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安徽学院院长检阅方阵 学子高喊首长好!

www.creaders.net | 2014-09-21 08:55:04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安徽新华学院牛气了一把。

  据安徽新华学院官网介绍,9月19日,安徽新华学院2014级的新生出演了一个“大场面”。

  作为新生军训汇报表演,6000多名全体新生齐聚体育场,列成方阵接受领导“阅兵”。

  阅兵仪式正式开始后,安徽新华学院院长石秀和登上阅兵车,对整装待发的新生们进行了检阅。

  当时“同学们好!”“首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新华争光!”的口号回荡在体育场上空。

院长石秀和在阅兵车检阅整装待发的新生们

  新华学院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官方称此次活动为“阅兵仪式”, 石秀和检阅新生的车为一辆黑色奥迪敞篷车,车上安装了话筒,并标明“阅兵车”字样。石秀和矗立车内,双手拄车顶,阅兵车在队列前通过,身着军装的教官敬以军礼。活动不仅进行了分列式,还进行了千人齐跳小苹果。

  该信息公布后,立即引起了网友关注,有网友评论:“人生难得过把瘾。真牛。” “官瘾好大!”还有网友称,“阅兵不是随便的人都可以进行,想当一回国家领导人,在喊口号,野心太大了”。

  实际上,学校进行的军训汇报通常被称为“会操”。而“阅兵”通常有着特定的指代意义,是指对武装力量进行检阅的仪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中对“阅兵”有明确的解释及权限规定:“阅兵,由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及团以上部队军政主官或者被上述人员授权的其他领导和首长实施。通常由1人检阅。”

  阅兵包括阅兵式和分列式,通常进行两项,根据需要,也可以只进行一项。阅兵式是阅兵者从受阅部队队列前通过,进行检阅的仪式。分列式是受阅部队列队从检阅台前通过,接受阅兵者检阅的仪式。

  从安徽新华学院公布的信息显示,“阅兵式”和“分列式”两项都已进行。

  不过,安徽新华学院领导并非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非军方首长,其检阅的“部队”并非通常意义上的武装力量。

  新华学院官网并未说明此次“阅兵”是否经过相关部门授权,是否属于严格意义上的阅兵并不明确。

  对于百姓熟知的阅兵通常为国庆阅兵,从1949年开国大典至2009年建国60周年,共举行了14次国庆阅兵。目前,逢十周年国庆时通常才举行国庆阅兵。

  由于阅兵通常在国家重大节日、迎送国宾和军队出征、凯旋、大型军事演习等时举行,展现壮观、军威,为民众所关注。

  近年来,不少地方也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山寨“阅兵”,有的并不直接称为“阅兵”只称汇报表演,但程序、阵势完全模仿阅兵,有的则直接称为“阅兵”。

  2007年,一篇《山东科技大学王春秋校长阅兵大典》的帖子就在网上流传,该校校长乘阅兵车检阅军训新生的照片引发了部分网友的反感,质疑校长乘车阅兵。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校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照片是真的,之所以选择阅兵车是因为有六七千新生军训,规模较大,“同时校长和部队领导检阅时乘坐的敞篷越野车也是由部队安排的,这样可以激励学生的士气”。

  2008年,华南农业大学也曾出现过校长操场大阅兵。2010年,位于南京的三江学院校长也登上阅兵车绕场一周。

  据安徽新华学院官网信息,该校从2010年就已进行阅兵,几乎每年都乘车检阅“部队”。

  

2010年,安徽新华学院军训检阅车辆是军绿色的军用吉普车。图片来自 安徽新华学院官网

2013年,安徽新华学院的新生军训检阅。图片来自 安徽新华学院官网

  2010年时,检阅车辆还是军绿色的军用吉普车,到2013年已升级成为敞篷奥迪。新华集团副总经理、学院执行董事王永凯,当时还是常务副院长的石秀,安徽新华集团副总裁、安徽新华学院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孝武都曾乘车检阅方阵。

  附安徽新华学院官网报道全文:

  丹桂飘香,秋兰四溢之际,美丽的安徽新华学院迎来了6600余名来自祖国各地满怀激情和梦想的新同学。

  9月19日上午,我校2014级全体新生齐聚祥云体育场参加新生军训汇报表演,展示军训成果,等待领导检阅。上午9时,安徽新华集团、安徽新华学院和承训部队主要领导缓缓进入会场,安徽新华学院2014级新生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随后,阅兵仪式正式开始。院长石秀和教授登上阅兵车,对整装待发的新生们进行了检阅。

  “同学们好!”

  “首长好!”

  “同学们辛苦了!”

  “为新华争光!”

  一声声慷慨激昂的口号道出了新华学子的蓬勃朝气和万丈豪情,嘹亮的声音回荡在祥云体育场上空。

  阅兵仪式结束后,在国旗、校旗方阵的引导下,分列式正式开始。2014级新生们迈着整齐、矫健的步伐,精神饱满地经过主席台接受检阅。他们有着“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热血,有着“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有着“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自信。他们一心中国梦,只愿为新华。

  在军训汇报表演中,教官队列展示、军体拳、韵律操、格斗术、匕首操、捕伏拳、青春舞步七个表演队伍为全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汇报表演。教官队列展示动作整齐划一;军体拳表演的同学们个个拳脚敏捷、沉着有力;韵律操变化丰富、精彩绝伦;千人齐跳小苹果,场面壮观,在给现场观众带来欢乐的同时,展现了新华学子的青春与阳光。汇报表演赢得了全校师生的阵阵掌声。

  院长助理王丽宣读了2014级新生军训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决定。共有优秀营长3名、优秀教官18名、220名优秀学员、72个优秀内务寝室受到表彰。大会还对先进个人及集体进行了现场表彰。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官学院徐明勇大校代表承训部队向我校赠送了锦旗,安徽新华集团副总裁、安徽新华学院执行董事王孝武代表学校向承训部队赠送了牌匾。

  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2014级新生将继续发扬军训期间的优良作风,在新华这片沃土上,绽放青春,扬帆起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