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四全在即 外界盼打虎制度化

www.creaders.net | 2014-10-01 09:18:3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将在本月下旬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政治局周二开会经由媒体透露出这个信息。新华社周二晚间报道,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在10月20-23日举行。外界对这次会议有很高的期盼,希望能够开启让司法走向独立的改革大门,增加反腐工作的透明程度,使“打虎”制度化而不是运动化。

  全会内容和议题:依法治国

  新华社周三报道,政治局周二开会讨论四全议题。首先是会议主题:依法治国。这个提法是中共历届全会所没有提过的。其次,会议将推出一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新华社说,这次政治局会议说: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会议还说,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华社还报道,这次政治局会议还说:用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查摆和解决问题,“出重拳、用重典,标本兼治、扶正祛邪。”

  四中全会和周永康案

  海外报道说,因为会议有可能处理周永康案,给全国一个交代,因为被称为政府王的周永康是中共执政以来第一个因经济问题而被整肃的政治局常委。这个案子涉及到宪法、中共、人民之间的多重法律关系以及中共执政合法性等问题。周永康可能在全会上被开除出党,送交司法处理。

  其次是人事调整。周永康的倒台,牵连了一大批他的老部下和亲戚、亲信。在他所工作过的几个领域(国土资源部、四川、石油、政法、国资委等),有一大批省部级和厅局级高干下马,势必造成人事方面的动荡和调整。估计这次十七届中委蒋洁敏、李东生,候补中央委员万庆良、李春城和王永春等将被撤销中委或候补资格,甚至被清除出党。上届候补委员统计局长马建堂和宗教局长王作安估计将递补成为中委。

  另外,据海外媒体报道,这次军队也可能有不小人事变动,一些高级将领将进入中央核心权力机构,特别是中央军委高层,其中包括、刘源和张克侠等人。

  另外还有一个看点:令计划的问题。海外一直有报道说,胡锦涛执政时中办主任令计划的问题,将在四中全会上有个着落或交代。种种迹象表明,这次全会所涉及到的人事问题,很可能会将令计划包括进去。

  论者:反腐制度化比打虎更令人振奋

  公众期盼清除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这样的大老虎能制度化常态化。另一方面,期望能通过司法和制度改革,消除产生这样的老虎和苍蝇的土壤、气候和大环境。

  华龙网(7月30日)发表梁江平的文章说:四中全会说的依法治国,“预示着铁腕惩治个案治标之外的法治笼子制度治本,正在迅速向我们走来。”

  文章说:希望看到老虎和苍蝇在法网中纷纷被拿下,但“我们更需要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从制度设计上防止腐败的出现,我们需要更新的制度文化和对红线的共识,需要深入触及利益调整的制度革新,需要一种根本性地对法律规则的敬畏,我们需要那些数十年来通过立法订立在纸面的权利条文,真正走进人心,走进我们的生活,真正能为我们防身护体,我们需要宪法权利司法化,让权利获得真正的法律救济与关怀,让各种下位法在实操作层面不那么无力。”

  新浪网友dr乌里雅苏台将军说:按照宪法最高法,最高检和国务院是平级的。建议合并高法,高检创立司法院正国级单位统一垂直管理。中纪委加上监察部,成立监查院。组织部,党务独立出来变成考试院。完全同意军队,军委由党领导, 能不能把军委,外交部,还有公安部合并成立清朝类型的军机处呢?

  鱼游九溪: 有期待,首先期待律师的作用能发挥,违法的法官应当被追究责任。

  国本集团:期待四中全会将强征强拆入罪 。

  陈冰692: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草本手工洗发水:对太监的性功能没有任何期待。

  羊驼cpc:一党独大,同一个人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我就是脑残了三分之二也不会相信它们能搞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