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俄媒:中国政府不知如何拯救经济

www.creaders.net | 2014-09-27 20:41:34  俄罗斯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央行将向五大银行注入5000亿元人民币。根据可支配更大流动性的央行的用意,五大行将能因此扩大对不同经济部门的放贷资金,并保持经济增速。然而专家们警告说,这些治标不治本的措施只能掩饰越来越严重的本质问题。

  近年来,房地产部门如同发酵的面团一路飙升。它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内部动力。但最终导致住宅数量远多于需求。曾经近乎天价的房地产价格逐渐回落。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资料,今年8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68个出现环比下降,创下2011年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房地产市场的衰落对中国来说极其危险,因为房地产占GDP的20%。金融监管部门起初并未进行直接干预。8月中国央行请求大型银行放宽抵押贷款条件。现在央行要为它们注入5000亿元人民币作为优惠贷款。看来这是为了帮助银行在放宽抵押贷款政策是获得更大的金融可能性。

  专家们对这一措施的反应不一。现代发展研究所专家马斯连尼科夫认为,一方面,国家直接注资会让市场活跃一段时间,刺激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放宽货币政策从长远看将剥夺经济实现“可控情况下的着陆”的可能性。

  马斯连尼科夫说:“一方面,这说明,中国货币监管部门不会停止遏制经济增速的努力;另一方面,风险不断增大。这些资金迟早会返回。怎么返回?借助何种机制?何时需要对经济的下一轮注资?如果银行没有足够的资金满足自己的客户,将如何应对新一轮集体破产?分析师暂时没有对这些问题令人信服的答案。似乎中国政府是在补洞,掩盖问题,不让旁人明白其真相。”

  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增速必定放缓。但是这里的悖论就在于,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将如何表现。它将用增加流动性破坏经济制造一切正常的幻觉,但只能是加深整个金融体系全面崩溃的风险呢?还是允许经济增速放缓,然后过渡到基于内需的新的增长模式?

  似乎中国高层对此也没有统一的看法。《华尔街日报》援引中国央行内部消息人士的话称,有关央行行长周小川将被换掉,就是这方面的证据。美报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让党内另一位同志换掉周小川。最有可能担任央行行长的人选就是山东省现任省长郭树清。他先前曾担任过中国证监会主席。让周小川离职的表面原因是他的高龄——67岁。另一方面,习近平本人就在不久前让他第三次连任央行行长。俄罗斯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认为,自2002年担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未必打算提前退休。

  他说:“拿年龄说事,不能令人心服,因为对高官来说,潜规则是:年龄门槛通常都在70岁左右,可能是71或72。习近平让他第三次连任该职恰好说明,他在年龄上没有任何问题。这就意味着,可能另有原因。这或许与金融政策的改变有关。第二个原因可能是高层内部的斗争,需要让自己的人担任这个要职。”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周小川担任央行行长期间错过了许多扭转局面的机遇,因为中国金融体系中的不合理程度每况愈下。他可能的接班人郭树清,似乎不是国家干预经济的支持者。他不止一次谈到,必须向人民币自由兑换和市场调节方式过渡。可见,或许很快中国将抛弃现在的一味对金融问题掩盖的做法,将采取尽管不受民众欢迎但却有效的解决方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