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乱边缘 谁敢对香港大开杀戒

www.creaders.net | 2014-09-30 19:33:51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五周年建国日,按照传统,「逢五、逢十」是大庆的日子。不过,北京没有大搞。这大概和第五代上台后提倡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形式主义有关。香港这边,「十一」前三天爆发了大规模的「佔中」抗议活动。警方也极为罕见的使用了八十七枚催泪弹「驱赶人群」,试图快速「平息事件」。然而,催泪弹下,聚集的人愈来愈多,催泪弹又把抗议人士「驱赶」到了铜锣湾、旺角等港九商业闹市;催泪弹满天飞舞、烽烟四起,「佔中」也遍地开花。有人说,这是香江府衙在用催泪弹给大庆日子「赠兴」,无怪乎要宣布今年「十一」香江停放烟花,原来烟花制成了催泪弹。

  这当然是「极大的讽刺」、「恶毒的攻击」。然而这都是已经发生的事情。中共建国六十五周年之际,已经回归祖国十七年的香港,其政治生存状况,「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及中港关系都是前所未有的恶劣和紧张,前所未有的处于临乱边缘、大乱边缘。

  催泪弹镇压失灵了,港府褪軚,放软身段,撤走防暴警察,也不设甚麽较早时被示威者「冲击的防线」——这是警方狂掷催泪弹的理由。还多次派出「谈判专家」对「佔中」、「佔金」、「佔铜」、「佔旺」者好言相劝,让他们撤离所佔之地。林郑月娥宣布押后第二轮政改咨询。香江府衙的这些做法,都是因「动粗」、「玩硬」不行后,就玩软的。但是示威者并不卖帐,对提出的「撤离」条件寸步不让;然而也没有表现出「得胜」的骄傲和张狂,而是继续「和平佔中」,作出长期坚守的准备。

  重拳不果 对立升级

  看得出问题根本没有解决,只是「静默十分钟,各自想拳经」。今次「佔中」虽然已经准备了一年半之久,但爆发的「节点」十分突然,而且一下子就极具规模,达数万之众。朝廷和香江府衙的「处置佔中」也是准备了很久,计划周详,估计了各种情况,制订了应变计划。主旨是「尽量不流血」,「迅速果断」将「佔中」消灭在萌芽、初始阶段,最好一巴掌「拍死」。于是,学生罢课点燃了「佔中」后,警方行动迅速,以狮搏兔,试图通过迅速反应和实施预桉将「佔中」之火扑灭。不料,火未扑灭,反而引爆「佔中」提前发生,且瞬间升至百度高温,大火熊熊。这时警方按照原有计划加大力度「扑火」,使出了在「不流血」、「不死伤」前提下「最有效」的「适当」武力——施放催泪弹,以为此招一出,干坤可定、「佔中」可平也。

  然而,他们低估了示威者,低估了港人的决心、意志和素质。警方打出的硬拳被示威者的柔软闪挪化解落空。但社会空气骤然紧张,政治对立急剧升级。政府在重拳不果和失效之下,是否使出真刀真枪,不惜流血镇压,不能不十分犹豫和慎重;究竟是香江府衙还是中南海敢担这样的历史责任?

  谣言满天 意见不一

  这个时候,小道消息和各种「谣言」满天飞舞,有曰朝廷驻港机构请示北京开枪平乱,不惜死伤数百人而被习近平否决掉的;有曰CY或林郑要请辞下台的;有曰香江府衙高层已发生分裂,大家意见严重不一致的;有曰前线警察对高层严酷手段对付示威者极为不满、警察士气低落的;有曰香江府衙拟撒手不理「平乱」,让解放军「接手」的……

  事件如何解决,危局怎麽过去,何去何从?球在中南海手里。香江府衙和香港警察已经做到尽,他们作不了主,话不了事。就算朝廷下令用「六四」手段解决「佔领中环」,「无惧流血」、大开杀戒,香江府衙能有这个胆量和执行力吗?(东方椰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