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房价连续下跌之后 90%要崩盘?

www.creaders.net | 2014-09-10 08:25:1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望京的一栋公寓楼 (美国之音林枫拍摄)  

     中国楼市均价连续四个月下跌。有经济学家说,这可能是中国反腐的直接效果之一。 不过一些普通民众说,他们已经被淘汰出局,房屋市场涨跌与他们何干?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在微调房屋限购政策。

  连续下跌

  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最新统计显示,房屋均价八月份连续第四个月下跌。五至八月新屋均价降幅分别为:0.3%(5月),0.5% (6月),0.8%(7月),0.6%(8月)。被调查的100个城市中,74个城市呈现住房价格下降的趋势,比7月的76个有所减少。华尔街日报说,中国房地产价格下跌速度尽管有所减慢,开发商们继续为待售地产和房屋过剩忧心忡忡。

  两大动因

  北大商学院教授商德文对美国之音说,目前房价走跌主要是两个原因驱动。他说:“现在房价下跌可能是由于反腐。另外是中央跟地方财政分配方面的原因,因为原来房子的价格,是由地方政府卖地然后和乡镇分这个款这样一个体制。另外,现在一反腐,地方可能不敢卖地了,所以造的房子少了。反腐运动中,很多腐败贪污的人的钱也不往房地产这里投了。从目前还看,这种现象还是个暂时的事情。”

  90%崩盘

  新华指数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从城市化角度解析了中国房价走势。他在最近一次投资论坛上说,未来中国房价上涨的城市不会超过二十个,未来中国只有极少数城市具备投资价值,90%的城市房价都会崩盘,房地产企业大洗牌已经开始。他说,那种认为“房地产还有三十年黄金时代,我看是做梦!”

  金岩石的依据是,城市化达到80%的国家,经历了50年到100年,甚至更长时间。“而中国30多年就走完了别国百年的路。这意味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基本完成,目前还留在农村的人口的绝大部分也许永远也不会进城,即便进城,也不会再成为人口红利。

  城市化进程

  针对中国城市化已经完成的说法,商德文说:“中央提出的将农村人口转为城市人口,这个恐怕还需要一个很长的时期,特别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农村人口)进不了。我在北京住,外来打工妹,打工仔挺多,他们的户口也解决不了。我家也有保姆,他们的孩子想到北京上学解决不了,所以城市化将是一个很长的时期。”

  不过,金岩石也举了例外,他说,“北京房子如果卖不出30万一平方米,那是北京开发商的耻辱。”作为金融城市,北京具备“高收入、高消费、高房价”的“三高”特点,因此北京等城市的房价似乎将继续维持高价位,而且上涨空间很大。

  民众评说

  除学术界观点外,中国民众也有观察。网民“孑木”对美国之音说,民众不想急于买房,是担心赶上“崩盘”,砸了血本。他说:“民众一是拒绝买房,拒绝存款,二是认为房价本不值这个钱,因此人们采取这两种方式。前者收入和支出不平衡,收入太低,房价过高,买不起;不存款,不存人民币,是因为看清了目前的形势。房市摇摇欲坠,不知什么时候就要崩盘。”

  上海居民徐顺福则说,房价跌对百姓有好处,但是买房意愿还是不高。他说:“房价跌肯定对老百姓是有好处的。(记者:您周围买房子人多吗?)基本上不多,因为大家认为跌的不多。大家还在等,还在看。老百姓还是买不起。”

  有网民在美国之音网站留言说,在中国上海买套房可以在美国买套别墅了,关注高房价下中国一线城市买不起房、接不起婚的大龄光棍性饥荒汉子群体,上海尤为突出严峻。

  淘汰出局

  还有中国民众说,目前房价跌涨与他们无关,这些中国人其实已经被“淘汰出”房屋市场。湖南省长沙郊区的一位村官吴廷辉对美国之音说:“我身边没有房子住的人还很多很多,房价再跌,老百姓也买不起房。房价跌和涨跟老百姓没有什么关系。我自己是当村官的,老百姓的事情知道很多,也很清楚。房价再低老百姓还是买不起,而房价涨,也跟老百姓没有关系。”

  松绑微调

  路透社近日报道,中国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沉重,加之中央政府强调今年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部分城市开始对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和微调”,以期支撑当地楼市。目前仍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除四个一线城市外,仅剩南京、三亚、珠海和西宁。地方微调政策包括:降低限购门槛,放松非户籍资格审查和购房落户政策,以及微调公积金,提高公积金可贷额度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