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一国两制” 最初就是一烫手山芋

www.creaders.net | 2014-09-29 20:59:01  英国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不满全国人大通过的香港普选特首框架,香港学生从和平理性罢课开始,发展到冲击政府总部。周日“占中三子”深夜匆匆宣布提前“占中”,从占领政府总部开始,香港演绎了回归以来最激烈的警民冲突。据报道,当日下午开始,政府总部周围聚集了三万多市民。警方多次警告,集会违法,并出动防暴警察,多次射放催泪弹、手举棍棒驱逐人群。抗争的示威人士并无退却的迹象,直至周一清晨。一场延续了17年的香港“一国两制”保卫战进入抗争阶段。

  “一国两制”最初就是烫手山芋:彼之脏水,港之糖水

  马克思曾用一个很形象的比喻来形容十九世纪费尔巴哈批判黑格尔的方式,说费尔巴哈象一个煳涂的老太婆,在给婴孩洗了澡后,倒洗澡水把婴孩和脏水一块泼到门外去了。马克思没有倒过来阐述,现实生活中接受婴孩时把“脏水”一起收了回来的后果会怎样。

  一百多年之后,香港尤如中国的婴儿重新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尴尬的是,社会主义母亲在收回婴儿的同时,也不得不把资本主义制度的“脏水”抱起。“楚河汉界” ——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是两种水火难容的制度,但在香港主权回归时无法做到马克思辨证否定的要求,既抛弃旧事物中陈旧的东西,又保持旧事物中一些合理的东西。社会主义中国无可避免的要像那个老太婆一样将所谓的“脏水”和干净的婴孩混合,把资本主义和香港一起揽入怀里。

  1980年代的国家领导人邓小平为了实现中国统一之目标所制定的宪法原则,让中国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虽然这让传统政治学尴尬,却是邓小平改革开放,摸着石头过河理论的创新,以此解决百年香港回归的最好选择。

  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历史上亦闻所未闻的“一国两制”,其核心是在社会主义中国的主权之下实行资本主义,重点是在中央政府领导的社会主义框架下如何发展资本主义。回归之时,香港是一个有充分自由、法治、人权,却没有民主的资本主义,香港没有得到充分的资本主义发展。市民可以在媒体上批评政府,却无法真正举手选出可以代表自己的议员和领袖。

  接下去香港资本主义的路该如何走,京港两地该否融合?香港的民主进程已经写入基本法,但北京不愿意照搬西方民主的套路,又该如何设计自己的资本主义民主?社会主义能否成功领导资本主义?一连串需要解决的问题远比“一国两制”提出本身要艰难的多。“一国两制”一开始注定就是北京的烫手山芋。

  回归17年中,香港发展的争议不断,可以说,所有的争议皆围绕着如何实现”一国两制”美梦而起。尽管香港走上政改转型路时有极少数人打出殖民时期的港英旗,大有宁为奴才不做主人的复辟味道。但至今为止,中央和香港泛民主派都还信守着“一国两制”的底线,香港人都希望守住罗湖桥保卫“一国两制”赋予的资本主义“天堂”。社会主义眼中的资本主义“脏水”,却是香港人祖辈享用的糖水。

  17年实践:北京强调“一国”,香港强调“两制”

  分歧是,香港要一个什么样的”一国两制”?2003年香港50万人大游行;23条立法受挫;2005年政改受挫原地踏步;国民教育遭批;直至为2017年普选特首社会严重撕裂等,所有的争议,都是各方在为保卫自己的“一国两制”。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他自己的“一国两制”,尤如著名导演李安所说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那样,是每个人心中都有的一个美丽梦,却因为种种原因难以如意。北京和香港民主派都讲“一国两制”,但很多时候却南辕北辙,都有一个梦想,却无法同床同梦。香港和北京“每个人都有一个梦,那么我的梦是你的吗?”

