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战舰挺进敏感地带 不甩美国访伊朗

www.creaders.net | 2014-09-21 16:20:16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长春号导弹驱逐舰20日驶入伊朗阿巴斯港,开始对伊朗作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也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伊朗。(新华社)

        中国海军第17批印度洋亚丁湾护航编队两艘战舰在回航途中,绕道进入波斯湾,先后访问阿联酋和伊朗,并分别与两国海军联合军演。这是解放军战舰首度访问伊朗,两国还首度作联合军演,引来内地舆论关注。有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挺进敏感地带,意在打破美国封锁。

  今次进入波斯湾的是来自东海舰队的052c导弹驱逐舰「长春号」和导弹护卫舰「常州号」。这两艘军舰作为中国海军第17批护航编队刚刚执行完在亚丁湾的护航任务。中新社报道,两舰前日在伊朗海军「阿尔万德」号导弹护卫舰引导下进入阿巴斯港,开始对伊朗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东海舰队驱逐舰护卫舰组编队

  在访问期间,编队将领会拜会伊朗第一海防区司令、南方舰队司令和霍尔木兹甘省官员。双方还将举行甲板招待会,并开放舰艇参观。两国水兵还将开展足球友谊赛、乒乓球友谊赛、拔河比赛等活动。

  俄罗斯之声则引述伊朗海军上将阿扎德(Hussain Azad) 宣布,中伊两国海军将在波斯湾举行联合军演。「我们将讨论和研究海上救助行动、对意外或不幸事件做出反应的可能性。我们还将检验自己的技术准备情况。」阿扎德说,双方准备为「和平、稳定和平静提供保障,同时,还将发展双边合作」。

  在上周日(14日),这两艘中国战舰曾到波斯湾另一个国家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作为期5天的访问。中阿两国海军军官就反海盗等海上安全问题交流,开展以通讯、目标识别等为主要科目的联合演练。

  对于中国海军进入波斯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对本报表示,今年3月伊朗海军舰队曾访华,这次中国护航编队是回访,属正常的军事交流,以后中国海军这类交流活动会愈来愈多。

  鲜有军事交流 「西进」填空白

  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则表示,中国的做法在军事上叫「外线作战」,即「你在我近海搞事,我去到你相当重视的波斯湾同伊朗进行联合军演。」黄东说,中国正在推进的「西进」战略,未来的活动范围主要会在印度洋和波斯湾等区域,那里也是中国的海上能源生命线。因此在波斯湾与伊朗的海军反海盗和救援联合演习都是有必要的。

  黄东指中伊过去的军事交流几乎为零,「这次是一个好的开始,可以填补双方的空白。」他强调,中国未必是为挑衅美国,「不过美国如何看,这是可想而知的事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