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栗战书谈习近平:案无积卷 事不过夜

www.creaders.net | 2014-09-29 21:41:26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工作》杂志2014年第9期刊发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简称中办)主任栗战书的文章,该文摘自栗战书在为中办副处长以上党员干部讲党课时的讲话,是对习近平视察中办讲话的权威解读。据称,习近平要求中办“绝对忠诚”,而栗战书则表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栗战书在中共十八大前接替令计划出任被称为“大内管家”的中办主任,可见习近平对他的信任。习近平履新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不管国外走访还是国内调研,栗战书都会伴身左右,是习近平最为亲近的人。其文章还透露,习近平要求干工作“案无积卷、事不过夜”,习自己也是这么做的,报送给习近平的请示,即使到了夜里12点,第二天早上都能收到他的批示。

  值得注意的是,栗战书还直指,中办的个别干部在对外交往时纪律观念不强,交往圈子不够纯洁,在别人的赞扬吹捧声中放松了警惕、抗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不自觉地成了别人撑门面、造影响的道具。极少数党员干部在外面吹嘘摆谱、张扬炫耀、盛气凌人,有的打着中办的旗号、打着领导的旗号办私事、谋私利,个别人甚至迷醉于声色犬马,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他要求中办官员正确处理人际关系,自觉划清小圈子与大原则之间的界限,切实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而近来一直地震不断的山西官场窝案就是“小圈子”政治的典型。

  表态中办“绝对忠诚”

  这篇题为《忠诚践行“五个坚持”,做党性坚强的中办人》的文章,全文1.6万余字。文章称,今年5月8日,习近平在百忙之中到中办调研视察,这是中办事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的“五个坚持”,是新形势下做好中办工作的根本遵循,是对中办精神的深刻概括,是中办党员干部的行为指南,也是中办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准和必由之路。

  据称,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对党绝对忠诚是中办的生命线,是做好中办工作的根本点”,“要把绝对忠诚作为做好中办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中办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作为中办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栗战书在文章中表示,“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是灵魂,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没有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党员干部就会丢了“魂”,工作就会迷了“向”,为中央坚守阵地也就成为一句空话。

  栗战书

  栗战书称,“对中办同志来讲,仅有一般性的忠诚是不够的,而应当是按照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做到绝对忠诚。”栗战书进一步解释称,绝对忠诚是忠诚的最高境界,是全心全意的忠诚,不是三心二意的忠诚;是言行一致的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心耿耿、天日昭昭,不是说一套做一套;是始终如一的忠诚,能始终经受住血与火的考验,不是顺境时忠诚、逆境时就不忠诚;是无怨无悔的忠诚,泰山压顶不弯腰,虽九死而不悔。

  谈到为什么在中办要强调对党绝对忠诚?栗战书点出了关键,因为中办具有特殊重要的位置,中办干部工作在党中央身边,直接为党中央服务,没有绝对忠诚是绝对不行的。他表示,绝对忠诚,表态容易真正做起来难,平时容易特殊时候难,特别是遇到大是大非、大风大浪、利益诱惑甚至遇到生死考验的时候,能不能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能不能用鲜血和生命保卫党中央、保卫党和国家的利益,能不能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地坚持真理,这是我们中办这支队伍必须解决的重大原则问题。

  邓小平曾经讲过:“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共产党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好的政治局常委会。只要这个环节不发生问题,中国就稳如泰山。”“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谈及今天的中共最高领导层,栗战书表示,“我到中办工作这两年,深深感到习近平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具有坚如磐石般的政治定力,具有宽广的政治视野,具有博大的政治胸怀,具有超凡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治党治国治军才能,确实值得我们衷心拥护和绝对信赖。”他要求“中办党员干部”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

  习“案无积卷、事不过夜”

  从中办的职责任务看,中办担负着保障中央工作日常运转等重要任务,是中央的参谋助手,栗战书表示,这就要求把一切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部署、来展开,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办中央之所需。栗战书说,中办承担的主要是服务性工作,日常工作大多是一些具体琐碎的事情,容易陷入事务主义,从政治上大局上考虑问题可能不够。不能光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这样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

  栗战书表示,“我们在中央领导同志身边工作,每天处理的都是十分具体的事务,无论办文办会办事,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道防线,职责都十分明确,要求都十分具体,不能有一个岗位出错,也不允许有一个环节‘掉链子’。一个环节‘掉链子’,整个链条就运转不起来。这就要求我们对工作不是一般的负责,而是极端负责。”栗战书解释称,负责有三种境界,即认真负责、高度负责、极端负责,极端负责是最高境界和最高标准,就是要以最高的责任感和最强的责任心去做好工作,负责到极致。

  中办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不是居于决策层面,相对于各省各部委来说,所处的是最后一道防线、最后一个关口、最后一个哨位,栗战书要求,必须站好每个岗位,严把每个关口,守住每道防线,才能成为服务党中央、保障党中央、保卫党中央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谈到怎样才能强化责任担当,栗战书表示,一要讲态度,做到认认真真、诚恳老实。有没有担当,首先看态度,如果态度不端正,本来就没有那个责任心,怎么会有担当呢?二要讲责任,做到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三要讲时效,做到雷厉风行、紧抓快办。四要讲质量,做到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据栗战书透露,习近平要求干工作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习自己也是这么做的。“他(习近平)的工作作风非常严谨,工作节奏也很快。报送给总书记(习近平)的请示,不管多晚,即使到了夜里12点,第二天早上都能收到他的批示。”栗战书说。

  谈“小圈子”政治意有所指?

