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局势:习近平可能在想的十件事

www.creaders.net | 2014-09-28 17:38:34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街头气氛紧张。在北京的中国领导人对这番景象有何想法呢?

  1“这是我自找的”

  今天的局面,是中国上个月宣布香港特首选举没有公民提名不可避免的后果,但也是对北京直接的政治挑战,因此成为对中国一国两制承诺的决定性考验。

  2 “我必须赢”

  执政两年以来,习近平集结起无人可比的个人权力,他明确表示,必须由他作出一切重大决定。习近平反腐给他在国内树立起强大的敌人,他们正在等着习近平出错一招。所以,香港的事影响不仅仅是香港。示威者要求北京收回既定的普选规定,但是,习近平不愿意让步、也让不起步。

  3“学生又成了我们的阿喀琉斯之踵”

  那些领导“占中”的中年知识分子,北京很容易预见、预防,真正的威胁是上周一开始罢课的大学生。中国在香港选举改革方面立场之坚定,给了反对派运动一个明确的目标。到了周末,尽管有辣椒粉喷雾、尽管领袖被抓,学生仍在继续发声。到了这个时刻,占中运动上了年纪的领导人也只能带上口罩、眼镜,拿着饼干去上阵。

  4 “尾巴岂能摇动龙”

  在大陆,政治性鲜明的示威立刻就会被冲散,但是香港不同。不过,颜色革命是北京最坏的噩梦。理想主义的中国年轻人举着标语牌、头上扎着黄布条。这番景色让中国政府进退两难。

  给香港警察施压、要求他们手腕更强,危险是可能激发更多市民上街支持学生;低调处理,危险是更小心的民主派可能也会更大胆。

  5 给我赢得香港民心、民意的钥匙

  北京将把示威者描写成头脑发热、危险的一群人、会破坏香港经济,希望以此说服香港市民呆在家里。但是,如果北京希望赢得香港的民心、民意,必须保持镇定,让警察“轻手”治安,让示威任其自然发展。这一点中国感觉很难。

  6 香港警察到底有多少牢房?

  据我所知大约是500。不过,习近平比我心里更有数。示威未经批准,因此是非法的。香港警察可以尝试把所有的人抓起来。但是一旦牢房满了,就没有别的地方可关人了。所以,这场示威有一个分界点,低于这个点,辣椒粉、威胁坐牢可能会让示威者回家;但是高于这个点,人多势众,再加上新人加盟,示威者的决心可能更坚定。

  7 “你怎么敢把邓小平摔在我脸上?”

  香港民主派指出,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保证香港生活方式50年不变。他们说,邓小平相信,到了那一天,中国也更自由了,理想鸿沟缩小了。如果他真是那么想的,他可真是错了。习近平的中国正在朝着另一个方向前进,朝着更严格的一党控制前进。如果邓小平泉下有知,我不敢肯定,他会给示威者加油。

  8 “让我们来指责外国人”

  过去几个星期,中国的代表们多次指责,香港民主派受了那些希望破坏香港稳定和繁荣、用香港作为颠覆大陆桥头堡的外国人的煽动。近两天,亲北京的报纸宣称,学生领袖黄之锋和美国政府有关系。但是,美国和英国政府一直不愿意插手表态。再说了,很难看出颠覆中国政府符合他们的利益。北京面临的真正问题是外国思想、而不是外国政府。

  9 “我能有今天靠的可不是让步。现在我也不会开始。”

  据说,习近平谈到苏联1991年解体时说过“没人有胆儿站出来”。执政两年,越来越明显,习近平把自己看作大家长,他认为,强大的领导人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香港,听着点。

  10 这个生日不好过

  新中国成立65年,习近平领导的是一个不同的政党、不同的国家。(中国更)富有、强大,没错。但是,65岁生日之际,除了排外的民族主义,中国没有统一的信号。习近平迫切需要以能够激励国人的方式定义他的“中国梦”,不管是大陆人还是香港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