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掌调兵大权 新总参谋长可能是“黑马”

www.creaders.net | 2014-09-09 21:55:14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军委人事变更成为近期外界关注热点。据悉,现任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房峰辉由于与令计划关系密切,有可能成为首批被调整的高层;总参谋部者新掌门人有可能是一匹「黑马」,候选之一是现任广州军区参谋长、中将贾晓炜。

  北京消息,现中央军委人事组成,主要是由上任中共领导人胡锦涛、以及上上任领导人江泽民为主安排,与习近平的国防观点、军事理念有一定差距,特别是中共掀起反腐打老虎后,前任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已被掀出,另一位副主郭伯雄也被调查;由于上任军委主席胡锦涛被两大副手架空,胡本人又乐于做「甩手掌柜」,军中事务悉由徐、郭话事,导致军队歪风狂飊,任人唯亲、买官卖官、贪污腐化十分严重。

  北京知情者指,海外早前所传习近平要对中央军委「动大手术」,并非空穴来风,一度盛传的新军委名单亦非完全杜撰,包括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要下台、总参谋长房峰辉要挪位、国防部长常万全要退休等,外界并非无的放矢,因这些人当年是徐才厚、郭伯雄的亲信,都是徐、郭一手提携拉入中央军委的。

  消息指,习近平用人搞「五湖四海」,但上述军方高层与徐、郭的关系之密切,是无法否认的事实,尽管在中央拿下徐才厚、郭伯雄两人后,上述人士都分别在不同场合(也包括军委会议上)表态,支持中央的决定,尽管中央相信他们不会也不敢轻举妄动,胡作非为,但他们继续把持军队重要部门,显然己经不合适。

  消息透露,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考虑在十月举行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对中央军委采取「外科手术式」的改组措施,但在听取党内盟友,特别是前任领导人胡锦涛、江泽民等同志的意见后,现在倾向于采取较温和的方式,对军委班子进行掺沙子式局部调整,而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参谋总长问题,因总参谋长掌握调兵实权。

  据透露,现任参谋总长房峰辉「让位」势在必行,房有可能调任实为虚职的国防部长,而现任防长常万全因被举报涉贪巨大,考虑另有任用或另作处理。对接掌总参谋长的人选,习近平有可能采取「不拘一格」的方式选人,其中包括现任广州军区参谋长贾晓炜中将。

  消息人士对本网指,按既往军队任职规例,军委四总部首长须为上将军衔,且参谋总长一职,更必须有实战经验以及在大军区任职参谋长的经历,但解放军现役34多位上将中,符合上述条件者寥寥,特别是由于徐才厚、郭伯雄的关系,习近平希望新进入中央军委者须与徐、郭尽量「断缘」,这一条「卡住」不少现任上将。

  公开的资料显示,现年61岁的贾晓炜原籍山东益都,出生于北京,中学就读于北京八中。1969年2月参军,历任班长、排长、参谋、营长。1979年参加了对越自卫还击战,任团参谋长,副团长、团长、旅长、副师长、第164摩步师师长,陆军第41集团军参谋长、副军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后毕业于国防大学战役指挥专业。

  消息指,贾是2011年晋升中将的,按军队晋升条例最快明年即可升上将。更重要的是,他早年曾参加对越自衞反击战,时以团参谋长之职,在前线参战;后长期任对越最前线的广西驻军主官,2002年11月任陆军第41集团军军长,该集团军是广州军区两大王牌,驻守广西柳州;2009年出任广州军区参谋长。2012年底习近平上台后首先视察军队,就去广州军区第42集团军,贾晓炜陪同习视察部队,给习留下好印象。

  贾晓炜还是一名学者型将领,曾参与编辑《高技术战争大辞典》等书,在《解放军报》、《军事学术》等全军性报刊上撰文数十篇。1999年与其他二同志合着的《当代军事手册》由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贾晓炜还有独有的政治优势,过去十年他连任两届全国人大军队代表,且以敢言着称,他倡导的提桉和建议也最多,颇受上层重视;尤其去年三月全国人大会议,他提出「加强网路舆论监督立法」,「加强军事法规执法监督」,又建言「加强军民融合式发展顶层设计」,把装备科研、三军联勤保障等纳入国家整体规划。这些都是当前热点话题,可证其「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贾晓炜长期在驻广西的第41集团军工作,利用业余及假期报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函授班,终考取大学本科学位,后来他在国防大学攻读战役指挥系硕士研究生。他对高技术战争尤其电子战颇有独特见解,曾在军内刊物发表十多篇学术论文。他认为陆军须消肿,精简指挥层次,强调应以作战任务为需求,把信息化置于机械化之上,与习近平上台后推行的军队改革不谋而合。

  贾晓炜还是解放军黑客部队的创立者之一。2009年他出任广州军区参谋长后,正式组建第一支「网上蓝军」对抗分队(黑客尖兵相当于营级编制),从各单位抽调二百名信息电子战技术专业人才组成,然后集训三个月,随即展开网络红、蓝两军对抗演练,搏杀于无形战场。

  据悉,2012年七月,总参谋部新组建「信息化部」,由原通信部扩充组成,展开信息战;与贾晓炜在广州军区组建的网上蓝军不谋而合。贾晓炜的先见之明,显示军方各部门极为重视未来可能爆发的高科技信息战;获悉习近平视察广州军区时对此高度赞赏。

  贾晓炜在广西当了七年多和平年代的集团军军长。地处海防边防前线,面对宿敌越南,既有边界领土纠纷,又有南海被霸占二十多个岛礁的海洋权益纷争,情势相当严峻复杂。贾晓炜年轻时参加过一九七九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时隔三十多年,硝烟散尽,但越南始终怀恨在心,使助手在南疆第一线的集团军不得不加强戒备,练为战时刻准备着,也就成为该军日常的战斗口号,军营更挂有「亮剑!准备明天就打战」的标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