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威风完 该张德江发力了

www.creaders.net | 2014-09-06 09:18: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5日,中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中共七常委全部出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共党报《人民日报》5日在头版发表述评----《人民民主,镌刻在每一项议程上》。文章指出,宪法的制定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奠定了中国人民民主政权的基础。在当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语境下看,人大制度更是基本制度了。这都使得这一场纪念活动,有着格外的意义。

  还有一个月,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将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文章称,人大60年纪念与党的四中全会,因一个“法”字,正可一起考察。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必须坚持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文章认为,四中全会之后,依法治国必将迈上新台阶。中国人大作为最高立法机关,需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当前,反腐“零容忍”已开始重塑中国的政治生态。岐山之后,还看德江。

  中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

  文章全文如下:

  从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算起,60年一甲子,沉淀下来的东西很多,自然应该隆重纪念。不过,回望历史,总是在现实的语境之中——如党报评论君对抗战胜利纪念日的分析。在人大6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同样可以看到中国现实与未来的方位。

  外国使节参会,向世界宣示“中国制度”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这次大会,“外国和有关国际组织驻华使节”也应邀参加了。这个细节显示,这次隆重庆祝,不仅是总结经验、继往开来,也是向世界宣示,中国找到了一套适合自己国情的“中国制度”。

  习近平曾经多次在外交场合强调,“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和而不同”“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等等。这些古语,指向的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他认为,从政治制度看,各国有各国的国情,各国有各国的体制,各国有各国的历史,怎么可能千篇一律?而中国理应走一条历史决定的、人民选择的制度道路。

  不论是习近平的讲话,还是人民日报、新华社的综述,都有一个核心的表述是,人大制度有着很强的中国特色,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

  我们知道,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954年的第一次人大会议通过的宪法,后来被称作“五四宪法”。宪法的制定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奠定了我国人民民主政权的基础。在“治理现代化”的语境下看,人大制度更是基本制度了。

  这都使得这一场纪念活动,有着格外的意义。

  四中全会商定法治,亟待人大制度发力

  说起人大,“法”可说是个关键词。而还有一个月,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将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

  人大60年纪念,党的四中全会,因一个“法”字,正可一起考察。

  注意,四中全会的议题,并不仅仅是“依法治国”,更是“全面推进”。换句话说就是,现在的“依法治国”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既有“老问题”——比如,领导干部不懂得依法解决矛盾,而是用维稳思维压倒法治思维,甚至以权谋私、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等;也有“新问题”——比如,全面深化改革,行进到了一些领域时,却没有相应的法律依据,于是就出现了改革和法治的二元悖论:要改革,就得突破法律的禁区;要法治,这个领域的改革就得“停工”“歇火”。

  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议题,既要给“旧问题”动手术,也要给“新问题”开药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势在必行。

  依法治国,话题很大。细分的话,就能看出人大在这里面的重要作用。在庆祝人大60周年的纪念活动的讲话中,习近平就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发展改革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

  依法治国,首先要有法可据。人大作为权力机关,有着立法的权力,所立的法科不科学、是不是针对现实问题,人大起着决定性作用。对于改革遇到的“新问题”,习近平的讲话也明确指出,立法工作要“把发展改革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改革进行到哪里,立法也要跟到哪里,破除改革和法治的二元对立,要用法治推动改革,这里的关键,就在于人大的立法工作。

  “坚决整治以权谋私、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问题”。

  依法治国,其次要执法必严、违法必纠。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查机关是法律实施的重要主体。但是主体实施的情况、法律施行的质量,靠谁监督?人大是重要的一环。举个例子,《预算法》修改,全口径预算约束“浮出水面”,用多少钱、钱花在哪里,政府都得向人大汇报,政府的自由裁量权被“斩断”,财政的“钱袋子”也就捂得紧了。将人大的监督作用落实,是依法治国的关键一环。

  “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更重要的,依法治国要让全社会树立法治思维,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更要让“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普法、监督,人大旁无责贷。

  人大还肩负行政机关领导干部的选举、任免。反腐“零容忍”已开始重塑中国的政治生态,但一个好的政治生态,除了制度,关键还在于人。对于行政机关,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人大有着任免的权力。

  可以预见,四中全会之后,依法治国必将迈上新台阶。全国人大作为最高立法机关,需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岐山之后,还看德江。

  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人大制度神针定海

  放在60年尤其是30多年来的历史中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在不断与改革同步,在不断完善中释放出了更多的“制度红利”。比如,改革和完善选举制度,逐步实现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比如,立法之前先在网上征求意见,个税法时甚至把网站都挤瘫痪了……人大制度在人们的日常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而不变的,是习近平所强调的“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既要“毫不动摇坚持”,也要“与时俱进完善”。

  诚然,60年来,人大制度经历过不少风风雨雨,也受到了不少中外人士的批评和指摘,但谁都无法否认的一点是,只有通过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政治制度,才能把10多亿中国人民的精神和意志凝聚起来。正如邓小平所说:“我们实行的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院制,这最符合中国实际。如果政策正确,方向正确,这种体制益处很大,很有助于国际的兴旺发达,避免很多牵扯。”

  而要稳住这根“中流砥柱”,有“四个坚持”必须得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民主集中制。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这“四个坚持”的同时,也给如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增加和扩大我们的优势和特点,提出了“六个切实防止”: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切实防止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切实防止党政纷沓、相互倾轧;切实防止民族隔阂、民族冲突;切实防止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切实防止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现象。

  “一个制度也许并不完善,但如果我们忠实地服膺和实践这个制度,那么,即使粗疏的制度也会在实践中逐步丰满和完善。相反,一个制度即使很完善,但如果得不到认真执行,也会被废弃于一边。”评论君认为,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切实防止”,正是要发挥党纵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今后是否会在这几个问题有所动作,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