  香港大多数人谨记“一国两制”就是香港实行资本主义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相对香港民主派强调“两制”,北京则更强调没有“一国”无从“两制”,主权回归中人心回归才是核心,并不断修正着,逐步完善对”一国两制"的理论和实践的框架。

  “一国”主权如不能至上,“一国两制”实质上不就名存实亡了?没有香港的资本主义还有“一国两制”的意义吗?“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类似不绝于耳的争议,一直挥之不去。

  “一国两制”攻防战:从互不破坏制度到深层政治矛盾冲突

  “一国两制”是什么?邓小平在1984年6月22日时提到:“我们多次讲过,我国政府在1997年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后,香港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法律基本不变,生活方式不变,香港自由港的地位和国际贸易、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不変,香港可以继续同其他国家和地区保持和发展关系。”1982年1月时邓小平更进一步表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两制是可以允许的,他们不要破坏大陆的制度,我们也不要破坏他那个制度。”

  “一国两制”由此定音,互不破坏制度是底线。1997年,香港走上回归路后,“一国两制”的攻防战亦由此展开。

  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在1989年12月接见英国首相特使、首相外交顾问柯利达时表示:“在‘一国两制’问题上,我曾在同香港许多工商界人士、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的谈话中引用过一句谚语,叫做‘井水不犯河水’。有的香港人不大理解,说:‘井水不犯河水,河水必定犯井水’。其实,我这句话完整地说是:‘井水不犯河水,河水不犯井水’。”

  回归前几年,中央严守着“不犯”的底线,连内地官员外事出访都避免过境香港,但还是无法避过两种制度的冲撞。内地出现的腐败、违反人权等状况,以至一些敏感日子都成为香港民主派、媒体诟病中国的箭靶。北京担忧回归后的香港成为一个反对派的基地。

  根据《基本法》23条,北京希望急推“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2002年到2004年期间,香港政府打算提议立法,遭市民强烈反弹,以至2003年的七一游行聚集50万人。7月9号政府提交立法会恢复二读辩论前夕,行政会议成员田北俊辞职,香港政府最后只能收回,暂停立法。

  一些学者指出,在“23条立法”事宜上,中央政府插手香港事务,不利于“一国两制”,损害香港以及中国民主制度的实践。而北京正是希望“23条立法”,以确保中央在香港顺利推行“一国两制”。

  前特首曾荫权在一次赴京述职时,时任总理温家宝表示:“要着手研究涉及全局和宏观的重大问题,统筹全局,谋划未来,更好地解决香港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当时认为,深层次矛盾主要是经济、民生问题。随着香港政改转型期到来,“一国两制”突显的深层次问题其实还是政治分歧和政治矛盾,甚至水火不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年六月发表“一国两制白皮书”,强调香港高度自治”限度在中央授予多少权力,香港就享有多少权力”,并指出在“一国两制"中,“两制”仅能“从属”于“一国”,特首人选“必须爱国爱港”,特首与立法会普选制度都要“符合国家安全及利益”。中央为“一国两制”定调,要让香港人认清“一国两制”的实质,以确保香港作为商业社会的稳定性。

  这个世界上或者本不该有“一国两制”。将特首选举上升到“国家安全和利益”,事实上也是在涉及到执政安全的高度时,“两制”就已经没有了存在的基础。因为社会主义“一国”中的资本主义本身就是“脏水”,是对社会主义执政当局的不安全。站在中央的角度,对这样的国家安全问题自然必须高度重视,是势不两立甚至你死我活;而站在资本主义的立场上,这只是民主选择的方式讨论。

  全国人大确定了香港2017年特首普选的框架,中央依基本法按照自己设定的“一国两制”推进,撞击了泛民心中的那一个梦想。和平占中发起人戴耀廷指,人大常委的决定严重打击了“一国两制”,对此感到非常遗憾,形容这一日是“一国两制”最黑暗的一天。可以想像到,对资本主义满是憧憬,对自由民主满是期待的香港泛民派,那一刻的失落、愤恨以至无奈。

  学联罢课宣言指责:“当中方单方面撕破‘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意味香港将进入全面抵抗的年代,不合作运动就是为了拒绝坐纣为虐、坐拥香港被谋杀。”

  一名参与罢课的中五女生指出,大专生已经罢课四天,中学生是时候在今天站出来,她指“人大”对政改“落闸”,影响到“一国两制”及高度自治,令人意识到问题不能再坐视不理。

  而此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董建华率领的工商界及专业人士访京团。习近平强调,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方针及《基本法》,符合国家、香港及外来投资者的利益,中央政府在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并没有变,亦不会变。中央将坚定不移,支持香港推进民主发展。

  同一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澳门特首崔世安颁发任命令时亦强调,中央政府将继续全面准确地贯彻“一国两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和基本法,不断开拓“一国两制”实践的新里程。

  17年来“一国两制”的定义、范畴不断被修订,或者说按社会主义要求不断“完善”,与香港的普选理解产生落差,分歧由此产生,(并由此)直至冲突。人大为普选落了“闸”,香港的“一国两制”保卫战也由此开始。   (香港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