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拔掉“钉子”王岐山强硬掌控中纪委

www.creaders.net | 2014-09-22 07:52:3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上台之后,中共中纪委不断扩权,如今王岐山已成为最有权势的人物,俨然掌控中共贪官生与死大权。王岐山曾藉薄案清理门户,拔掉了前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安插在中纪委中的“钉子”,“告诉”吴官正:我不是贺国强!就连中纪委副书记也表示,接到王岐山的指令后称:“让去不敢不去啊。”

  王岐山强硬掌控中纪委

  王岐山自出任中共中纪委书记后,配合习近平的“打虎”行动,至今已打下逾40名省部级以上的高官,其中大多是江泽民集团的心腹马仔,包括拿下正国级高官、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以及两名副国级的高官、前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与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王岐山被外界视为习近平的“清道夫”。

  围绕着周永康案,王岐山将江派暗藏在中纪委系统的“钉子”一一拔出,包括长期任职中纪委副书记的王伟被贬,曾任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的金道铭接受调查,曾任四川纪委书记的李崇禧被撤职。另外,今年4月,中纪委委员申维辰被宣布接受调查。

  有港媒曾分析王岐山不惧江派权势,敢打“大老虎”三大原因。首先,王岐山属于太子党,后台很硬;其次,王岐山无儿无女,不用贪污受贿留后路,不怕被人打击报复,故其反腐无后顾之忧;第三,王岐山的反腐做法占据了所谓“道德制高点”,江派害怕背负“反党”罪名,不敢公开反对。

  大陆媒体澎湃新闻在近日的一篇专访中,引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的话:“那些中央纪委副书记自己都半开玩笑地说,王书记让去不敢不去啊”,显示王岐山强硬掌控了中纪委。

  日前,德国之声中文网发表一篇题为《无所不能的王岐山》的文章,同样形容王岐山是一个让中共党员干部看到心惊胆颤的人。

  王岐山拔掉吴官正安插的心腹

  隶属江派的吴官正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时因权斗失利被迫退休,由贺国强接替其中纪委书记的职务。之后,有多家媒体报导,吴官正在当时的交接仪式上很没风度地上演了一出“不告而别”的戏码,以此表达不甘心退休和对贺国强的敌意。

  据报导,在交接仪式上,吴讲完话之后,理应由新任中纪委书记贺国强发表演讲,但出乎意料的是,正当贺国强接过麦克风准备开口之际,吴官正却收拾起皮包突然起身离开。面对台下100多名中纪委委员和工作人员,贺国强送也不是,不送也不是。犹豫之际,贺下意识起身朝门口走去相送,但这时吴官正已经大步走出门外,上车扬长而去。无奈,走了一半的贺国强只得赶紧回身,继续他的就职演说。台下所有人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幕的发生。

  吴官正退休后,在中纪委以人事布局架空贺国强。中共十八大后吴故伎重演,继续在王岐山接掌的中纪委中安插自己的心腹,但仅仅半年,吴的心腹就被王岐山踢出去。

  2013年5月,吴官正心腹、中纪委副书记王伟被调到中共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当副主任,保留正部长级待遇。由实权机构调到三峡办这个冷衙门,由正部级出任副部职务,被贬意味明显。

  对于王伟的遭贬,当时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称,有传闻指王伟在负责调查薄案时,涉嫌违反规定及泄露机密。消息指王曾是中纪委调查薄熙来案的主将,多次与薄“谈话”。王在跟薄交手时,涉嫌没按中央专案组要求完成对薄的调查工作,且涉嫌泄露中央有关机密,于是王岐山藉机将他踢出中纪委。

  据悉,王伟长期任职中纪委,先后跟过两任中纪委书记,其中吴官正时代他是中纪委办公厅主任,号称是吴的“大内总管”;贺国强时代他又是中纪委常委。

  中纪委在三中全会后扩权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王岐山执掌的中纪委和监察局权力大增,打破原来的平级管理,所有地方反贪的官员,都由中纪委任命,向中纪委负责。

  中共三中全会的《决定》称,要“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即更加明确宣布了王岐山在中共最高一级的中央部委机构的监察地位。《决定》还规定:“各级纪委的负责人的任命不再由同级的党委提名,改由上级纪委机构直接任命”,也就是说,王岐山不但纵向管理各级地方纪委,同时横向覆盖了中共各级政府机构和国营企业,横向纵向全方位地介入了监察管理中。

  这显示,中纪委的全面覆盖被中共中央文件所确认,王岐山此前所透露的一些想法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的支持。

  今年8月初,外界纷纷报导,京城官场传言:“王岐山将在四中全会中扮演极为重要角色”,有消息进一步称王将“出任报告起草小组副组长”。

  有分析称,王岐山以及其掌控的中纪委将在中共四中全会后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