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党报罕见四炮连发 周杀妻案悬疑依旧

www.creaders.net | 2014-09-17 20:45: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9月9日至15日,《人民日报》在“人民论坛”栏目高规格陆续刊发四篇评论:《“悬疑新闻”当休矣》、《向“悬疑新闻”说不》、《警惕“悬疑新闻”背后的“标题党”》、《谁是“悬疑新闻”的推手》,痛批其失真,极易挑起社会情绪、累积负能量,危害甚深。惊悚加悬疑,暴力加色情,以此形成的新闻内容历来是点击量的保障。但当几个要素仅仅罗列在标题内,形成了“悬疑新闻”之时,便不再那么“好看”了。

  要说“悬疑新闻”,周永康借车祸之由杀妻案囊括了几乎全部元素。“周永康前妻王淑华车祸去世的当年,他就和一位比自己小近三十岁的央视女主播结婚。”对于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周案来说,载入史册之时,可以说这一周边新闻是最相关“风花雪月”的一笔了。王淑华死亡内幕外界所知甚少,但周永康案发之初,此事就多被媒体提及,有西方媒体称,王淑华在2000年与周永康离婚后不久,就在北京的一场车祸意外中身亡,据传当年涉事车辆当中,至少有一辆挂有军队牌照。而在王淑华车祸身亡后,周永康同年随即迎娶年纪小他近三十岁的央视女主播贾晓烨。另有传闻指出,贾晓烨当时曾自称怀孕,并据此要挟周永康尽快离婚。但因无确凿消息,该传闻事件便一直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

  随着周永康落马,其前妻车祸案也逐步从流窜于坊间的“悬疑新闻”走入广场中央。路透社报道称,中纪委近日已决定重查王淑华车祸死亡细节,试图从车祸事件中找出周永康的犯罪证据。对周永康妻子车祸命案的重查,意味着一旦查实,周永康所涉及的罪名将不再是渎职和经济犯罪,还将加上一条更为耸人听闻的谋杀前妻的罪名。

  周永康前妻案虽去了“悬疑化”得以“沉冤昭雪”,但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新兴媒体涌现,社会在变化,受众心理和需求在变化,很多新闻媒体为博得人们“眼球”不再局限于一板一眼的做新闻,夸张、色情,窥私、炫奇的新闻标题充斥网络,悬疑新闻应运而生。

  除《人民日报》外,其海外版也同时在造势,《“春晚将停办一年”是则“悬疑新闻”》。 诚然,《人民日报》的斥责不无道理,新闻总归要是真实的,“习惯性怀疑”“暴戾狂躁症”和“看客心态”等一些社会病态心理,也因为“标题党”现象而传染、蔓延,成为撕裂社会共识、加剧社会对立的一个隐形推手。此外,大量的不实新闻也容易挑起社会情绪、累积负能量,影响甚深。这也暴露了当今新闻界的观念问题:一是“抢先第一、真实第二”;二是懒,未核查新闻真实性;三是“新闻赌博”,过分玩独家。当人们在读完一条新闻后都要问:“是不是真的?”那新闻界就离寿终正寝不远了。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日报》微信公共账号的文章《党报连批“悬疑新闻”,啥情况?》中还透露,“有领导同志明确指出,这事关新闻真实性。”哪位领导,这里无从知晓,但也了然党媒为何如此大动干戈的打击悬疑新闻了,可谓是中央指令一出,党媒应声上马。势头很高,火力很大,但系列文章通读下来,不免让人失望。文意重叠,角度沉乏,通篇充斥着“贻害甚广、遗患无穷、拒绝成为“标题党”、警惕良心陨落”等口号式警告,这样的陈词滥调,能达到挽救新闻界的目的吗?出鞘虽快,但招式用对了吗?领了“圣旨”,戳痛“敌人”了吗?

  “悬疑新闻”理应大加挞伐,毕竟混淆视听、危机社会稳定等早已有无数先例可循。但是当假、大、空的报道充斥与各类报端网端时,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悬疑新闻”呢?自上台至今就以接地气的方式和大白话处理内政外交的习近平,是传统文化的忠实粉丝,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旗手,那么在语法革命上,尤其当中国的身体已经实现现代化的时候,脑袋却还停留在陈腐刻板的“旧时代”,又该如何实现质的突破呢?

  僵化文宣历来存在于党媒官媒,各大喉舌官媒,其头条位置充斥着诸如《最佳医护最好救治》、《官兵做饭百姓喊香》、《昼夜鏖战击溃死神》、《住安置点如家温暖》等一系列看似“大标题”实则“零新闻”的文章。相较于习近平的发言风格,党媒、官媒的宣传手法却不尽如人意。日前,习近平在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当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说到中马旅游合作时,习近平表示:“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一席话说得通俗朴实,在文宣普遍僵化的形势下让民众看到了一位有血有肉的国家领导人。

  梳理习近平极具个人特色的发言,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他在讲一个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时表示,“鞋子合不合适,自己穿了才合适”。他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样的话来阐明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用“块头大不等于强,体重大不等于壮,有时是虚胖”来比喻说明只有经济总量而没有先进科学技术支撑是不够的。与习式风格相比,喉舌们的思维模式仍止步不前,依旧保持着僵化教条的宣传模式。

  中国人虽经历了漫长的愚民政策和高度封闭,但时至今日,两千年前惟命是从的奴性已渐渐从中国人身上消失。如今,中国人的民主意识觉醒,自主意识变强,皆自主选择接收适用于自己的信息,若官媒长此以往固步自封,必然会被民众所抛弃,媒体作用之将亡,喉舌作用必丧失。现在中共高层已作出表率,但连接中共与民意的桥梁却出现断层,作为主流媒体的各大官媒变革节奏令人唏嘘,总而言之,当下中共宣传体系如能明确认识到时代的任务以及自身缺点,打破僵化呆板的思维制式,才能重赢民众青睐。这大概也是习近平意欲进行的这场语法革命不得不走的一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