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央视失联者:芮成钢变间谍,叶迎春遭禁搜

www.creaders.net | 2014-09-19 15:55: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央视主播叶迎春、芮成钢和年轻的欧阳智薇自2013年相继失联以来,其中芮成钢已确认被检方带走,另外两位女主播也有被调查的传言。截至目前,仍未有任何官方结论公布。但在大陆网络上,这三位失联者的舆论状态却各不相同。其中欧阳智薇仍是粉丝心目中的女神;芮成钢陷入舆论口水战中,并被指是间谍;而叶迎春的状态则是“抱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

  据陆媒《博客天下》报道,在7月11日被检方带走之前,很多人都觉得芮成钢似乎已从中纪委一波大规模的调查当中幸免。此前的6月,因央视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涉嫌受贿犯罪一案,办案人员也曾请走了几个人配合调查,芮成钢跟着去过,后来回来,继续工作。

芮成钢

  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的女主持人欧阳智薇在6月的那一次调查后再也没有在单位出现,没有人确定她的具体去向。6月12日安排了她的直播节目,但台里一时联系不上她,不得不临时找其他主持人顶替。

欧阳智薇

  此前更早一些的时候,也有主持人突然消失的情况。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的叶迎春自2013年9月之后就再没有出现在节目当中,她的微博也从那时起停止更新。她此前担任央视的标志性新闻栏目《中国新闻》主播,面向全球华人播送消息。这位中文国际频道主持人曾经主持过军事频道的节目,佩戴上尉肩章,英姿飒爽。她与央视失联的时间和周永康之子周滨被调查的时间大致重合。

叶迎春

  尽管央视一直被媒体业视作“政治机器”和“恐龙”,但央视人更换工作甚至转行倒不令人惊讶,即便是比较稳定的主持人也是如此。在过去,一个人的突然消失一度未必是件坏事,比如当年红极一时、观众缘极佳的主持人沈冰,也是销声匿迹了快半年,才突然出现在一家法院的工作新闻里,那时她已成了中央政法委的一位干部。和做主持人时不同,她完全不用担心镜头和机位的问题了。但叶迎春、芮成钢和欧阳智薇的失联并不令人乐观,这从他们粉丝团体的焦急上可见一斑。

  4个月飞升女主播 欧阳智薇成传奇

  在百度贴吧的“欧阳智薇吧”当中,中秋节前夜有网友发帖说:“智薇姐,你还好吗?明天是中秋节,不知道你过得怎么样,出来了没有。只是好想念当初看有你的《第一时间》……真的很心疼。”这时距欧阳智薇失联,已过去了三个月。贴吧吧主“雷音寺”曾发帖称:“7月29号刚给智薇打个电话……您拨叫的用户已设置来电提醒,您的呼叫将转移到他的手机上。”

  在贴吧里的网友看来,欧阳智薇是一个传奇。这个现年仅27岁的姑娘第一份工作就在央视,第一个职位就是主播。2009年4月大四实习时,这位当时22岁的中国传媒大学在校生就出现在《第一时间》的演播室里,成为当时央视财经频道最年轻的主持人。那时她即将接替的是马上就要调入新闻频道的欧阳夏丹。一个应届毕业生挑大梁,这对央视来说有些不寻常,有人认为这背后有问题,不过不少年轻观众宁愿相信这是一种天道酬勤的公正,是冷冰冰的水泥北京对山明水秀的湖南怀化养育的漂亮妹陀的承认和肯定。她的一位高中校友就曾竭力反击各种潜规则的暗示:“个人的机遇总是充满各种可能——特别是在北京这个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奇迹’的大城市。”

  另一个逻辑是这档倡导“新鲜资讯一小时,健康时尚每一天!”的早间节目也在吐故纳新。这档经济资讯直播节目必须在早上7点准时响起,之前的五六年里,欧阳智薇的学姐欧阳夏丹担纲该节目主播,离任时的她已32岁,在起五更爬半夜的《第一时间》早晚会力不从心。

  在接受家乡媒体《怀化日报》的采访时,欧阳智薇介绍过这个节目的生物钟:“我每天凌晨4点起床,5点多就到台里开始化妆、看稿子,6点53分准备进棚直播。”事实上,高仿版的前任就是欧阳智薇起步时的路线,从发型到化妆风格,欧阳智薇都不讳言自己模仿了夏丹姐,“我大学毕业论文写的就是她的主持风格。”初出茅庐的欧阳智薇对学姐很是崇拜,2009年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她自称高中时每天早上都看《第一时间》,然后再去上课,“那时夏丹姐就是我的偶像。”

  播音主持专业是中国传媒大学的王牌专业,从这里毕业的学生大多十分优秀。事实上,原《第一时间》主持人马斌、王凯、欧阳夏丹以及在欧阳智薇失联后代替她主持的陈蓓蓓皆是师出同门。欧阳智薇的灵气早在中学时候就显现出来,她曾在参加一次主持人比赛时写了一幅毛笔字,在四句话中嵌入自己的名字:栖水沙鸥(欧)箭冲天,旋入残阳(阳)一廓圆。斜晖脉脉置(智)何处,惟有蔷薇(薇)尽暄妍。按照拆字的江湖规则,“箭”、“残”、“置何处”和“墙”都是极其萧索的意象,算不得精妙,但一个当时17岁的小姑娘能把自己的名字这样展示出来,实在是出乎大多数评委老师的预料。

