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军力急升 美国对日承诺将一文不值

www.creaders.net | 2014-09-05 08:11:43  明镜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一代战略大调整

  2014年8月29,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针对中国军力发表重要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组织关于军事问题的集体学习上,习近平表示世界军事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新变革,中国军队必须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发展。

  新华社报导指出,习近平表示世界新军事革命对中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要有针对性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使中国军队真正担当起党赋予的历史重任。

  随后,《人民日报》立即发表评论文章称,习近平的军事变革剑指四个方向:世界潮流、国家安全、实战形态、统筹保障,体现出“外向型指向”,但本质上更多还是军队深化改革的“内生型要求”。评论亦指出,四大方向是在中国军队多年未战的大背景下变军事被动为军事主动的战略大调整;如再结合近期军内强势反腐,以及召开四中全会的大背景,更可看出中央直面军内多年积累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军队改革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对于新一代军事力量的改革,显然已经规划出整体架构的蓝图,综观当前的世界局势,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IS)正陷入狂暴状态、俄罗斯入侵东乌克兰、叙利亚情势危急、加萨走廊血腥僵局持续升高、伊波拉病毒肆虐、利比亚分崩离析,而阿富汗地区仍是一团溷乱,这些问题牵涉世界上诸多国家;然而,若把焦点从世界拉回亚洲,目标范围可能就缩小为这个地区的两大强权,也就是美国和中国。

  美国《国家利益》期刊主编哈里?卡扎尼斯(Harry Kazianis)日前在评论美国外交政策及国家安全的网站平台《战争困境》(War on the Rocks)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针对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U.S.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特聘研究员罗伯特?哈迪克(Robert Haddick)的新书《海上烽火:中国、美国及太平洋的未来》(Fire on the Water: China, America, and the Future of the Pacific)进行评论,也顺势谈到了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的争夺。在这篇文章中,卡扎尼斯认为,直接了当来看,美国现在要面临的问题就如同蟑螂般地呈倍数增加;但很快地,华盛顿会面临一个更大的挑战:即以战争发生时击败美国为主要考量、快速发展的中国军力总体规划。

  中国军力的发展究竟有多迅速,规划究竟有多长远,美国前参议员、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杰出学者泰伦特(The Honorable James Talent)日前在该智库的新闻网站《每日信号》(The Daily Signal)上发表文章指出,中国近期大力进行导弹拦截测试,其导弹防御与反卫星项目的发展,皆以“击杀式”(hit to kill)的科技为基础;中国近期针对军力所构建的发展蓝图,可能是近20年来最大的规模。

  习近平日前于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大谈军事创新。

  美国防御承诺将一文不值

  泰伦特在文章中提到中国军力大幅增长的几个面向及其对美国的威胁,首先,中国已有强大且现代化的海军,到了2020年将会实质上超越美国的海军规模;其船舰配有长程、进阶的反舰导弹和防空飞弹。再者,中国正在升级其核武装备,预计让现有的核弹头数目增加两倍,再过几年可能就有攻击美国本土的能力。

  第三,中国目前已拥有世界上最大且最致命的传统式导弹,同时拥有最多高防御能力及长程陆、海、空三面向的巡弋导弹系统,而为了对抗美国及其在亚洲的盟国,中国肯定会持续发展导弹科技。中国目前已有能力威胁美国在亚洲的基地和作战范围,包括那些之前无法以传统性武器攻击的目标,例如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

  第四,泰伦特提到,中国目前已有几近2000架配备作战能力的战斗机,且正准备发表两款新型的第五代战斗机,预期在2017年至2019年间达成量产目标;此外,中国似乎也开始发展新型、具长程攻击能力的隐形轰炸机。第五,中国正大力升级其在情报、监视和侦察方面的系统,并试图增进两栖作战的能力;最后,根据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的资料,中国已具备造成美国国家关键基础设施损害的网路攻击能力。

  综观泰伦特对中国军力发展的观察,无疑地,在亚洲既存的安全环境中,美国面临的最大挑战肯定是以快速步伐调整战略、升级军力的中国。回到卡扎尼斯的评论文章,他藉由哈迪克书中的观点,表示中国对美国发出的挑战将是难以应对的,而且这是美国当下面临的问题,绝非那种还有几十年可得过且过的小事。

