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怎么了 一个月至少28名女性失联

www.creaders.net | 2014-09-15 22:21:12  澎湃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月来至少28名女性失联 5人遇害15人仍失踪

  1个月来,女孩失联遇害事件频发。澎湃新闻梳理发现,自重庆女孩高渝搭错车失联遇害事件以来,目前至少发生了26起(28位)女性失联事件。其中,女大学生14人,少女4人;已明确遇害的有5人,找到和获救者有8人,15人仍处于失联状态中。

  一月来,至少27名女性失联

  8月9日傍晚8时05分,重庆邮电大学20岁的女孩高渝失联了。8月19日,警方确定了搭错车女孩高渝已遇害。

  在高渝失联寻找期间,“女孩失联”成为热议话题。此后,女孩失联事件频频见诸媒体网络。据《法制晚报》报道,一家舆情分析机构对“女大学生失联”的监测数据显示,从8月17日至8月29日,该话题的网络舆情声量累计达54903条,其中存在两个高潮。8月17日,重庆女孩高渝失联事件曝光后,起初此话题舆情声量维持在500条左右,而随着8月19日警方通报高渝遇害,此话题舆情声量至8月22日达到首次峰值,为7428条。尽管随后一度回落,而从8月26日开始,由于连爆江苏女大学生失联遇害、济南女大学生搭错车遭囚禁、湖北女生凡莎莎在回家途中蹊跷死亡等3起事件,相关话题舆情声量再次走高,至8月29日达13347条。

  媒体报道显示,从8月9日起,重庆、四川、山东、湖北、江苏、河南、陕西、浙江、辽宁、广东、湖南等全国各地均被曝出现女性失联事件。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 ,在这26起女性失联案件中,山东发生4起,共6人失联,其中4名为女大学生。在一起失联案件中,22岁德州女孩遭绑架后,警方出动后获救。山东4起失联案中,备受关注的是,三位一起失联女生随身共携带了至少4万元学费。同样携带学费失联的,还有9月2日携带1.5万学费离开家去学校的河南郑州女大学生张琳琳,原本说好到校后给家人报平安的她,学校老师和舍友却一直未见到她。

  

失联姑娘田雨苗的家人拿着她的照片。一个月以来,已有至少28位女性失联。东方IC 资料

  

9月13日,沈阳师范大学对大一女生展开防身培训。东方IC  图

  在26案件中,22岁的女大学生小金和22岁东北某高校大三学生,两人均在山东不幸被囚禁,期间遭遇性侵,后者更是被沦为性奴长达7个月之久。

  在所有上述失联案件中,女大学生仍是主体,其中失联出现不测的,与搭车,转车相关者也较多。重庆高渝搭错车,小金在济南火车站转站搭上黑车,四川师范大学广汉校区大二学生曾利君,于9月1日返校,搭车换乘期间失联。

  26起女性失联案件中,已明确去见网友或者干爹失联的有:重庆16岁的初中毕业生在晋江见男网友失去联系,浙江15岁女生外出见习失联1个月,室友称曾外出会网友,四川自贡女孩西安找干爹失联20天。

  其中,也不乏跟家人相处不愉快,感觉压力大而出走的:惠州学院大二女学生小卓与家人发生争吵后离家,平度九中高二学生付雅自称压力大,外出打工挣钱,16岁湖南常德少女陈红秀为脱离父母管控去超市打工,而河源市理工学校女生黄小芳为“出来见世面”而离家。

  共同点警示: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据上述公开报道女性失联案件显示,26起失联案件不乏以下共同点:1,女性单独出行;2,搭车或者转车;3,携带现金等,容易遭遇抢劫;4,在校学生为主体;5,事发或遇害地多较为偏僻,如重庆高渝遇害,济南小金遭遇囚禁以及苏州高秋曦遇害,湖北安陆凡莎莎遇害等;6,大多遭遇不测,26起(28位)女性失联事件,已明确遇害的有5名,已找到和获救者有8位,除3起因女生任性出走已找到外,其余均遭遇伤害,或者目前仍处于失联状态。

  少女失联在这个暑期频发,有专家和网分析,认为暑期是学生外出频繁时期,女大学生遭遇不测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也跟夏季女性穿着较为暴露有关系。近期来,有关女大学生搭车以及女性失联的讨论也比较常见,央视《新闻1+1》栏目还专门展开“女大学生为何屡遭侵害话题”讨论。

  8月27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玫瑾做客《新闻1+1》节目,她指出,很多案件的发生是有概率性的,甚至有些犯罪人在实现时也没有预谋,当他有机会的时候,他就会临时起意。她觉得,最重要的是很多人,尤其包括年轻大学生和一些年轻女性,在社会生活中“应该有一种警觉意识”。

  她还对《法制日报》分析,这些女孩失联案例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有特征,时间方面:夜间、凌晨会比较多;空间:主要是封闭的地方,例如车、车库,或者人较少的、比较偏僻的地区。她提醒女性,如果在这些高危时间或空间出行,就一定要有极强的自我保护意识。

  26起女性失联案件(不完全统计):

  8月15日,山东德州22岁的女孩遭绑架,敲诈,获救

  8月19日,重庆邮电大学20岁的女孩高渝搭车失联后,遇害

  8月19日,25岁漳浦女子赵艺云与家人联系,疑入传销窝点,仍失联

  8月19日,重庆16岁的初中毕业生在晋江见男网友失去联系,已找到

  8月21日,22岁的女大学生小金在济南火车站转站搭车遭囚禁,性侵,已获救

  8月21日,湖北安陆23岁的准新娘凡莎莎乘车,遇害

  8月27日,警方确认江苏苏州19岁女大学生高秋曦被同龄人杀害

  8月27日,16岁的湖南常德少女陈红秀为脱离父母管控失联,已找到

  8月28日,沈阳市辽中县18岁女生田雨苗返校失踪11天,疑被控制

  8月29日,浙江杭州一高校大学生小王出门遭遇抢劫,反抗遇害

  8月29日,媒体报道浙江15岁女生外出见习失联1个月,室友称曾外出会网友

  8月29日,四川自贡女孩徐梦娜去西安找干爹创业,失联20天

  8月29日,四川温江24岁上班女孩龚雪被传失踪,后找到

  8月30日,山东农业大学海南籍大四女生林方冠,做暑期工失联

  8月30日,平度九中高二学生付雅倩自称压力大,外出打工挣钱,已被家人带回

  8月31日,河源市理工学校女生黄小芳失联,曾联系母亲称 “出来见世面”

  8月31日,深圳的董先生22岁的妻子下楼出去买夜宵后失踪,仍失联

  9月1日,四川师范大学广汉校区大二学生曾利君返校期间失踪

  9月2日,河南郑州籍22岁女大学生张琳琳携带1.5万元学费离家后失踪

  9月3日,北京女孩穆立影去看前女同事遇害

  9月5日,陕西渭南某师范学院大二学生开学后失联,被警方解救

  9月9日,惠州学院大二女学生小卓与家人发生争吵失联,后在汽车站被找回

  9月11日,齐鲁工业大学三位女大学生携带4万元学费失踪(后证实2位为学生,1位已工作)

  9月13日,22岁东北某高校的大三学生在山东被囚禁,沦为性奴7个月,已获救

  9月14日,河北女孩在京找工作失联5天

  9月15日,沈阳16岁女孩回家途中失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