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人都不答理了 占中的人还不放弃

www.creaders.net | 2014-09-03 09:17:4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临北京中央政府日益升高的压力,香港占领中环行动的发起人表示,占中运动迫使北京在香港政改问题上让步的策略已经失败,对占中运动的支持也在流失。但是民主派人士表示,他们将义无反顾,为促进香港民主意识觉醒把占中运动进行到底。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星期天一锤定音,宣布香港特首普选必须遵从北京意愿,候选人首先要经过筛选,符合“爱国爱港”的标准。

  戴耀廷:北京的强硬导致占中策略失败

  面对北京毫不妥协的姿态,占中行动的发起人戴耀廷说,占中运动迫使北京在香港政改问题上让步的策略已经失败。

  北京这次处理香港政改问题的立场异常强硬,香港媒体日前披露全国人大副秘书长李飞向香港特区政府高层官员简介政改方案时撂下的狠话,他明确表示坚持与中央对抗的立场的人,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绝无可能担任特首。他还警告,希望香港民主派走上正途,“不要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马路”。

  香港民主党立法委员何俊仁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面对北京毫不妥协的高压,他们义无反顾,没有回头的打算。

  何俊仁:民主派占中义无反顾

  他说:“当然北京的决定使有些人非常失望,但是准备参加占领中环的人已经有最坏的打算,而且北京处理这件事的态度也使有些人非常愤怒,所以我相信,到时出来的人不会比我们原来预见的少。”

  这位前民主党主席表示,准备行动将在二、三个星期内完成,一旦占中行动的发起人做出决定,他们就可以登场。

  不过这次行动的发起人戴耀廷承认,香港民众对占中运动的支持正在流失。他星期二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说,北京的强硬立场意味着,“加入我们的人数不会像我们预期得那样多,因为香港人的思维都很现实。”

  占中的民意支持正在流失

  香港九龙社团联合会最近进行“对2017落实普选行政长官期望”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百分之72点7的受访者“唔同意”用违法的占中行动去争取符合发起人愿望的普选方案。百分之74点4的受访者认为,即便对提名委员会的提名程序持不同意见,也应以2017年落实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作为目标。

  香港政改民意关注组委托岭南大学就政改进行的第二轮民意调查也显示,赞成即便不满普选方案也应实行一人一票普选的人数在不断上升,其中有超过六成受访者支持以谈判方式争取普选,而支持抗争方式的不足两成。

  工商界人士:反对占中者捞取政治资本

  位于香港中环地区的富昌证券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监连静涵对美国之音表示,香港工商界绝大多数人反对有人以激进的抗争行动捞取政治资本。

  他说:“我们大部分人,或是从我本人和公司的角度来看,都绝对不赞成占领中环的行动,因为这个行动从香港方面来看是非法的。除了法律上的问题之外,他们所要求的也不太符合实际。如果真的出现占领中环的情况,对于香港整体经济环境和整体发展的影响将是负面的。”

  不过何俊仁认为,争取真普选,落实公共治理的民主制度符合香港的最高利益。

  他说:“我们相信这些人应该明白,香港不能实行民主是对我们的长期稳定带来的最大打击和伤害。我们为什么要发起占领中环的行动?就是要促成全体人民,包括香港市民的觉醒,也要让他们明白,如果没有民主,就无法实行良好的管治,也没有能力应付未来的挑战。”

  占中民意流失但发起人绝不放弃

  占中运动发起人之一、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尽管占中行动可能达不到预想的目标,但它在启迪香港人民民主意识方面的意义不容忽视。

  他说:“占中是一个公民不服从的运动,这个运动有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通过社会的一些激进行动改变现实的制度,现在我们知道要在短期内达到这个目标的机会应该不会太大。但是公民不服从运动的另外一个目的是要促成公民的觉醒,让大家明白民主对香港的重要性。这一点我们在过去十多个月里已经在香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在我们最后出现的占中行动中也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董建华率团赴京 协调意味明显

  前香港特首董建华透露,他本月底将率领香港商界的庞大代表团前往北京。董建华表示,他了解泛民立法会议员的失望和不满情绪,但他支持全国人大常委就香港普选做出的决定。

  目前仍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董建华很少就香港问题发声,他星期三在会见媒体时表示,他1997年出任首届香港特首时由400人组成的选委会选出,之后选委会的人数由400人增加到800人,后来又增加到1200人。他说每一次都朝着民主迈出重要的一步,直至2017年开拓全新历史,全港500万选民可以一人一票选特首。

  董建华说,全国人大通过的特首普选框架不是终极的,法律机制可以在未来不断进行修改完善。

  关于占中问题,董建华表示明确反对,因为这种行动违法。但他相信参与“占中”的人都有爱国爱港之心,只是大家立场有异,内心都是为香港好。

  据香港媒体报道,董建华代表团包括李嘉诚等香港重量级商界人士,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及港澳办公室主任王光亚任代表团顾问。有消息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接见香港商界访京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