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和日本的冲突“根本无解”

www.creaders.net | 2014-09-06 20:08:55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前总理向德语媒体表示,亚洲当前虽然冲突四起,但与一战前的欧洲不能同日而语。亚洲局势复杂,需要用21世纪的手段来面对一系列源于19世纪的安全问题。

  奥地利《新闻报》(Die Presse)本周五(9月5日),刊登了一篇澳大利亚前总理凯文·拉德(Kevin Rudd 中文名:陆克文)的采访,谈论了亚洲安全局势和中日冲突等问题。

  在采访开始被问及亚洲当前局势和欧洲1914年战前局势之间是否有可比性时,陆克文表示:"我曾经写过,南中国海从很多方面来说都可以被形容为一个'21世纪的海上巴尔干'。尽管各方在一系列的领土争端中有军事和外交方面的交手,但东亚各国的政府都明白,冲突或者战争如果爆发,对于所有人来说都会是一场灾难。这是和1914年欧洲的大环境截然不同的地方。当时欧洲像欢迎国庆日一样欢迎战争的到来,这是历史中最丑陋的现象之一。这和如今的亚洲相比没有类似的地方。这其中的风险不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战争,而是一场在不经意间爆发的战争,对突发事件的处理不当,比如说战机相撞。这是许多人担心的问题。"

  在回答如何应对这种风险时,陆克文表示:"从长远的角度上来说,必须成立一个亚太联合体。您想想,欧洲用了多长的时间才明白以工业化的规模自相残杀不是明智之举。你们在这方面学的很慢。1954年,你们决定改变做法,用成立煤钢共同体来为欧盟奠定基础。我们在亚洲对此非常关注,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是,从一个非常艰难的开端开始,来发展类似的体制。"

  采访记者随后问道:"几年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注意力转向亚洲。人们对此是否已经有所感觉?"

  陆克文表示:"我们在这里不能对一个关键性的事实视而不见:美国目前正在经历战后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支出缩减。如果人们说是将注意力转移至亚洲,那也就意味着伴随这种转移的是对当地目前军力的削减。我们应该谨慎行事,不要被某些词汇误导,而是要依据战略上的事实说话。" 

  陆克文:关于中国和日本的冲突:我觉得不是说复杂,而是根本无解。

  《新闻报》随后问道:"西方是否低估了日本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 人们关注的焦点大都集中在中国身上,中国也经常被形容为各种紧张局势中唯一的罪人。"

  陆克文表示:"我们亚洲有很多这种没有解决的领土争端。在西欧,你们从二战后就不再需要面对这样的问题。但是我们有一个被分割的朝鲜半岛,有台湾问题、日本和中国在东中国海、以及中国和诸多邻国在南中国海的冲突。印巴冲突也不能忘。总的来说,牵扯其中的是四个核武国: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带着个问号的朝鲜。我们生活在一个复杂的世界。需要用21世纪的手段来面对一系列来自于19世纪的安全问题。关于中国和日本的冲突:我觉得不是说复杂,而是根本无解……因为双方都无法改变自己已经顽固的立场。这其中牵涉到国家尊严,关系到本国舆论。没有一方会做出让步。对此我的认识是非常实际的。"

  面对中国是否利用领土争端来吸引国民对国家内部问题的注意力时,陆克文回答说:"没有,中国从历史上和日本有着很深的积怨。比如说日本对中国的占领,确实十分残忍。在这方面的记忆影响着人们今天的意识,这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日本方面有着自己特有的一套予以面对的方式,这从部分地区抗议日本首相经常参拜靖国神社当中也能够看得出来。那里存放着12名一级战犯的尸骨。想象一下,在柏林或者维也纳如果有供奉纳粹战犯尸骨的地方,那一定会招来世界各地的问号。

  中国还没富就老了

  德国《世界报》(Die Welt) 则于本周六在网络版发表了一篇题为 "中国还没富就老了"(China wird schneller alt als wohlhabend)的文章。指出,在接下来的20年里,中国将成为退休人口大国。 如此一来,它最大的财富--无数的劳动力,也将消耗殆尽。

  文章指出:"截止至2013年年底,有大约55000名中国人超过100岁。中国人的人均寿命已经升至76岁,这比1978年改革伊始多了8岁。如今,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比全球平均水平多5年。距离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不足五年。"

  文章随后写道:"中国是世界老龄社会俱乐部中最新的成员。到2025年之前,中国6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将达到14%,让其成为'高度老龄化社会',这比德国晚了50年。但中国此后之需要10年时间,就会于2035年成为'超级老龄化社会'。"

  文章随后关注分析了中国老龄化的几组关键数字,在结尾写道:"尽管每个城市都开始投入高额资金修建养老院。但大部分人还是在家里养老。2013年,北京推出了老年人日,为的是提高人们对这一社会问题的意识。同时,还出台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偏偏在一个深受儒学影响的国家,需要就子女看望父母的义务推出法律……其实中国老年人的利益集团就在共产党的队伍里。因为该党也在老化。2013年年底,共产党自称有8670万党员。其中有2304万名同志年龄超过60,而35岁以下党员的数量则只有2240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