  他同时也谈到,很快地,美国对于旧有盟国如日本、台湾和菲律宾的防御承诺,就会变得一文不值;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结果,都是由于这20几年来,中国致力发展“反干预作战”(counter-intervention operations)或“区域阻绝/反介入”(anti-access/area-denial, A2/AD)武器的缘故。若这样的发展趋势延续下去,卡扎尼斯认为到了2020年(甚至有论者认为现在就已经是如此),在危急时刻,美国将丧失从中国沿岸至第一岛链整条线上部署高冲击军事设备(如航空母舰)的能力。

  卡扎尼斯认为,哈迪克在此时出版新书探讨中国整体战略及军事现代化的过程,绝对是再好不过的时机了;但他也提到,更重要的面向是美中之间双边关系的动态,以及华盛顿方面必须如何因应局势继续往前迈进。在亚洲这个区域中,重要的不只是中国崛起所引发的挑战及其逐渐发展的军事、武器战略,还有中国军力增长的历史脉络。对于美国外交政策决策制定面临的溷沌困境,华盛顿如何处理美中战略性的动态关系,以及在考量美国在亚洲的军力态势下该如何有所作为,可能才是最为关键的问题。

  军事专家预期,中国海军实力将在2020年超越美国。

  “伟大计画”绝不轻易停歇

  关于如何对抗军力迅速增长的中国,过去许多军事专家都在“空海一体战”(Air-Sea Battle, ASB)及“离岸控制”(offshore control, OC)这两个概念上相互竞逐。然而,卡扎尼斯认为哈迪克在书中提到了一个新的观点,不论是“空海一体战”还是“离岸控制”,基本上都无法因应北京在2014年掀起的这一波挑战,因为北京采行的是“步步逼近”(salami-slicing)的战术,在主权的宣称上,其逐渐开始运用越来越多非军事性的国力资产,例如配有卫星导航系统、随时可以“呼救”的渔船、在争议水域中设立的原油钻井等,而美国和日本又究竟是否会因为这种缓慢改变的现状而挑起战争呢?

  哈迪克在书中特别强调的一个重点就是,中国最终极的军事目标,就是建立一套跨多重领域、针对美军弱点而设计的武器系统,他认为美国政府若想采取正确的路线来因应中国军力的崛起,除了有一定困难度之外,肯定也所费不赀;然而,往这个目标迈进绝对有其价值,东亚地区的战争风险正在上升,但美国及其在亚洲的盟友,仍有能力遏阻另一桩悲剧的形成,为集体利益形塑更好的未来。

  尽管如此,卡扎尼斯最后谈到,面对中国迅速上升的军力,美国最大的问题可能还是在于,回溯韩战及越战的经验,美国人已经不太愿意再捲入这种无限期的挑战中。美国拟定外交政策的菁英们,究竟能否提出像样的政策,超越“重返亚洲”或“再平衡”这种市场行销般的口号,制定能有效管理美国在亚洲之利益的多面向策略,并从长期的角度来思考战略整体战略,也许才是重点。在面对中东危机、欧洲的新冷战的脉络中,美国如何把中国视为首要考量的关注对象,这才是当代美国的外交政策必须思考的问题。

  从更现实的角度来看,回到美国前参议员泰伦特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主要就是针对一个国家,那就是美国。中国小心谨慎地研究了美国的军事战略,以及美国在过去20年来所参与过的每一场战争;中国的领导阶层深知美国海军的战力集中在航空母舰,他们也明白光造一艘航空母舰就需花费135亿美元,所以他们选择发展具射程、速度和准确性且造价仅需1000万美元的导弹系统,目标就是以更少的成本来摧毁美国的航母。

  泰伦特认为,在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过程中,美国几乎都把所有的武力集中在中东地区,无疑错失了关注中国军力发展的良机;另在删减国防经费的前提下,美国海军根本无力抵抗中国的导弹策略,其军力因而正处于式微状态。此外,美国的空军实力也在削弱,战机不足且太过老旧是大问题,陆军更是被削减到仅剩二战之前的规模。

  尽管中国政府坚称军队构筑的目的是防御性的,但泰伦特认为,若有任何人相信这个说法,肯定对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行使的政策和战略不够熟悉。泰伦特指出,中国当然不想与美国开战,中国要的就是释放出一种可能发生战争的威胁,进而将权力平衡往自己有利的方向调整,达成吓阻的目标;无论如何,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战略是很成功的,而这套提升总体军力的“伟大计画”,中国绝不会轻易停歇。

  美国海军主力为航空母舰,光一艘航母的造价就高达135亿美元。(编译  炎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