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够狠:205名中央委员会审周永康

www.creaders.net | 2014-09-17 11:55:48  南华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前妻王淑华之死的详情几乎无人知晓。据内地媒体报道,王淑华在2000年与周永康离婚后不久,就死于一场车祸,涉嫌肇事车辆中,至少有一辆挂军牌。

  十四年后,调查人员开始调查王淑华之死,起因却与王淑华本人无关,而是关乎她的前夫──现为习近平反腐行动主要目标之一的周永康。

  一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称,调查人员正在调查周永康前妻之死,试图找出周永康涉案的证据。

  周永康前妻车祸去世的当年,他就和一位比自己小近三十岁的央视女主播结婚。

  周永康家族及其政商盟友继续被大规模清扫。两位了解调查情况的知情者透露,周永康与王淑华的长子周滨不久将以腐败罪名被起诉。周滨现正受拘押,记者无法联络到他发表评论。

  了解调查概况的知情者称,两年来,周家亲属和政商两界的关系人当中,已有300多人被拘捕、关押和质询。知情者还透露,这些人被当局没收的资产至少达900亿元人民币(1130亿港元)。

  调查人员如此大费周章,寻找周永康的罪证,说明自习近平上台后的近两年来,斗争尚未平息。

  一位了解高层情况的知情者透露,斗争未息的另一个迹象,是习近平正考虑由205人的中央委员会审议决定是否对周永康提起刑事指控,而不是由高层领导人全权处理。

  中共对党内违纪事项的处理多不公开,若将周永康案交由中央委员会作决定,将是前所未有的例外,说明习近平认为有必要争取领导层更广泛的支持,才能出手处理周永康。

  与领导层有关联的知情者透露,习近平及其盟友意欲铲除周永康势力,但不确定做到什么地步。周永康一度是内地政法事务的最高长官,多年经营下来,已经建立一张深深扎根政商两界的关系网。

  另外,随着反腐行动开始触及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习近平也要考虑到,一些政治背景深厚的家族为保护权力所赋予的庞大利益,有可能强烈反弹。

  周永康会否被开除党籍?

  7月29日,中纪委发布一则短短69个字的公告称,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因而被立案审查。 “涉嫌严重违纪”往往暗指贪腐行为。公告没有提及对周永康指控的任何详情,但外界一直在仔细审读这则简短声明,意图从中解读高层意向。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高层政治专家薄智跃说,中纪委的声明并没有说周永康违法,如果调查表明周永康仅为违反党纪,最高惩处就是开除党籍。

  据路透社了解,可能不久后就会公布开除周永康党籍的消息。据了解高层情况的知情者透露,最早可能在10月中共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公布。

  知情者称,中央希望正式检控周永康之前,将周永康一案办成铁案,以免去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公审时的失误。去年,薄熙来在五天公审期间,当庭推翻早前的供述,并声称无辜。薄熙来最后因腐败罪成,被判无期徒刑。

  中央也在权衡公审周永康可能给党的形象造成多大损害。知情者向路透社表示,中央将很难解释周永康如何得到党内广泛支持、一路升到政治局常委一职。

  如果周永康孤注一掷,在公审中大放阙词,也将令中央深感尴尬。两位与领导层有联系的知情人士称,周永康掌管内地政法事务多年,熟知诸多领导人及其家族的种种内幕。其中一位知情者说:“周永康知道得太多了,这个风险太大”。

  据路透社5月份报道,据信周永康曾在2012年中共最高领导层换届前主导对最高领导人的窃听活动。知情者称,周永康下令对现总理及前总理进行监听,找寻他们贪腐的证据。

  中纪委和国务院新闻办没有回覆记者的传真提问;北京市公安局也没有回覆记者询问王淑华之死详情的电话。此外,记者未能联系到王淑华的亲属。

  庞大关系网

  惩治周永康并铲除其关系网,将消除习近平面前的潜在威胁,有助其巩固权力,加速实现宏伟目标,即恢复党的光辉形象、加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此外,习近平也正致力摆脱自身关系网和家族人脉的束缚。

  周永康现在完全受制于内地不透明的法律制度。当年,他就是利用这套欠缺正当程序的制度,打击了数以千计他认为危及中共政权的公民。据了解调查情况的知情者透露,周永康从去年末开始就被软禁。

  尚无公开信息透露周永康是否移交法庭受审,也不清楚他有没有辩护律师。对于针对自己的调查,周永康也没有发表公开声明,调查人员也没有公布其任何不当行为的证据。

  公开查处周永康一案,是习近平反腐行动的高峰。习近平曾表示,无论官阶大小,“苍蝇”、“老虎”要一起抓。

  对周永康的调查反映习近平已经得到政界充分支持,打破“刑不上常委”的不成文规定。周永康官至政治局常委,兼任全国政法委书记,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因贪腐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据知情者透露,周永康贪腐案涉及其家人和政界盟友,并涉及收受买官贿赂等行为。

  了解调查情况的知情者透露,周永康种种涉嫌违规的行为中,有一件事尤其引起习近平的注意。 2012年领导层换届之际,周永康试图在最高领导层安插薄熙来等支持自己的人,以期在退休后幕后掌控政事。

  稳定压倒一切

  讽刺的是,周永康一生事业的大部分时间都致力于维护中共的权力垄断。

  20年前,周永康受命处理新疆克拉玛依恶性火灾事件,其做法就体现了这一点。 1994年12月8日,克拉玛依市在友谊宾馆举行文艺汇演,不幸发生火灾,导致323人死亡,其中288名儿童遇难,事后当地群情激愤。

  悲愤难当的父母和亲属(许多都是大型国企中石油的员工)纷纷质问当局,为什么火灾发生时要求孩子们留在座位上,让领导先撤?为什么逃生出口被锁死?为什么救援人员那么长时间才到场?

