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强势习近平 让江泽民老人干政走到尽头?

www.creaders.net | 2014-09-16 07:14:44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中国官方首次罕见回应有关中共前最高领导人江泽民病逝的传闻,让人们再次聚焦这个影响中共政坛几十年的人物。

  十年前的9月19日,江泽民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这与他离开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最高权力位置时隔两年。因其“去意不绝”,更因其在中南海的“江泽民办公室”,让其接任者胡锦涛一直处于“老人干政”的阴影下。

  江泽民的排序长期保持在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之后,直到习近平十八大后成为新的领导人之后方有松动。

  2013年1月22日,官方新华社报道说:“党的十八大后,江泽民同志向中央请求,今后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礼宾排名顺序中将自己同其它老同志排在一起”。尽管官方报道称这一举动“高风亮节”,但对不少人来说,这来得“太迟太晚”。

  江泽民是中共“老人干政”的代表之一,现在的问题是,他对今天的中共、尤其是习近平政权还有多大的影响力?

  在美国的中共政治学者、《江泽民的幕僚》一书作者高新说,直到江泽民去世,他对中共党内和政权的影响力还会继续存在。不过,他的这种影响力已发生了质的变化。

  “在胡的时代,江还有权力角度的影响力,类似于邓小平时代元老直接干政。到了习近平时代,江的影响力停留在政治层面,而不是在权力层面。”高新对BBC中文网说。

  高新认为,导致江泽民影响力从“权力”转向“政治”的原因,首先是习近平本人的强势,习的执政风格不会接受元老幕后干政的做法。其次,习近平本人的政治元老子女的出身,让他与胡锦涛、甚至是江泽民大为不同。

江泽民在从中共中央总书记位置上下来后,迟迟未交兵权。

  “习近平晋见邓小平比胡锦涛、甚至比江泽民要早。在江泽民还没有见过邓小平的时候,习近平已经以军委办公会议主持人秘书的身份跟着耿飚去给邓小平汇报工作。”

  《南华早报》资深编辑黄忠清说,作为“红二代”,习近平在不到两年时间里成为继毛泽东和邓小平之后权力最大的领导者,这让他能顶住江泽民派系的影响力,“江泽民操控中共政坛十几年的时代应该结束了”。

  扶上马

  中共领导人的特殊产生方式,造就了元老对继任者“扶上马、送一程”的模式,邓小平对江泽民、江泽民对胡锦涛都莫过于此。

  “送一程”的另一面则是所谓的“老人干政”,邓小平和江泽民都有这样的资本。江泽民下台后,将政治局常委扩充为九人,其中七人都属江派人物,江对胡不仅送了一程、而是送了一路,胡锦涛自知其中的无奈。

  但是到了胡锦涛后,很难想象他能送习近平一程。习近平的为人和从政都决定了他不会选择“送一程”。

  话虽如此,根据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习近平也应该是江泽民时期指定的, 至少是被指定的接班人之一。

  果真如此,习近平是否应对江存有感恩之心。高新认为,或许习近平有这种想法,但从习的性格以及中共目前运作的体制来看,习或许允许江的建议,但不会容忍他的指挥。

  三只大老虎

  习近平上台后,力推党内反腐,认识到倘若不用“壮士断腕”的意志,共产党将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

  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是这场“打虎运动中”被打掉的三只大老虎,而这三人都是在江泽民时代一手提拔起来的。

  《南华早报》资深编辑黄忠清认为,拿掉这三人,意味着江泽民与习近平的关系不再和谐;高新则认为,拿掉这三人,令江泽民难堪,江在反腐问题上很矛盾,但即便从共产党的角度看,反腐是在救党,江也无法回避。

  2013年7月,中国外交部发布消息说,江泽民在上海西郊宾馆会见并宴请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及家人。江还对基辛格说,中国“需要有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习近平是一位非常能干、有智慧的国家领导人”。

  不过,到2014年5月,江泽民在上海见普京时,中国官方异常低调,照片也是由俄总统府发出,黄忠清认为,这一变化也反应了习想淡化江的影响。

  时至今日,江泽民对中共政坛的影响已今非昔比。假若上周有关江泽民去世的传闻最终成真,江泽民对中共政局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调查周永康、司法处理徐才厚,江泽民用人不察难逃其咎。现在悬念是,倘若江泽民在周永康被定罪之前去世,则增加了周案的变数。从这点上看,江对周的影响远大于江对今天中共政局的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