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动手了 要借人大启动新一轮政改

www.creaders.net | 2014-09-09 09:30:38  大公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5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大公网特约评论员姜志勇 今年是全面改革的元年,在经济、社会等改革方案逐渐出台的同时,作为各界最为关注的政治改革,近日也露出端倪。在8月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通过了党建改革的决议,这是政治改革的初声。而在人大60周年的庆典上,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因、路径和原则都进行了详尽、权威的论述,标志着中国进入21世纪之后的新一轮政改正式开启。习近平人大60周年的讲话可以被看成是中国政治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中国政改的开启

  新一轮政治改革的开启方式是独特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改革的大戏,经济体制改革的先声则从两个角度开启,一个是中央深改组通过财税体制改革,另一个则是国企改革的探索,尤其是对混合制的探索,可以说,经济改革其实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相关方面就已经开始按照新的改革方案进行探索了,而中央深改组推动的财税体制改革只不过是在中央的层面上为经济改革注入一个强动力而已。社会改革的开启也一样,户籍制度改革为社会改革注入了动力,也打下了基础,随着户籍的变化,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和户籍有关的领域改革也将陆续开展。但政治改革开启的方式则不一样,它直接由政治局主导,依法治国、党建改革等都是直接由政治局会议通过或发布的。更为独特的是,关于政治改革的成因、路径和原则等涉及政治改革的核心问题,则是由习近平在人大60周年会议的讲话中阐述的。

  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改革是全面改革,自然包括政治改革,不过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改革决议没有对政治改革进行详尽的论述,使得一些外界的媒体和学者认为,中国这一轮改革主要是经济改革,政治方面的变化不会很大,中国新一代领导的主要施政策略还是沿袭之前的策略,把深化经济改革作为主要的工作,而对于国家的政治体制改革则兴趣不大。这种观点有局限性,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大多是文本分析的,看待一个问题喜欢从研究文本开始,并以文本为解释的基础和范畴,文本中没有说的,则认为没有,这种思维方式严谨、推理严密,在科学研究中是值得提倡的,但在中国政治领域则显不足,中国人讲究微言大义,讲究春秋笔法,中国人对于一些敏感的问题,往往并不会一开始就把牌全部亮开,而是先亮一张甚至一角,这样有利于把牌局牢牢的控制在手中。而且,实事求是的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虽然没有详尽的政治改革论述,但对于其核心则有明确指出,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等。

  中国政改的主要问题

  作为最为敏感、社会关注度最高的一个改革,政治改革涉及很多问题,主要问题包括为什么要改革、如何开展改革、如何看待民主、中西政治比较、未来主要改革方向等。关于这些问题,习近平在人大60周年的讲话中都有详细的阐述。

  第一,中国政治制度为什么要改革?关于中国的政治制度,这些年有两种声音,一种是国外的声音,叫做北京共识或中国模式,这是相对于华盛顿共识来说的,主要意思是中国的政治制度更易于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另一种声音是中国道路,这主要是国内官方的声音,按照官方的说法,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找到了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也正是因为官方宣传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使得部分学者产生了中国不会进行政治改革的判断。不过,在习近平的讲话中,他指出,“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他认为中国的政治制度还存在不足,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保障人民权利方面,而政治改革就是问题倒逼的,要坚持问题导向。

  第二,如何开展改革?对于中国政治改革,国内存在多种说法,最主要的是左派、自由派和保守派的方案,左派是党内的,要求重新回到解放前的老路上去,他们非常怀念解放前没有腐败、上学不要钱、看病便宜、不用买房的年代,在他们的观念中那个年代的人精神很充实,和现代人心空虚的现实存在明显不同。自由派的改革方案则是西式民主的老调重弹,在他们的观念中,英美的政治制度永远是中国政治未来的改革方向,中国要进行政治改革唯一科学的方法就是实行三权分立、竞争性政党政治、意识形态多样化等。保守派是民族主义的,他们认为西方制度也不完善,英美也存在不少问题,而回到解放前的制度则已经被那段历史证明不合适,最适合中国的制度是超越民主,回到儒家王道政治,儒家政治是中国未来的出路。以上三种方案的优劣不好比较,但有一点毋庸疑问,那就是不管实行那一派的方案,现实的政治制度都必须动大手术,而且不能保证这种手术就一定能成功。这是非常严峻的问题,如果实施一个不能保证成功的方案,那只能说明我们的政治家过于浪漫。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政治的改革方案不可能是三家中的任何一家,中国承担不起任何政治风险。中国只有从国情出发,立足自身土壤,尊重已经形成的传统,在推进问题的解决中一步一步完善自身的政治制度,这是理性的,也是负责的,体现了一个政治家的冷静和智慧。政治改革不是算术题,算错了还能再算一遍。就像习总说的那样,中国不能犯颠覆性的错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