  同芮成钢一样,身为央视主持人的欧阳智薇一度被同乡人视为一个能给家乡长脸的人物。据欧阳智薇高中校友“羊纹理”撰文,“到了过年看春晚之类的时刻,类似话题的出现频率更高,一来是因为有央视这个引子,二来也是希望啥时候欧阳智薇能在春晚上亮相一把。”今年年初,怀化三中专门请欧阳智薇以优秀校友的身份,向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

  年纪轻轻就已小有名气的欧阳智薇也不吝惜多出点力气。因为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她一直和故乡的官员保持联系。《怀化日报》的报道中,提到了一大堆见到这位家乡美女主播之前的缘由:怀化市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举办春节团拜会,而欧阳智薇和“北京办事处主任杨红军”一起忙会务,这位杨主任特别推荐说,“是位很不错的女孩”。

  欧阳智薇不仅仅是年长者和官员欣赏的年轻人,也是年轻人喜欢的女主播。《第一时间》是个需要和观众互动的栏目,为此节目组也征集网友反馈,在节目中念各种留言。起初反馈的平台是贴吧和博客,后来则是新兴的微博。“欧阳智薇吧”的吧主“雷音寺”是财经频道的热心观众,他把欧阳智薇的首次出镜时间准确定位到了2009年4月22日。

  雷音寺曾经用这样的表达来描绘这位年轻主持人的意义:“这一年,智薇来了,也是在没有微博之前,我就与智薇直接取得了联系,通过了解,我仅仅比她大了不到36个小时,这让我们之间有了难以言喻的感情。”

  欧阳智薇正是年轻观众的同时代人,当时的她对新媒体手段充满好奇心,也对粉丝们的热捧积极回应,她曾和“雷音寺”在央视楼下聊了一个小时,这成为“雷音寺”难忘的时刻。2011年,她在同事王凯的介绍下入驻了新浪微博,和同事芮成钢一样,成为微博上活跃的央视主播。如今,她的新浪微博粉丝有12万多。和比她年长得多、早就担任制片人等职务的叶迎春相比,欧阳智薇沉浸在新媒体的快乐里,她会发自己的自拍照,从戈壁滩到办公区,从北京到达沃斯。

  和芮成钢齐上达沃斯论坛

  欧阳智薇在业务上的看法老练成熟,她非常佩服外交学院毕业、外语好、采访能力强的芮成钢。2008年央视财经频道改版前,采访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的境况非常寒酸,多人持有一个采访证,轮流混采访,芮成钢努力改变局面采访到了数位重要人物,那一战获得了领导郭振玺的器重,从此成为达沃斯论坛上的达人。“我跟芮成钢一起主持但有分工。他以专访见长,英语也特别好,我是负责一些现场的报道。这次活动回来之后,我感觉自己的英语能力需要提高。”欧阳智薇这样评价自己和这位前辈的差距。

  那是2011年,欧阳智薇入行两年,刚满24岁,加入达沃斯报道团队证明她已经被看做这个频道的当然主力。她的观众和粉丝们一步步看着她从稚嫩走向成熟,为她的进步而欣喜。他们把她的视频一帧一帧地截图,挑出最漂亮的表情发布,又把她连拍的摘下框架眼镜的照片做成动图。

  欧阳智薇失联后,她的《第一时间》主持人资料被央视网站撤下。粉丝们找到了昔日的一些截图,包括节目后面的职员表里的几帧:监制 李勇,总监制 郭振玺。他们想不到谁带走了自己的女神,只是认为她的消失可能和这两个人有关,因为李郭均已被检方带走。贴吧里的人仍在不断争论着她的状态,是取保候审还是已经无恙,是可能复出还是从此结束职业生涯。和芮成钢已经确定被检方带走不同,叶迎春和欧阳智薇失联的性质尚不明朗。不过可以确认的是,欧阳智薇短期内无法出现在她热爱的主播台上,下一次微博的更新似乎也遥遥无期。

  欧阳智薇曾为马航MH370航班的失联在微博上点了一个蜡烛,配以灰色的电影截图,上面一个大大的“终”字特别突兀,右下角,有欧阳智薇名字的微博水印盖住了旧水印。这个怀念失联者的微博,最终成了失联者自己留在网络上的灰霾印记。

  三位失联者舆论状态各不同

  暂时下落不明让欧阳智薇的贴吧粉丝们仍然抱有一丝希望:“如果薇宝以后再也不出现的话,我想我到死也忘不了。”一位吧友这样说。“雷音寺”在经过了痛苦的几个月后,做出了“如果做错事应该负责,但我们仍然喜欢她”的表态。

  一位从“芮成钢吧”过来串门的吧友惊诧于这个贴吧里讨论的自由度:“芮成钢贴吧狂删帖和封吧友的ID,这个贴吧的吧主还是比较理性的。”在“芮成钢吧”里,年轻的粉丝们希望他能够早日回来,但由于最近过来的“芮黑”和“水军”太多,一些资深粉丝希望重建一个新吧,也有人认为应该继续扛下去。

  他们都没有提到“叶迎春吧”的情况。这位曾经主持汉语桥大赛,还曾因为直播时走光和肩带滑落的漂亮女主播一度是央视的话题人物之一。然而现在,她的贴吧状态是:“抱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