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正盯着香港 新华社定性非法集会

www.creaders.net | 2014-09-28 16:16:5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占领中环”运动提前启动,超过十万人走上街头,香港警方星期天向群众发射多枚催泪弹,对抗迅速升温。北京有没有可能下重手镇压? 情势是否会演变成长期抗战? 香港的占中运动是否映照出台湾太阳花运动的影子?

  美国之音驻香港记者海彦在海峡论谈节目中连线报道,香港政府总部外的干诺道上星期天晚间至少聚集了十多万的示威群众,和警方持续对峙,现场民众情绪高涨,陆续还有民众前来声援,示威者高呼“保护学生”和“警察可耻”的口号。警方先后三次对示威者发射多枚催泪弹,头戴防毒面具的防暴警察向东向西,从干诺道上驱赶示威者,现场十多万向金钟海富中心四周及附近街道后撤,许多人在撤退的过程中摔倒受伤,警方一边推进一边发射,并封锁政总四周道路,但却迫使越来越多的支持者冲上马路,从外围声援政总外添美道占中的市民和学生。后来示威群众似乎有了经验,有序地后撤之后,等警方发射完,烟雾散去,更多的市民又重新涌入到干诺道上,透过电视画面的现场转播,看到香港市民正在创造历史,自香港回归以来没有发生过这样大规模的示威,局势出乎各方预料,根据最新消息,学联已决定大专院校学生开始长期罢课。此外,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在被香港警方拘捕近两日后,星期天获高等法院发出人身保护令 , 在晚间获得释放。

  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东方在节目连线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密切注视香港的一举一动,香港警察究竟是否有新一波的清场行动,是否会再度使用催泪弹,是不是要用橡皮子弹,或是进行清场镇压,都要经过北京的批准,与此同时,中国媒体集体噤声,央视没有提到一个字,门户网站没有相关讯息,显然有关方面已经屏蔽所有的新闻,美国之音的电视已经被黑,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北京正常广播,新华社的通稿显示中央对香港市民的集会已经定性是违法集会,港府的镇压行动中央政府表态全力支持,特别提到中央政府坚定相信香港政府能够依法处置维护香港社会的稳定,东方分析,这个提到维稳的部分非常值得注意。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系副教授孔诰烽教授在海峡论谈节目中表示,惊讶香港政府用这么狠的方法来回应和平的示威者,令人愤怒, 占中运动现在提前启动是因为给学生们带领,社会对学生们的罢课行动反应热烈,罢课的最后一天前往政府总部的公民广场,引起市民和其他学生去支持,看到情势发展至此,一定要启动占中,北京最初的评估是香港人比较懦弱,看到冲突就会回家,所以采取强硬的方法,认为香港中上阶层可能会害怕,但是看到香港街头上的年轻人不怕,已经做了更大规模冲突或是被抓的准备,香港的教师公会也发出号召,发动罢课、罢教,局势很快地大规模升级,有可能演变为一场长期抗战。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李华球也说,他很意外看到香港警方对民众使用催泪弹,催泪弹就算没有打到民众身上,也已经深深伤害到香港人的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对台湾统派团体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湾和香港释放出强硬讯号,不过看到十多万香港民众走上街头示威的画面,群众声势浩大,学生情绪激昂,香港政府采取的方式可能影响国际社会对北京的观感,未来北京对香港的态度应该会作出不同思考,一开始北京方面可能要求香港在短时间内清场,但是香港政府如果继续用比较激烈的手段,或许可以清除部分市民,但意识坚定的学生要让他们放弃并不容易,我认为港府和北京接下来必须采取安抚和怀柔的政策,释放温和理性的讯息缓和情势,如果双方继续对峙,冲突越来越激烈,对各方都没有好处。

  此外,台湾网友也热心提供香港民众“教战守则”,以自身经验提醒现场学生如何和警察对峙。香港“占中运动”使用社群网站发布最新消息,现场工作人员分工编制,并征求志工加入翻译团队,希望能把活动诉求译成多国文字让国际媒体发布等做法,也都让人联想到台湾的太阳花运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