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西安耗资2亿阿房宫被拆 再投380亿重造

www.creaders.net | 2014-09-17 22:38:21  凤凰家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骊山北构而西折,直走咸阳。”当年唐末诗人杜牧挥笔写下《阿房宫赋》时怎能想到,千年之后这一“天下第一宫”又起争端。

  阿房宫景区曾经是陕西省的重点招商项目,开建于1995年,2000年开始对外营业。根据官方的说法,因为在最新的规划中,这个公园处于限高8米的控制建设区内,而该景区的建筑高度超过30米,并且位于未来的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的正南方,所以被勒令拆除。

  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和北京首创集团(以下简称“北京首创”)于6月7日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投资380 亿元,打造一个新“阿房宫”。记者获悉,北京首创首先将投资30亿元改造占地2.3平方公里的“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使之成为西咸新区标志性区域;然后将以“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为核心,打造占地面积为12.5平方公里的“首创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产业基地首期投资20亿元,总体投资规模将高达 380亿元。

  尽管据官方的说法称,阿房宫景区应规划涉嫌违规而被拆除,但专家认为,阿房宫拆除的主要原因是经营不善。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历史与旅游文化研究所所长周荣表示,“可以说这个景区的建筑水平非常低,制作很粗糙,风格不统一,来自不同朝代,历史还原度很低。不仅没有真实地再现秦文化,甚至是不尊重历史。所以总的来说,拆要比不拆好。”他认为,拆除阿房宫景区的本质原因还是景区经营不善,目前景区难以维系,拆掉景区也是大势所趋。




2013年4月30日,正在拆除中的陕西西安阿房宫。

  秦阿房宫遗址位于西安市西郊15公里的阿房村一带,总面积约11平方公里。作为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宫殿建筑群之一,1961年阿房宫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阿房宫景区破土动工,2000年正式运营。

  “这个项目是拿到市规划局的选址意见书、市计委的立项报告和市文物局的动工函,我们才租地开工的。”秦阿房宫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应魁说,当时不仅为阿房宫景区办过相应的手续,而且还是请陕西省文保中心设计的。

  运营13年终遭拆除,巨大投资化为泡影,阿房宫景区的“短命”令人唏嘘。当年建景区时,各方都有想法:地方政府想要招商引资做项目,开发商想通过旅游业谋求经济效益,当地百姓也希望借此改善生活环境。但经济发展和现实需求,终究与文物保护发生了冲突。曾作为陕西省重点招商项目、投资2亿多元的阿房宫景区,在运营13年后正式拆除。

  




图为被拆除的阿房宫景区旧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