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航母存一大缺陷 隐形战机或登舰

www.creaders.net | 2014-09-15 22:26:59  湖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美国军方背景的防务新闻网站则质疑中国航母的预警能力,指出辽宁舰舰载机阵容存在局限性。具体到辽宁舰上,除了固定翼舰载机,航母上还需要相当数量的直升机,担负预警、反潜和搜救等任务。专家称,未来中国航母的舰载机也应该向隐形化和无人化发展。

  航母辽宁舰完成4个月的例行维护作业后,重新出现在海上的时候,大家再一次将目光对准了这艘"海上堡垒"。对于辽宁舰航母来说,它最好的舰载战斗机的配制方案应该是怎样呢?到底是"战力先行"还是"研训第一"?陈虎分析说,辽宁舰很特殊。

  近日,完成进厂维护的辽宁舰重新出海,有关其舰载机配置方案引起各方关注。

  俄罗斯军事媒体分析称,辽宁舰可搭载24架歼-15战机,以及12架预警、反潜等直升机;国内专业军事爱好者经过推算,推荐出舰载机最佳配置方案:27架歼-15。而有美国军方背景的防务新闻网站则质疑中国航母的预警能力,指出辽宁舰舰载机阵容存在局限性。

  中国航母首舰,究竟会采用何种舰载机配置?围绕航母舰载机的讨论,又应该关注哪些具体问题?

  舰载机配置并非单纯看数量

  在很多军事爱好者眼里,搭载的舰载机越多,航母的战斗力就越强,那“航母舰载机是不是越多越好?”

  对此,军事专家陈虎指出,航母舰载机并不是单纯的数量上“越多越好”。同一艘航母上,一方面要考虑数量,也就是尽可能配置多的舰载机;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使用效率问题。航母上供舰载机使用的空间,包括机库、甲板、跑道和弹射器等都是有限的。如果一艘航母的舰载机,都是按其所能搭载的最大值去配置的话,就很可能出现空间不够用的情况,进而影响到航母的作战效率。这种情况下,就要考虑到不同的实际需求。

  

      中国海军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完成4个月的例行维护作业后,离开大连造船厂。目前辽宁舰上舰载机采用滑距起飞方式,这种方式对舰载机的载油量,载弹量有限制,使得舰载机的航程、作战半径,对地攻击能力有所减弱。一直以来有建议认为,辽宁舰在后期改装时应该加装弹射系统。新华网图:大连港内辽宁舰唯美夜景照。

  从世界海军大国对航母的实际使用情况看,通常是要优先考虑效率的,航母舰载机的配置原则是在保证效率的前提下,尽可能多配置舰载机。

  国外一些军事专家曾说“辽宁舰的24架歼-15不足为惧”,而国内很多军事爱好者同样感觉27架歼-15仍不过瘾,认为这个方案从数量、作战能力上和外军一流的航母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对此陈虎说,航母身处不同的作战背景,所采取的配置方案也完全不同。而战争又是变幻莫测的,实际上作为一个多用途的大型平台,航母可以从实战出发,采取各种舰载机配置方案。

  他举了两个战例来做说明:一个是1983年,美国入侵格林纳达期间曾经使用航空母舰搭载了近百架直升机。美军用AH-1武装直升机、CH-53 运输直升机、UH-60通用直升机等代替了固定翼舰载机,把“独立”号变成了一个超大号的“直升机母舰”。虽然这种方案很罕见,但它显然是根据实战需要来配置的,因为当时对方根本没有能力威胁到美军空中力量。这时的航母仅是作为一个运输平台,用直升机来保证兵力投送和对地面点目标的精确打击。

  另外一个例子来自英国。1982年马岛战争中,英国出动了包括“无敌”号和“竞技神”号两艘航母的特遣舰队远征马尔维纳斯。这两艘航母都是采用垂直/短距起降的轻型航母,每艘可搭载9架“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但在实战当中,英国航母的舰载机搭载数量甚至超过了这个数字的一倍。由于马岛与英国本土远隔万里,在其附近的海域,英军全部制空力量要靠这两艘航母来支撑,而且要高强度地持续作战,这种情况下,舰载机要经得起消耗,显然是越多越好。英国人甚至拿集装箱船作为“海鹞”的运输船,随时准备为航母“补充”舰载机。

  陈虎表示,从以上美英两个海军大国的例子中不难看出,一艘航母的舰载机最佳配置方案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针对不同的战场环境、不同的实战需要而改变。具体到辽宁舰上,除了固定翼舰载机,航母上还需要相当数量的直升机,担负预警、反潜和搜救等任务。预警直升机的作战半径和效率较低,为保证编队侦察、指挥、预警能力,就必须提高数量,而这就会挤占歼-15的空间。但如果把两栖攻击舰编入航母编队,把各型直升机分散到两栖攻击舰上,而把辽宁舰上宝贵的机库和甲板空间解放出来,就可以搭载更多的歼-15战机。

