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未来中国海军至少有4艘航母

www.creaders.net | 2014-09-06 21:07: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完成4个月的例行维护作业后,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于8月31日离开大连造船厂。紧随其后网络曝光了大量辽宁舰维护改造的照片,又一次激起了民众热情。虽然上周不断有中国扩建南海岛礁的信息被披露,外界也认为中国军队将会利用岛屿威慑周边国家,但辽宁舰出现让有关建造国产航母,维护中国海疆权益的呼声此起彼伏。近期有关军工造船厂诸多消息则印证了中国未来航母战斗群正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焦点军情:国产航母初体验

  自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加入中国海军以来,有关是否建造国产航母争论充斥着中国内地舆论,这也让不友好势力找到进行新一轮炒作中国威胁论的最佳素材。2014年1月18日,位高权重的辽宁省省委书记王珉在辽宁省人大会议的大连代表团分组讨论时披露新航母在建的消息。王珉表示,第二艘航母在大连(辽宁舰正是在该地全程改造)建造,预计工期6年,未来中国海军至少拥有4艘航母。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看惯美军重型核动力航母横行世界的中国民众迫切希望即刻拥有如此“高大上”的超级武器。不过,有媒体称,按照中国军队及军工企业求稳的习性,首艘国产航母几乎是辽宁舰的翻版。而这艘在水中泡了近20年的前身为苏联瓦良格号机载重型巡洋舰则备受民众诟病,从巨大且繁杂的舰岛到落后笨重的动力系统,不一而足。民众纷纷质疑经验丰富的中国造船企业为何不造出类似美军航母。

  辽宁舰

  显而易见,改造辽宁舰积累的丰富经验可以直接运用于新建国产航母,而非去耗时耗力进行全新设计。国产航母并非照搬照抄辽宁舰,而再次融入更多的国产元素。现役的辽宁舰与其姊妹舰俄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相比而言,外形更为简洁,设计为更为合理。虽然上周外界不断披露中国在南沙群岛扩礁为岛,并有意强化岛屿军事存在,但在面对南海近距离的周边国家及实力不容小觑的区外大国,单纯岛屿驻军很难维护中国在该地的领土主权和其他海洋权益。因此,翻版辽宁舰将会在现有航母的高强度训练基础上更容易且更快地形成战斗力,以便应对日益临近的潜在海上威胁。

  据接近中国海军的专业人士表示,在改造辽宁舰过程中,中国航母设计人员在获得第一手经验外,也见识到了苏联设计航母的不足。当然,辽宁舰前身瓦良格是苏联建造的第一型真正意义上的航母,出现瑕疵不足为怪。其中,首推令人厌恶的巨大舰岛。采用蒸汽动力及搭建大量不必要的舱室导致瓦良格舰岛长度达65米,相比之下,美军核动力航母舰岛长度约20米。不过,随着中国舰船电子技术的迅速更新换代,电子系统集成化程度越来越高,国产航母舰岛有望缩小。

  辽宁舰(上)与国产航母(下)的对比

  此外,中国国产航母将大大提高舰载机的调度能力。在改造瓦良格号航母时,中国航母设计人员发现舰载机调度存在巨大的缺陷,例如该舰在原机库设计设有舰载机转台和牵引固定轨道,这大大降低了舰载机在调度方面的效率。如今辽宁舰上已经取消牵引固定轨道,采用无杆牵引车和有杆牵引车进行舰载机调度,提升调度效率。不过由于先天设计不足,辽宁舰在此仍存在较大问题。而新设计的国产航母将会实现舰载机回收与放飞的最优化,最大限度地提升舰载机及航母整体的作战能力。

  与此同时,由于设计年限超过30至40年,瓦良格在舰船损管设计已大大落后中国现役主力舰艇的损管设计。署名POP3的专业人士曾在《中国海军舰船损管简介》时指出,中国海军对该技术发展历来较为重视,在设计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完整损管设计技术规范。因此,中国国产航母在舱室布局等损管设计上会达到最佳水准。

  近年来,中国造船业处于蓬勃发展期,军工舰船技术也处于爆发期,052C导弹驱逐舰、054A导弹护卫舰、056型导弹护卫舰等一大批新型主力舰艇的成功服役让外界知晓中国在舰载设备和系统新技术的研发功力,其中包括指挥控制、系统集成、雷达、数据链及电子战等。这将有助于快速提升国产航母的作战能力。

