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大动作“规模空前”将领大换血

www.creaders.net | 2014-10-05 20:38: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伴随着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临近,有关中国军方的人事调动不断增多。毕竟自习近平掌军之后,中央军委及七大军区虽未见有大幅度调动,但集团军层面的陆军中坚将领就开始出现大幅换血,一方面是清洗因涉贪腐正被调查的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的军中嫡系,另一方面换上自己信得过的将领。全军18个集团军之中,继年初5个集团军更换军长之后,沈阳军区第16军、济南军区第26集团军两名军长近日“换马”,同时济南军区属下第54及第20集团军,以及南京军区属下的第12及第31集团军共4名军政委亦已换人。这样大幅的集团军级军政主官大换位,被香港媒体解读为“规模空前”。


  习近平1979年于清华大学毕业后,在父亲习仲勋的引介下,第一份工作便是为习父军中老战友、曾任国务院副总理与国防部长的耿飙担任私人秘书。当时耿飙担任军委秘书长,算是军方高层的实权职位,负责主持军委日常工作,后来升任国防部长。年轻的习近平陪侍左右,协助起草文稿,陪同视察三军与出国访问,因而很早就熟悉解放军高层运作。

  习近平在福建各级政府历练的17年期间,与多名现役将领都有接触,如时任空军第八军军长、新任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时任福建31军军长、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等多名军队“红二代”都有交情。他2002年派赴浙江省和上海担任领导,也曾兼任过军区与警备区有关首长的职务。

  相较于他的政党派系人脉,习近平获得的军方支持更加凸显,包括已经升任党中央军委会副主席的许其亮、空军司令员马晓天、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等四位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以及其他高级将领也都与习能互通声气,这种情势容许习近平采取更激进的手段,处理外交与主权问题。

  习近平对于军队的看法,在新近发行的《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一书首次公布的一些内部讲话中,有了新的案例佐证。书中说,2013年12月27日,在纪念完毛泽东120周年诞辰后一天,习近平主持了“一次重要会议”,并发表讲话。这场会议的名字,至今未对外公布。透过习近平会上的讲话,不难发现,其宗旨事关国防与军队改革,事关打仗。习近平在会议中说,“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会上,习近平辛酸地言及中国曾经的落后挨打,并要求军队要以“中流击水”的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中国军队的宿命。“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此外,在2014年3月15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正如习近平所说,“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外界最近观察到一个细节,2014年8月1日之前,习近平仅仅晋升4名上将,是2010年以来人数最少一年。以往中共军委每两年晋升一批上将,2007年后,每年均有上将晋升,时间选择在八一建军节前的7月中旬左右。如果有中将军衔的将领出任中央军委领导职务,随即晋升上将军衔。近5年以来,2010年晋升上将的人数最多,达到11人,现任总参谋长房峰辉、总政治部主任张阳等都是在2010年晋升为上将的。从2011年开始,每年晋升上将的人数比较固定,均为6人,但是在今年的这次上将晋升中,晋升人数仅为4人。与邓小平和江泽民相比,1988年邓小平授予17人上将军衔,自1989年江泽民担任军委主席之后,他在1993年首次晋升6名上将;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在江泽民主席任内,一共8次晋升上将,共79人。如果照这个趋势下去,习近平十年内晋升上将数目将远远少于邓、江时代。

  但这种对于高级将领的“寡恩”背后是对军队中基层干部和士兵的“施惠”,从目前军队的种种动作来看,中共正在加强对于中基层干部的培养。相比今年数量较少的上将晋升,近日,已有多名军官被晋升为中将。据《解放军报》报道,这一批被习近平擢升的将官比较年轻,其中有些军官曾在上世纪70年代末参加过中越边境战争,拥有作战经验。例如西藏军区司令员许勇和西藏军区政委刁国新都曾参加过中越边境战争,拥有作战经验。55岁的许勇是2008年四川发生大地震后首位率部队挺进震中映秀镇的将军。以他为代表的这些军官,共同的特点是都出身基层,或者来自精锐作战部队,能进行跨军种多任务作战。而且这些中将几乎都不到60岁,这意味着他们还有可能获得进一步晋升。由此可以看出,习近平在部队用人上也不同于之前的邓小平等领导人,开始更看重综合素质和实际指挥能力,也开始更多地注重形成公平合理的军官晋升制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