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四中全会4大看点:时间议题人事和反腐

www.creaders.net | 2014-09-30 16:17:31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定于今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撰文指出,四中全会有四大看点值得期待。文章解读到,此次全会安排在10月份,与以往有所不同;定调以依法治国为主题,也独辟蹊径;中央委员的人事递补;周永康违纪审查也应在这次全会上有“了结”。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20多天后的这场重要会议,有啥看点呢?

  首先,看时间。

  盘点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历次四中全会,发现除了1989年和今年的开会时间分别定在6月和10月外,其他都是在9月中下旬召开。1989年为了快速选出新的领导集体,稳定局势,所以提早开了。

  其次,是议题。

  四中全会的主题很多。主要涉及经济、党内建设等重要话题。

  有几次讨论的是经济问题,比如,1979年的十一届四中全会就主要讨论农业发展问题。1985年的十二届四中全会上,讨论的是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草案)。在这次会议上,还确定了一个重要的党内组织规范,即中央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原则。叶剑英等64位元老退出中央委员会。还有1999年,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拉开国企改革大幕。

  十四届、十六届、十七届,这三届中央的四中全会,主要对执政党建设问题做了部署。比如,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里面提及的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等提法,想必很多人都耳熟能详。

  当然也有例外,就是前面提到的十三届四中全会。

  此次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定了依法治国为主题,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从新一届中央上任以来掀开的反腐大幕,层层推进,至周永康被查,破除“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而达到高潮。因而,顺势强化全党的依法治国理念,也是顺理成章。同时,针对十八大以来最高领导人的强势作风,外界也有不少传言,这次就是向外界郑重宣言,法律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准绳,任何人不得逾越,包括最高领导层。

  相信在这次的四中全会上,会对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中涉及“法治中国”的项目做更为细致的部署。包括进一步维护宪法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使审判权、检察权更为独立公正等等社会热点问题。这些领域的不少问题,在周执掌政法口时代得到固化。

  再次,是人事。

  高层可能的人事变动,也是四中全会的一个重要看点。

  一是中央层面的人事布局。比如1999年的十五届四中全会,胡锦涛被选举为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被选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而2004年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胡锦涛当选中央军委主席。

  二是中央委员会的人事递补。一般来说,中央委员会的名额是有限且固定的,所以如果没有在换届大会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进入中央委员会基本就没戏了。而且排名一定要靠前。因为中央候补委员的排名是根据得票多少来的(聪明的你会问,那同样票数的怎么排?按姓氏笔画。看到这,默默数自己姓氏笔画的举手)。排在前几位的候补委员,一般都会在全会中获得极为宝贵的递补机会。当然,前提是,中央委员会的名额出现空缺。怎么空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反腐”。据侠客岛统计,经过这一年多来高强度的反腐,你猜中央委员会空缺了几个位置?2个!蒋洁敏和李东生。如果顺利的话,前两名的候补委员会递补进中委。

  最后,是反腐。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看点。1994年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纪委《关于陈希同同志问题的审查报告》。决定撤销陈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并建议依照法律程序,罢免其全国人大代表职务。1999年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则撤销了原宁波市委书记许运鸿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职务,开除其党籍。5年后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则撤销了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的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并开除其党籍。

  按照周永康的级别,他的违纪审查,应该会在四中全会上做个了结。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