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自作自受?香港旅游业大难临头

www.creaders.net | 2014-09-30 15:15:22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佔中活动持续,堵路示威情况大有不断扩散并进入持久对抗之势,香港旅游业便首当其冲陷入「内忧外患」困局。除接连有外国政府发出香港旅游警示外,内地多个省市旅行社昨在十‧一前夕亦突然煞停接受报名游港团,其中云南、海南及深圳三省市的旅行社更接获口头通知,即时禁止组团赴港旅游,省旅游委不再审批香港名单表,而已组团的仍可成行,意味香港旅游业将步入寒冬,旅游业界形容是香港的经济大灾难,不止是旅游业界受影响,零售、酒店、运输、娱乐等的经济链无一幸免。

  本报记者先后致电内地八个省市的旅行社了解,全部均表示十‧一长假期间所有赴港的旅游团已不接受报名,预计本月中才有团赴港,最快本月八日始接受报名。据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透露,今日会有三百八十多个内地团来港,但明日暂时只有一百团,原预计十月三日及四日有四百团来港,但由于旅行社仍未通报,暂难预计能否成团。

  暂未知何时复办游港团

  网传云南省一旅行社向员工发布紧急通知,表明接获省旅委通知,因香港发生佔中活动,为安全起见,即日起各旅行社禁止组团赴香港旅游,省旅游委不再审批香港名单表。而已成团游港团可继续出发,但出团前要做好警示教育,不要前往敏感区域,不要围观集会。该旅行社女职员接受访问时,强调还未接到正式通知,但无否认有关消息。另外,海南省及深圳市亦分别有旅行社表示,赴港旅行团现已停止收客,短期内也无团赴港,直至另行通知,暂未知何时可复办游港团。

  「经济唔知有几大损失」

  香港入境团旅行社协会名誉会长吴光伟透露,前日已收到内地停团的讯息,只是一直未能确认,现时消息明确,将是香港社会的大灾难,「整个旅游链带动的经济唔知有几大损失!旅游业是香港经济支柱,不知养活了多少港人!」吴直指示威影响社会,认为破坏经济的行为应立即停止。

  香港酒店业协会执行总干事吕尚怀坦言,「伤一伤都唔知几时先至可以康复?」他形容早前港人取笑泰国政局不稳,示威活动阻碍旅游,现在香港却变了泰国。但不幸中之大幸是,内地团旅客佔酒店房间客量不足一成,而且已签了合约订房,暂时影响不大,不过,若情况持续,中央又对个人游旅客「落闸」,问题就会涌现。

  加薪机会减 打工仔徬徨

  旅游业是香港经济重要支柱,佔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四点七,为超过廿五万人提供就业机会,当中逾四成即约九万一千三百人从事零售业、四万二千八百人从事餐饮服务业、三万九千人从事住宿服务业。这些行业为不少较低技术的劳工,提供就业机会。香港百货商业僱员总会外务总干事郑乃恩表示,访港旅客减少,僱员可分佣及加薪的机会减少,追销售额的压力增加,僱员亦感徬徨,单是近日受示威活动影响致旅客减少,销售额锐减四成,若长此下去,香港整体经济将受损,打工僱员将受影响。

  此外,叫停游港团亦令内地旅客带来不便,来自湖南的陆小姐称,原想利用十‧一长假偕男友到香港买结婚指环和礼物,但旅行社突拒收游港团,打乱其计划。在深圳电子厂打工的王先生则称,若佔中失控,内地游客赴港旅游购物也存在风险,故不考虑在此期间游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