  习近平讲,“在群众眼里,中办是一个很神圣的称号。”栗战书在文章中称,中办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备受关注,党和政府的其他部门会自觉不自觉把中办的工作水平当标准,以中办人的作风形象作标杆。栗战书坦诚:虽然中办的大多数党员干部不直接掌握权力和财物,但中办干部头上还是有光环、有影响力的,社会上怀着不良动机的人看中了我们头顶上的光环和特殊影响力,想方设法和中办干部套近乎甚至拉拢腐蚀。

  栗战书还指出,中办的个别干部在对外交往时纪律观念不强,交往圈子不够纯洁,在别人的赞扬吹捧声中放松了警惕、抗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不自觉地成了别人撑门面、造影响的道具。极少数党员干部在外面吹嘘摆谱、张扬炫耀、盛气凌人,有的打着中办的旗号、打着领导的旗号办私事、谋私利,个别人甚至迷醉于声色犬马,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栗战书称,近些年来,中办先后有几个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严肃处理,有的还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败坏了中办的名声,教训极其深刻。

  “我之所以特别强调大家要牢牢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是因为中办的特殊影响决定的。”栗战书表示,中办干部一旦发生违纪违法事件,社会上的一些人就会与中央领导同志联系起来,与党中央联系起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甚至会以此攻击我们的党,攻击我们的政府,攻击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这就势必给中办抹黑,给中央抹黑,给党的形象抹黑。因此,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廉洁自律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人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栗战书表示,中办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有正常的社会交往。但中办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决定了我们在社会交往中应有更加谨慎的态度、更加严格的要求,不能随便交友,不能“傍大款”,更不能把人际交往异化为酒肉关系、金钱关系和交换关系。他要求要正确处理人际关系,自觉划清小圈子与大原则之间的界限,切实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一直地震不断的山西官场窝案就是“小圈子”政治的典型。按照罗昌平在最新一期《打铁记》中的情节串联,神秘的“西山会”得以露出了冰山一角。没有固定章程,没有组织程序,也无固定地点,甚至不会有特殊的秩序编排,所以,很难说这是一个组织。但谁手握着那张通往西山饭局的门票,似乎也就坐上了权力晋级的直梯。虽然“西山会”这一神秘组织从始至终都只是流传于坊间,但山西书记易人后,《人民日报》率先刊发评论文章,发出的三点警示其中之一便是“官场圈子”,此处的“圈子化”也被看作是“西山会”的间接表达。

  红色家庭出身 谈叔父袒露深情

  此外,栗战书还借他的亲身经历大谈奉献精神。据他在文章中透露,其叔叔栗政通,1937年参军,编入八路军120师359旅718团当战士。曾参加抗日战争,亲历了百团大战、保卫延安、南泥湾大生产、南征北返。在国共内战中,他参加了著名的淮海战役。1949年7月10日在西北战场上的扶眉战役中,作为第1兵团第2军6师18团独立1营营长,栗政通在攻占马家山的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6岁。

  栗战书透露,叔叔栗政通去世后,留下了一些家书,有写给我爷爷、父亲和姑姑的,也有写给战友的,还有许多照片。有一幅照片我印象最深,从我小的时候就挂在我们家的墙上,叔叔穿着八路军服装,戴着钢盔,扎着腰带,握着一支枪,下面是他写的四个字:“战士之心” 。在他叔叔在1947年11月18日给他姑姑的一封信中写道:“十年的离别,使我们不能团圆,以我战士的心来与你们相会,当我为人民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时候,这张被战争锻炼成的肖像,随着你们漂泊吧!”

  大概在1950年春天,栗战书的父亲赶了两匹骡子,走了30多天,将栗政通的棺柩从陕西眉县运回了家乡—河北平山杜家庄南沟。据称,安葬那天,全村人几乎都到了,大家都要求打开棺柩,再看政通最后一眼。于是,在墓地处,打开了棺盖,只见叔叔安详地躺在里面,胸部覆盖了一面鲜红的党旗。叔叔的头部和腹部都用白色的绷带缠绕着,绷带上映着褐色的血迹。显然,他是头部、腹部都受了致命的枪伤而牺牲的。在场的人排着队,一个一个地手扶着棺口,低着头,含着泪,瞻仰了叔叔的遗容,和他作最后的诀别。

  栗战书在文章中表示,他中学毕业回乡务农,在生产队曾当了几年“放羊倌”。“每当我赶着羊群,来到安葬叔叔的这座山头时,不尽的思念总是涌上心头。我常常蹲在那里,两眼凝视着叔叔的墓地,叔叔的形象总是浮现在眼前:他站在山头上吹响了冲锋的号角;他端着冲锋枪向疯狂的敌人扫射;他骑着战马,高举着手枪,率领着千军万马奋勇向前;他受伤了,额头上裹着绷带,用手捂着淌血的腹部,在那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奋不顾身地向敌人冲去……”“他,在我的心中,就是手举炸药包的董存瑞,就是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就是电影《英雄儿女》中端着爆破筒跳入敌群的王成!”栗战书如是说。

  2005年,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时任黑龙江副省长的栗战书在家乡的《河北日报》撰文缅怀叔父栗政通,文字间透着栗战书的肺腑之情。在忆及叔父的家信时,栗“不禁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据栗战书透露,他的祖父1927年入党的中共党员,时任冀西特委书记,当时把他叔叔和伯父一起送到部队参军。公开资料显示,栗战书的祖父、父亲、叔父均为中共老革命。除上文提到的祖父和叔父栗政通外,栗战书的父亲栗政修,1934年加入中共,曾任中共地下交通员和村支部委员,经常受派遣传递情报、散发传单、站岗放哨等。

  (孙澜 综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