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学生准备大罢课

www.creaders.net | 2014-09-04 14:19:30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序幕,快由学子揭开;星火,将从大学燎原。在港人命运的转捩点,专上学生联会号召全港大专院校本月22日起罢课一周,港大学生会昨发表罢课宣言,呼吁同学走上街头罢课明志,直言这是学生对政权的最后警告,若当权者一意孤行,抗命行动陆续有来。中大昨举行首次罢课委员会会议,与会者大比数支持罢课,其间视乎形势决定是否延长或将行动升级。

  校园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港大学生会昨发表罢课宣言,以《行义遵道匡救香港》为题,指人大决定连落三闸,令30多年来港人民主回归梦碎,呼吁同学继续秉持校训「明德格物」,罢课明志,「我等冀以罢课凝聚学生力量、唤醒社会各界奋起反抗。我们呼吁全港大专院校学生走上街头,反抗腐败政权」。

  「我们别无他选,亦无法退让」

  学生会请求各院校教授、讲师给予学生实际支持,包括不因罢课处分学生、参与公民讲课、义务为学生补习,甚至投入罢教声援,「我们亦吁请市民大众出席集会声援、店舖挂起标语支持及以各种可行方式响应,并准备抗争」。学生会声言罢课是学生对政权的最后警告,「若当权者仍然一意孤行,下一步就是接踵而来的抗命行动。身负时代使命,我们别无他选,亦无法退让」。

  港大发言人表示,会致力捍衞学生及教职员的言论、集会和结社自由,又指每个人也应意识到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罢课期间港大教学活动将如常进行,期望上课的同学继续学习。

  中大20多名教职员表态支持

  中大学生会昨傍晚在民主女神像前举行首次罢课委员会会议,约400人出席,与会者大部份支持9.22罢课,其间将视乎形势决定是否延长或把行动升级,大部份学生倾向在中大百万大道或公民广场举行罢课集会。

  中大学生会会长张秀贤认为同学反应不俗,校内3,000条黄丝带四天内全部派毕,相信大学罢课人数不下于2012年反国教的8,000人。目前校内有20多名教职员表态支持罢课,他将与教务长及辅导长要求放宽罢课期间课堂出席率的要求。

  会议上,学生踊跃发言。有历史系学生建议罢课期间在中大地标烽火台焚烧中共党旗或五星红旗,有工程系学生则期望罢课升级至全港罢工和罢市,也有学生指罢课势在必行,「除咗抗争,我哋没其他出路!」有教育系学生更贊成无限期罢课,「如果一个礼拜之后back to normal(回复正常),有乜作用?」

  中四生拟游说父母让她罢课

  14岁中四生Anastasia昨身穿校服特意到中大旁听会议。她认为,罢课是学生抵抗中央剥夺港人提名权的可行方法,正考虑游说父母,让她参与中学生罢课,「希望多啲人参加,等我哋有得选真正属于香港人嘅特首」。

  恒生管理学院昨举行开学礼,校内未见学生派发黄丝带。校长何顺文表示,会尽力减低罢课对学校的影响,又指若学生在单一课程中出席率不达80%,老师有权拒绝其参加考试,不过「特殊情况下,老师有酌情权去处理」。他又指,任何情况下,若有学生被捕,都会给予足够的支援,「我哋会假设同学系无罪,校方会尽一切办法去帮助佢哋」。

  浸大学生会昨向校长陈新滋发公开信,要求他表态支持罢课及不会处分参与的同学。浸大回应指,希望同学考虑以不影响学业的方式表达诉求。岭大指教师可自行决定如何评核缺课学生的出席率,教院表示会根据既定程序处理师生请假。科大则成立跨部门协调小组为同学提供支援。城大指即使出席课堂学生少,教师也须得到在场学生一致同意,方可决定取消授课。

  香港大学学生会罢课宣言(节录)

  ‧人大连落三闸,戳破港人三十多年来「又倾又砌」,以期「民主回归、争取双普选」的梦幻泡影。

  ‧港人争取民主卅年,港大学生一直参与其中……三十载弹指飞逝,当年学长如今已年过不惑,香港民主却仍在十字路口徘徊,前途未卜。

  ‧六二二民间公投中,近七十万人要求立法会否决不符国际标准的普选方案……所谓「袋住先」,实质是「袋一世」!方案一旦获得通过成普选定案,将适用于2017年以后的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不义政制岂非千秋万世,无了期延续?

  ‧港大校训既为明德格物,时值香港命运转捩点,我们岂能自乐于校园一隅,袖手旁观?当公义惨被践踏、自由痛遭剥削,我们决心以罢课明志。

  ‧罢课是我们对政权的最后警告,若当权者仍然一意孤行,下一步就是接踵而来的抗命行动。身负时代使命,我们别无他选,亦无法退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