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纽约时报:中国又搭便车 成最大赢家

www.creaders.net | 2014-09-01 18:40:24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不仅拒绝制裁俄罗斯,还同俄签订了天然气大单

  几乎可以肯定是中国:这是一个会议上美国、欧洲和中国学者的共识,会议由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举办。上周末在斯德哥尔摩的会议上,中国和俄罗斯外交政策专家波波·罗(Bobo Lo)对与会者说,正当美国和欧盟面临冷战结束后最严重的东西方危机、并因俄罗斯干预乌克兰东部事务而对俄实施经济制裁的时候,中国能够站在一边,获取实在的优势。

  “中国得以签署一项拖延已久的天然气协议,中国企业正在进军上游的俄罗斯能源项目,石油进口量将显着增长,而且重大军火销售的前景良好,”罗氏说,他曾是驻莫斯科的澳大利亚前外交官,现在是伦敦的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俄罗斯和欧亚项目的副研究员。

  罗氏说,中国还与俄罗斯建立了一种“新殖民主义的经济关系”,让北京得以利用其邻国的天然气和矿物资源的成本优势,而且由于中国不像俄罗斯那样充当挑战者,它在某些圈子里还赢得了“声誉红利”。

  但罗氏说,对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 Putin)的意图心存忧虑的西方,不必太担心中俄联盟出现的可能性。他说,北京和莫斯科的确有一些共同的利益,包括不喜欢西方动不动就进行干预,反对华盛顿在欧洲和亚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但与莫斯科不同,北京希望保持与美国有良好关系的外貌,而且北京和莫斯科之间有太多的长期相互猜疑,使两国难以维持一种有效的关系。

  “中俄专制轴心的概念是没有意义的,”罗氏说。“虽然普京一惯对‘中国威胁’不以为意,但这个想法从来没有远离俄罗斯的思维。”

  罗氏并没有完全明说,但在他看来,乌克兰危机又让中国及其领导人习近平搭了一次便车,也就是奥巴马总统在最近接受《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L·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采访时抱怨的那种轻易得到的外交受益。

  事实表明,习近平对乌克兰事务的卷入比普遍知道的要多一些。据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说,就在俄罗斯今年3月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地区之前,习近平曾给普京打电话,敦促他寻找一个政治解决方案。

  时殷弘说,“由于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战略关系,对习近平来说,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说,习近平也给奥巴马打电话,表示中国反对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时殷弘说,在俄罗斯针对乌克兰采取行动的问题上,中国最近已偏离其“严守的中立”,对莫斯科表示了更多的同情。这是在中美关系变坏的时候,中国向美国释放不满信号的另一种方式。此外,他说,习近平很赞赏普京的“强势领导风格”。

  作者JANE PERLEZ 2014年09月02日。翻译:Cindy Hao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