  不过,由于是拷贝辽宁舰,国产航母在主尺寸、排水量、动力系统及水下船体线型不会有大的变动。公开资料推测,辽宁舰舰长304.5米,宽75米,满载排水量达67,500吨,采用8台蒸汽轮机,最大功率达200,000马力,航速29节,续航力最高可达7,000海里。近日有媒体指出,辽宁舰能够搭载36架作战飞机,其中包括24架歼-15,但没有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相信国产航母的载机能力于此相差不大。

  辽宁舰的现身以及国产航母的揭秘,让外界得以窥探中国航母战略并没有像印度那样急功近利,而是采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策略。除民众急切期盼国产航母外,中国主流媒体也于近期高调表示国产航母刻不容缓,这固然有想提高航母使用效率之考量,但有分析认为这是为国产航母现真身做宣传铺垫。无怪乎近期不断有消息称,中国国产航母将于2014年年底,甚至更早(有说法十月)出现在民众的视野中。

  中国军情:打造战力倍增器

  古代兵法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中国而言,要想打造远洋舰队,维护海外利益,必须要有远洋持续补给能力。其中从战略高度被称为远洋战力倍增器的大型综合补给舰则是重中之重。长期以来,致力于近海防卫的中国海军缺乏大型综合补给舰,尽管新型主力舰艇的不断加入,但美媒却直指中国海军战略严重不足:缺乏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

  不过,中国目前决心改变上述现状。来自内地媒体的消息称,中国军工造船厂内不断出现新建的综合补给船。自6月份中国最新下水一艘903型综合补给船后,近日又一艘国产最新型远洋补给舰正在处于分段合拢阶段,即将下水。不过,从外形上看,该船与903并不完全相同,似乎在船尾赠加了一个开口。分析认为,该船可能是903型补给船改进型。

  中国正在建造大批新型补给船

  903型补给舰具备横向、纵向、垂直和靠帮补给的能力,可两舷三向四站同时补给,最高航速达19节。该舰舰体采用双层设计,舰体中部设有2座补给门架。靠近舰艏的是液干两用补给门架,每侧设有两个补给站,门架下方有数个独立隔开的液货、干货舱,可以装在多大万吨的燃油、淡水、弹药、食品;靠近舰尾的是一门固体物品补给门架,具备一次调运2吨物资的能力,可以用于导弹、鱼雷等中型装备的补给,门架下方是一个大型弹药舱和干货仓,可以一次将5吨重的弹药运送到甲板上。903型补给舰还设置有直升机甲板,可以起降15吨级别的直升机,机库还能容纳一架卡-28或直-9直升机,用于执行反潜任务。该型补给舰还安装有4座双联装的37毫米火炮,具备一定的自卫能力。

  据了解,中国海军目前拥有4艘093型补给船,分别为886号千岛湖舰、887号微山湖舰、889号太湖舰、890号巢湖舰,新近下水舾装1艘。除此之外,海军还装备了1艘青海湖号补给舰、1艘抚仙湖号904A型补给舰、2艘905型补给船。尽管现役数量达到8艘,但面对诸如亚丁湾反海盗、马航客机搜救等行动时,中国海军仍显得捉襟见肘。

  同样,这也对中国正在打造的航母战斗群更为不利。此前辽宁舰大规模编队南下训练就被指利用071级大型两栖船坞登陆舰充当航母编队补给船。反观美军则拥有4艘53,000吨排水量的“萨克拉门托”级大型高速综合补给舰、4艘49,000吨级的“供应”级大型高速综合补给舰以及10多艘41,000吨T-AKE级新一代综合弹药补给舰。

  陆媒有分析称,903系列补给舰结合了之前各型国产补给舰的综合优势以及各种设备试验的成果,是目前中国最成功的具备未来为航母编队进行远洋补给的大型综合补给舰。不过将来中国海上编队,特别是航母编队的海上行动势必会日益增加,2万吨级的903系列补给舰会显得有些力不从心,4万吨级别的大型综合补给舰才是中国海军未来最好的选择。  (褚文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