  当时周永康为中石油二把手。对他来说,这些问题都是次要的。在火灾发生两周后,他在克拉玛依一个处级以上干部大会发表讲话,由地方国有电视台播出。周永康称:“当前摆在第一位的是,就是稳定压倒一切。九泉之下的小朋友们,我相信都是希望克拉玛依稳定的。”

  火灾遇难者家属坚持要与高级官员面对面沟通,却被周永康拒绝。根据电视台对中石油高管和当地官员会议的报道,周永康和其他中石油高管都认为,这样做只会加剧紧张形势。

  数名当地官员因玩忽职守罪被严厉处罚,几人被判入狱,刑期都甚长。周永康在事故处理中视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在此后不断升迁的过程中,仍继续坚持这一做法。

  周永康在北京石油学院(中国石油大学的前身)修读地球物理勘探专业期间入党,1967年毕业后分配到偏远的大庆油田工作。储量丰富的大庆油田地处气候严寒的东北,于1959年被发现。大庆油田的开发是毛时代的中国力求自给自足发展工业的象征。

  1985年,周永康官至石油工业部副部长,1996年升任中石油总经理,2002年开始在公安部门工作,2002-2007年期间担任公安部部长,2007年就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全面负责公检法、武警和民间情报机构的工作。

  周永康执掌的庞大安全网络毫不留情地镇压异见人士,但对公众情绪也并非无动于衷。 2009年5月,湖北省一位宾馆女服务员邓玉娇刀刺酗酒的当地官员邓贵大,致后者死亡。邓玉娇和邓贵大没有亲戚关系。

  邓玉娇随后向警方自首。法庭判决称,邓贵大口头侮辱邓玉娇,随后又推搡她,两次把她推倒在沙发上。根据新华社报道的法庭判决,邓玉娇在反抗时抓起水果刀,刺伤了邓贵大颈部、臂部、胸部和肩部。

  此案公开后,社会公众普遍同情邓玉娇。周永康于案发后主持召开了为期数日的闭门会议。了解会议进程的知情者对路透社称,会上多名法律专家主张邓玉娇应以谋杀罪判处死刑,但被周永康否决。

  案发后第二个月,法院判决邓玉娇防卫过当,构成故意伤害罪,并未以谋杀罪视之。邓玉娇获免于刑事处罚,当庭释放。

  周永康主管国内安全事务期间,有关部门不断扩张,维稳费也持续增长,超过了军费开支。他定期提出警告,指出一系列敌对势力的危害。周永康2012年4月份在《人民日报》刊出的一次讲话中称,“树欲静而风不止”。

  “周永康朋党”

  周永康在担任中央高级领导人期间,他的部分近亲都扩大了自己的商业利益,包括其子周滨。路透社查阅了中国企业注册相关文件,显示周的亲属及伙伴于2002-2011年间在北京成立或投资了至少20家公司,另在青海省成立了一家公司。

  其中部分公司涉及能源相关业务,包括向周曾经掌管的中石油供应设备或提供服务。根据公司注册资料显示的经营范围,其它企业涉足地产开发或贸易。据路透社查阅的企业记录显示,这些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约6.16亿人民币。

  除了周滨之外,如今被拘留的还包括曾为电视台主持人的周妻贾晓烨,以及周弟周元青。路透社尚未发现任何证据显示周永康或贾晓烨有不当行为,也未有证据显示周利用其影响力来帮助亲属经商。

  路透社查阅了公司相关文件并首次揭露,在上述20家北京公司中,其中九家公司由周元青的妻子周玲英掌控或持股。其中,由周玲英全资控股的北京宏汉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鸿丰投资43%股份。

  根据可查阅的最新近公开文件,鸿丰投资的总资产至2011年6月末为6.97亿人民币。据了解调查进展的人士表示,周玲英也已被捕。

  目前尚不清楚周永康及其亲属羁押何处,因此也无法联系他们给予置评,也未知他们是否有代表律师。

  周永康是习近平反腐运动中落马的最高级官员,但反腐并非仅限于香港中文媒体所称的“周永康朋党”。据国有媒体报道,至8月末已有48名副部级以上官员被调查。国有媒体新华社8月14日报道,其中23人已被起诉。其中许多人与周永康并无明显联系。

  打击像周这样的大老虎,仍是习近平主要关注点。公布周永康落马消息的同时,中央还公布将于10月份召开四中全会,讨论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似乎表明中央将加强法治,确保全体国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东亚研究所的薄智跃表示,中央担心周永康落马被视为是斗争的结果,因此宣布对周展开调查的同时,也宣布依法治国的决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