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英国《经济学人》:必须服从习近平

www.creaders.net | 2014-09-20 20:37: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新一期经济学人封面

  英国《经济学人》9月20日公布最新一期周刊封面文章,聚焦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这篇题为《 习近平的崛起和再崛起 · 必须服从习近平》(The rise and rise of Xi Jinping who must be obeyed)文章从习近平个人角度看中国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认为习近平是中国数十载一遇、最具权势和威望的领袖,他必须要明智地利用现有资产,将其权力的利益最大化,进一步更大胆地推进改革。以下为文章全文:

  魅力超凡的独裁者毛泽东统治中国时引发的疯狂,让这个国家遭受深深创伤,以至于他去世后的接班人誓言绝对不能再让一人独揽大权。上世纪70年代末复出的邓小平捧出了“集体领导”的概念。总书记将职责同领导层分担,重大决策需要领导层委员的一致同意。但这种机制有时也被忽略了:邓自己在危机时也搞一言堂。但是,这种集体领导方法帮助中国从毛的动荡专政中逐步恢复稳定。

  现在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正在废除这一机制。他成为自邓以来,也可能是自毛以来,中国最具权势的领导人。这对中国是好是坏,就取决于习怎么使用他的权力。毛将中国推向了社会与经济崩溃的边缘,邓掌舵中国走向了正确的经济道路,但浪费了政治改革的契机。如果习用他的权力对中国的权力运转方式进行改革,这对中国是件莫大好事。但目前,种种信号是复杂的。

  党内掌权

  以集体利益为代价,将习推向权力核心的决定很可能就是一次集体决策。一些中国人一直以来都在渴望出现一位强势领袖,一位能够根除腐败,扭转不均势头,并让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舞台。国外很多商界人士也持此观点,他们需要一个强力的中国领导人来打破臃肿的国有企业的垄断,结束多年来就经济改革的裹足不前。

  且不管这个决定是如何出来的,习当前已经抓住这一机遇并采取了行动。他已经执掌负责政府改革的那些秘密委员会,全面整顿军队、金融和网络安全。他的反腐运动是几十年来最彻底的,目前已拿下昔日解放军二号人物,并将目标锁定了此前负责国安系统的退休领导,这位前领导人是毛掌权以来因贪腐被查的最高级别官员。将军们都个个明智地向他表忠:今年早些时候国家报纸就刊发了军官们向习表达效忠的新闻。

  他是首个配备一个大的团队来为其树立公共形象的领导人。不过,他本人也有这方面的天生条件,这得感谢他的身高(在一个崇尚高度的国度,他是除了毛之外身高最高的国家领导人),以及他的强健和平易近人。有一次他与民众一块吃饺子,又有一次他乘坐面包车而不是首长专用的豪华轿车。他目前是毛以来最受欢迎的领导人。

  所有这些都助力习的双重使命。他的一个目标是保持经济足够快地发展以避免动乱,同时停止过度依赖可能让中国这一经济体深陷债务泥潭的房地产投资和基建。习在去年11月开了个好头,他宣布市场在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甚至邓都没有勇气这么说)。现在已经出现了鼓舞人心的举措,比如将一些曾是国有企业独占鳌头的领域开放给私人企业,并将一些地方政府拥有的企业股份出售给私人投资者。习也开始全面废除毛时代的户籍制度,这个制度使来自农村的移居者很难在城市扎根。他还放宽了邓时代的一孩政策,该政策遭到了大范围的滥用。

  需要更大胆

  习的经济政策能否防止经济增长大幅下滑目前尚不明确。最新的数据显示经济放缓的速度比官方希望的要快得多。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他在第二个更难达到的目标上能走多远,这个目标也是他使命的一部分:建立法治。法治是下月中央委员会年度会议的一个中心议题。问题是习是否已做好准备将法律不偏不倚地适用于每一个人。

  从他开展反腐运动可以看出,答案是不合格的。这个运动特征和毛时代一样缺乏体系。其成功的一面是引发官员惶恐,但很少触动腐败滋生的根源:一个完全由党自己控制的调查机制,一套秘密的官员任命体系,在该体系中忠诚比诚实更重要,并且控制自由言论,平息批评声音。

  习需要建立独立的部门来打击腐败,而不是依靠党内纪律监察部门和派系斗争。他也应要求官员申报所有收入来源、房产和其他资产。与此相反,他打击呼吁做出这些改变的公知像打击腐败一样坚决。在缺乏法律改革的前提下,他有成为旧派领导人的风险,即以打击违法者为由来消除异己。这会带来两个后果:产生新一轮的腐败;引起党内精英的不满,并在某一时刻爆发。

  习也在发出一些正确的声音。他说希望法院帮助他“将权力锁在笼子里”。司法体系正在进行改革,是让当地法院更少地受制于当地政府。但他需要走的更远,废除决定敏感案件的党的影子机构“政法委”,党应该停止干预法官任命(并且,甚至是人大委员的任命)。

  这些改革的效果将是巨大的。这意味着党有意开始放松权力垄断,愿意接受政府机构间的分权制衡。邓曾说过没有政治改革,经济改革不会成功。习上月敦促步履蹒跚的官员要“敢于突破和尝试”改革。中国的领导人应该重视习和邓的讲话。而习应该将其权力的益处最大化,改变这个体系。  (皇金 编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