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批女知青被强奸 毛泽东流下眼泪

www.creaders.net | 2014-10-07 20:56:32  何仁勇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知青”,是一个打着时代烙印的词语。全称“知识青年”,特指从1950年代开始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为止从城市下放到农村做农民的年轻人。新中国成立后,为了解决城市中的就业问题,从50年代中开始就组织将城市中的年轻人移居到农村,尤其是边远的农村地区建立农场。1955年,毛泽东提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在这句“最高指示”的鼓舞下,累计有1000多万知青上山下乡,形成19世纪50、60、70年代中国的一道特别风景线。

  当成百上千万的知青满怀热情来到农村劳动、生活时才发现,农村的确是一个广阔的天地,但却未必“大有作为”。相当多的知青在劳动和生活中都遇到了难以克服的困难。1973年4月25日,毛泽东收到了一封知青来信。写信人是福建莆田上林公社一位叫李庆霖的小学教员,他在长达2000多字的信中陈述了下乡知青生活上的困难境遇和上山下乡运动中的一些阴暗面。李庆霖在文中以哭诉般的语言写道:

  “毛主席,我深知您老人家的工作是够忙的,是没有时间来处理我所说的事。可是,我在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困难窘境中,只好大胆、冒昧地写信来北京告御状了,真是不该之至!”

  读完信件,毛泽东竟控制不住感情流下了眼泪。他亲自给李庆霖复信。信中说,“李庆霖同志:寄上三百元,聊补无米之炊。全国此类事甚多,容当统筹解决。”

  实际上,在浩浩荡荡的上山下乡大军中,与男知青相比,女知青的命运更加凄凉。她们要承担同等的体力劳动。著名影星刘晓庆当年曾在贫困的四川宣汉县当过知青,她回忆说:

  “我每天在幻想与破灭之间挣扎,我第一次渴望着“爱情”:如果有这么一个小伙子,他能够每天来帮助我挖地,只要坚持八个月,我就一定嫁给他。”

  此外,女知青还要忍受各地农村、边疆生产建设兵团里那些伸向她们的“黑手”。公开的资料显示。在当时各地农村、边疆生产建设兵团里糟蹋、残害女知青的现象非常严重,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当时一份新华社《情况反映》记载一些真实的案例:云南生产建设兵团的一个叫贾小山的营长,先后利用职权强奸女知青20余人;还有一个叫张国亮的连队指导员兽性大发,先后强奸女知青30多名;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有个团长黄砚田、团参谋长李耀东分别利用职权强奸女知青50多人;内蒙生产建设兵团被奸污的女知青多达299人,罪犯中涉及有部队现役干部209人。各地农村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的干部涉及糟蹋、残害女知青的也为数不少……

  新华社《情况反映》所透露的,只是各地知青在基层接受“再教育”的种种负面情况的冰山一角。更多悲剧被掩埋在历史的角落,也许永远都不会被人知晓了。

  新华社的报道被送到中央领导的手中。毛泽东愤然做出批示,“不杀不足以平民愤”。周总理怒不可遏地批示,“公安部要速派人去,不要手软!”李先念气愤地说:“这些人不是共产党,是国民党,至少是国民党行为,不知为什么得不到纠正?省委和军区难道说也不知道吗?”

  在中央领导的过问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追查残害知青的行动。

  文史作家邓鹏在《无声的群落——文革前上山下乡老知青回忆录》一书中写道,“云南某部队300多军人中竟有30多人被处理。黑龙江、内蒙等兵团的一大批高级将领被解除职务……我所下乡的地方虽不是建设兵团,却也查出了问题。我们乡的党委书记以谁满足他的要求,谁就可回城为诱,和乡里的多个女知青发生了关系,事情败露后,尽管他有一定的后台,但死罪免了,活罪难逃,去监狱关了好几年。”

  受糟蹋、残害女知青等事件的影响,国家的知青政策也在进行调整。1974年6月22日和8月7日,国务院先后两次召开全国知青上山下乡工作会议,专门研究解决全国知青问题特别是女知青在上山下乡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实际问题。在那以后,女知青成为受到高度重视和保护的“高压线”。同时,国家允许一部分知青回到城市工作、生活。这些举措,让知青的生存环境有所好转。

  1980年5月8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提出不再搞上山下乡,10月1日中央决定过去下乡的知识青年可以回故乡城市。在经过一股回城的潮流后,历时25年的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画上了句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