  辽宁舰需承担更多研训任务

  围绕辽宁舰舰载机配置方案,很多军事爱好者在争论到底是“战力先行”还是“研训第一”?如果“战力先行”,完全按照实战的要求去配置舰载机,歼 -15的数量“越多越好”,而且还要注意预警机、反潜机的配比;而如果是“研训第一”,从科研、训练的角度去搭载,那么舰载机的配置方案可能完全不同。

  陈虎说,作为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首先是我国海军的一艘试验舰和训练舰,实际承担的首要任务并非实战:即要以这个平台为基础,去研究航母这种复杂武器系统的技术、使用、战术、战法等一系列问题;同时,要以这个平台为依托,训练更多优秀的航母舰员和舰载机飞行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辽宁舰是中国未来航母的“孵化器”。有了辽宁舰,将来按照我国海军需求自己设计和生产出来的航母就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战斗力。

  

       陈虎称,其实在同一艘航母上,一方面尽可能配置多的舰载机的数量,另一方面还要考虑使用效率的问题,航母上能够供舰载机起飞的跑道或者是弹射器是有限的,经常会出现跑道起降不够用的情况,从这个问题回到辽宁舰上来说,其实对辽宁舰来说并不是载机数越多越好环球网图:辽宁舰航母返厂保养照。

  陈虎认为,距离完全符合中国海军需求、具备强大实战能力的航母问世还有若干年时间。在这期间,辽宁舰作为科研舰、训练舰,将会尝试各种各样的舰载机配置方案。等到全新的国产航母真正入役,到时候不妨再拿它和国外一流航母做一番比较,那样的未来才更加值得期待。

  未来我航母将发展隐形战机

  针对外媒质疑辽宁舰不能搭载固定翼预警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举例称,世界上所有使用滑跃式起飞的航母国家,没有一个能够使用固定翼的反潜机或者预警机。英国过去的卓越级、无敌级航母,使用的是海王直升机,因为不可能起飞固定翼的P3C巡逻机或者E2鹰眼巡逻机;印度引进的前苏联基辅级戈尔什科夫号航母,也是不可能起飞固定翼飞机;只有在美国的尼米兹级、福特级以及法国的戴高乐级航母这种大型航母上,通过弹射器才能弹射固定翼预警机和反潜机。

  曹卫东表示,中国虽然是一种近海防御和远海合作的海军战略,但未来有能力也应该发展大型航母和核动力航母,为我国的近海防御和远中合作服务。他指出,大型航母特别是核动力航母的性价比或者效费比非常好:航行远、不用添加燃料,不用跟很多保障补给舰,且可以搭载更多的舰载机。特别是一旦搭载固定翼反潜机和预警机,对整个航母舰载机平台的作战能力将有极大的提升。

  曹卫东还指出,美国的F-35C和X-47B都是隐形战斗机,未来中国航母的舰载机也应该向隐形化和无人化发展。美国现在已经使用X-47B无人机作为作战飞机,我国也可以发展自己的无人机,搭载微波武器或是其他武器装备进行先期侦察监视或者察打一体任务,以此提高航母舰载机平台的作战能力。

  链接

  辽宁舰舰载机部队一览

  歼-15:是中国参考从乌克兰获得苏-33战斗机原型机T-10K-3号机以国产歼-11战斗机为基础,进而研制和发展的重型双发舰载战斗机,该机研制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承担。

  歼-15具有作战半径大、机动性好、载弹量多等特点,可根据不同作战任务携带多型反舰导弹、空空导弹、空地导弹以及精确制导炸弹等精确打击武器,实现全海域全空域打击作战能力,各项性能可与俄罗斯苏-33、美国F-18等世界现役主力舰载战斗机相媲美,因此被誉为凶猛强悍的空中“飞鲨”。

  直-18: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新型系列直升机,具有反潜型(F)、预警型(J)和运输型三种型号,其体形是直-9直升机的两倍。

  外界认为,直-18F装备有HS-12型吊放声呐、声呐浮标,不仅能投掷A244S型反潜鱼雷,还能发射“鹰击-81”和“鹰击-83K”反舰导弹。专家表示,如果直-18F前部装备的搜索雷达能够探测、识别露出水面的潜望镜;机身后部多组圆形小孔可投放数十枚声呐浮标,对大面积海域实施反潜搜索,就表明直-18的反潜性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而直-18J一旦服役,将增强辽宁号航母编队对于低空、超低空目标的探测预警能力。

  直-9C:是法国AS-565型“美洲豹”式直升机的国产改进型,由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生产。它是一种多功能中型舰载直升机,可用于实施反潜作战和执行搜索救援任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