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边界争议不解决 龙象共舞都是扯淡

www.creaders.net | 2014-09-19 16:40:19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与印度政要言谈甚欢,两国签订了一系列经贸协议。然而如果两国边界问题不解决,看似亲密无间的龙象共舞,只能是貌合神离。

  印度对今次接待工作煞费苦心,总理莫迪邀请习近平参加其私人生日宴会,尤其是习近平与莫迪同摇纺车坐鞦韆、沿江边散步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不仅超越习奥会的加州庄园漫步,也比习近平为普京准备生日蛋糕祝寿更隆重。这些场景似乎成为中印关系亲密的最新佐证,而中国也承诺未来五年向印度投资二百亿美元。

  如果仅从这些歌舞昇平的场景来看,中印两国似乎已一笑泯恩仇。但事实上,两国在边界上的对峙仍然存在,而且就在习近平访印前,两国军队在争议线上陷入长达五天剑拔弩张的对峙状态,事件一度还影响两国领导人的见面计划。而且在习近平访问印度之前,印度外长斯瓦拉杰还宣称,中方若要印度承认「一个中国」政策,中国应先重申「一个印度」政策。诸如此类不和谐的声音,充斥在习近平与莫迪会面的场外。

  长期对峙 得不偿失

  事实上,两国边界争议纠结了六十多年,成为阻碍中印关系向前发展的毒瘤。这颗毒瘤也成为美日离间中印关系的切入点。习近平今次提出两国应共同管控好边界争议,问题是,只要这个毒瘤仍在,就难以避免出现新的伤口。中印两国发展到今天,应该是要真正解决边界问题的时候了。

  在江泽民当政期间,全面解决了中俄边界争议问题及中越陆上边界问题,中国过去曾与这两国就领土争端爆发战争,双方死伤惨重,但中国抓住时机解决了这一问题,为今日的外交纵横提供了宽广的空间。中俄关系目前的战略协作之所以不断向纵深发展,与两国领土争议全面解决有关。

  现在中国陆地疆域只有与印度有纠纷,两国谈判多年没有寸进,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事实上,中印两国目前都承受不起大规模的战争,边界对峙消耗了两国大量政治军事经济资源,得不偿失,两国与其这样不死不活地拖着,还不如快刀斩乱麻,尽快达成协议。

  莫迪凭藉高民望上台之后,逐渐展示强硬作风,开始成为印度政坛说一不二的政治强人,而习近平则利用反腐整风,在党内军内确立了权威,两个强人之间对话,为边界问题的解决创造了绝好条件。而且两国目前有共同的战略需求,都希望联合起来,共同对抗美国长期主导的国际新秩序。

  中印两国边界问题的解决,说难很难,说易也易。邓小平当年提出,「你们让一点,我们让一点,就解决了」,关键要看两国领导人有没有政治魄力与智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