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俄称中俄建军事同盟 中方“三不”巧回应

www.creaders.net | 2014-09-17 22:24:08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交部就“印尼逮捕涉恐的4名中国人”答问

      [提要] 有记者提问,俄罗斯有议员表示,西方对俄实施的制裁将推动俄中建立军事同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称,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基础上,不结盟、不对抗,这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鲜明特点。

  普京之前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与中国等亚洲伙伴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必须千方百计地强化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中之间已形成非常牢固的外交联系,在此基础上双方对全球进程与地区问题的看法都相同或相近。他强调,俄中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不会结成军事同盟。

  中新网9月1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苏格兰独立公投等答记者问。

  以下是外交部网站公布的答问实录:

  一、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西班牙王国首相拉霍伊将于9月24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二、为进一步支持非洲有关国家开展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根据塞拉利昂政府的实际需求,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支持非洲控制埃博拉出血热的呼吁,中国政府于16日派出由59人组成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移动实验室检测队,赴塞拉利昂开展埃博拉出血热检测工作,以增强塞拉利昂实验室检测能力。实验室检测队将在中国政府援建的中塞友好医院开展工作。

  原文配图:2014年9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中国一直致力于携手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埃博拉疫情,在第一时间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比绍提供了医疗物资援助。中国援外医疗队坚守岗位,此次已先后有115名医务人员在当地支持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次增派59人后,总数达174人。这充分体现了中非之间“患难见真情”的友好关系,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有效防控当前的埃博拉疫情作出贡献。

  问:据报道,16日,乌克兰议会通过了乌总统波罗申科提交的关于赋予乌东部部分地区“特殊地位”法案。乌议会当日还通过针对东部民间武装人员的赦免法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上述情况。希望有关各方相向而行,确保明斯克停火协议得到有效执行,共同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进程。

  问:昨天俄罗斯有议员表示,西方对俄实施的制裁将推动俄中建立军事同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在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基础上,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这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鲜明特点。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将坚持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一定位,与俄罗斯不断加强战略互信,促进互利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

  我们认为,在乌克兰问题上,制裁解决不了问题。乌克兰问题归根结底要走政治解决的道路。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共同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做出努力。

  问:中方对明天将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有何评论?

  答:昨天我已经表明了中方立场,这是英国的内政,我们不作评论。

  问:有报道称,印尼警方日前逮捕了涉嫌恐怖活动的4名中国维族人。能否提供相关信息?中方是否就此与印尼方进行了接触?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正在核实有关情况。

  我要指出的是,“东伊运”恐怖组织不仅在中国国内制造恐怖袭击,危害中国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也勾连国际恐怖势力,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稳定造成危害。打击“东伊运”是国际反恐斗争的组成部分,中方感谢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中方打击“东伊运”恐怖势力,愿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势力,维护地区和世界安全稳定。

  军事政治联盟的前提是互相信任,并且一方能够接受另一方的领导。可是,目前来讲,中俄两国同为大国,谁也不肯屈于谁膝下,双方并立,互无高低,又谈何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且,因为历史原因,两国仍然是处在一定的互相防备和猜疑的状态,还远远达不到政治军事联盟的要求。资料图: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进行实兵实弹协同训练。

  港媒称,当前国际关系十分复杂,一旦结成军事政治同盟,就意味着要和许多国家成为敌人,在许多问题上丧失自己的观点和声音,这也不符合中国长期以来坚持的“独立自主”、“和平发展”的大国崛起战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