五届立法会产生办法和法案、议案表决程序,没有改变。在特首由普选产生后,香港立法会选举可实施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的办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