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隐形五代战机 中国领先日本15年

www.creaders.net | 2014-09-22 13:52:0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全面压倒日本的事实,莫说日本不愿意相信,很多中国人也不敢相信。

  甲午战争对中日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役,北洋水师的全军覆没,中国开始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而日本则走上军国主义的不归路。这场海战留下的烙印,令日方对海军的执迷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这就铸成了大错。未来中日对抗的主角是空军,谁的空军更强谁就控制了大局。由于战略思想正确,中国空军的发展稳健而快速,不但全面超越日本,某些领域更将日本远远抛在后面,隐形五代机是其中一项。

  歼-20达「四步半」可量产

  隐形五代机的研制分为5个阶段,一是论证、二是方案设计、三是工程研制、四是设计定型、五是生产定型,即所谓五步走,任何战机的研制都一样。第三步向第四步过渡的标志是验证机的试飞,例如歼-20的2001号机、2002号机便是验证机。第四步向第五步过渡的标志是原型机的试飞,歼-20的两架原型机2011号、2012号也已完成试飞。目前,中国歼-20的研制已走完了四步半,按照中国惯例,完成了四步半便可以小批量生产,然后交给部队使用,经过「使用—改进—再使用—再改进」完成生产定型。这种做法也可提早训练机师,加速形成战斗力。

  据《珍氏防卫周刊》推测,歼-20明年量产,到2020年有20架,可装备一个团,笔者评估是大约60架,一个空军师的规模(普通战机一个空军师是120架)。理据是,美国F-22由2005年生产到2011年停产,6年生产了187架,中国的速度不及美国三分之一,不算急进。国防大学教授李莉大校也证实,首批6架歼-20已试飞,与笔者评估一致。

  美国是唯一走完了五步、五代机已形成战斗力的国家。俄罗斯在第四步徘徊很长时间了,可能是资金不足,也可能仍有技术瓶颈未破。第四步最难走,走不好可能跌回前三步,甚至有推倒重来的危险。

  日产「心神」机细难追中美

  日本宣称其隐形五代机「心神」快要试飞,从两方面来看不过是欺世之谈。首先日本并无自主研制五代机的能力,日本国产F-2四代机,是引入美国F-16的技术,且性能远不及F-16。其次,「心神」长14.17米,远小于F-22的19米和歼-20的21米,这么小的机体根本无法安装大马力引擎,而且又是双引擎设计,挤佔了油箱位置。动力不足、油量不够何以实现五代机要求的超音速巡航?外界评论「心神」是四代机加隐身而已。就算是五代机,也不过是第一步论证阶段的试验品。按照中、美研制经验,日本即使走到第三步,距中国现水平仍差15年,相当于中、美现在的差距。中国战机研制已进入快车道,到2020年中美差距将缩短到5至6年,而中日差距将扩大到20年。

  中国无人机已具实战能力

  中国第二种五代机歼-31已试飞两年,西方认为,歼-31相对简单的结构有可能更快装备部队。日本购买的美制五代机简化版F-35仍然望穿秋水,即使装备了也非歼-20对手,要抗衡中国空军,除非买入F-22,莫说美国不卖,就算卖日本也买不起,空重13吨半的F-22连配件售价等于13吨黄金。

  目前世界上战斗用大型隐形无人机只有4家:美国的X-47B、法国主导的「神经元」、英国的「雷神」、中国的「利剑」,日本尚不是该俱乐部成员,连俄罗斯都还无此资格。今年上合军演,中国出动名为「翼龙」的侦(察)打(击)一体无人机精确打击了「敌方」一架指挥车,说明国产无人机已具备实战能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